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威士忌知識 > 威士忌的酒色與迷思?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威士忌知識總覽  
Q:威士忌的酒色與迷思?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20/6/29
威士忌的顏色主要來自兩大要素,第一是橡木桶,第二為焦糖。
 
color_0629_1.jpg
各式各樣的酒色 呈現出威士忌世界的多采多姿

在威士忌的酒液蒸餾出來時,一開始都是透明無色的,當酒液來到我們消費者手中時,那些美麗的酒色便是橡木桶所賦予的!不同的桶型會賦予不同的酒色,在雪莉桶中陳年過的威士忌,可能會是較深的褐色或是深紅;在波特桶中陳年過的威士忌,可能會是琥珀色;而在紅酒桶中陳年過的威士忌,所呈現出來的酒色相較前兩者會來得淺一些,不過這些都不是絕對,因為桶子的使用次數、烘烤程度以及陳年的長短,都在在影響了桶子會賦予酒液的物質與酒色。
 
color_0629_4.jpg
橡木桶是影響酒色的最主要原因
 
color_0629_3.jpg
桶子烘烤的程度 會影響酒色的呈現

桶子使用的次數越多,酒色便相對較淺;桶子烘烤的程度越高,威士忌的酒色便會越深;而當威士忌在桶子裡陳年越久,也會讓酒色越深,當酒液在桶子中待得年歲越長,會讓酒液吃色更多,才導致高年份的酒款酒越會較深沉,但不就等同於酒色深得酒便是年份高的酒,因為就如同前述,桶子本身的性質,才是影響酒色的最大因素。
 
color_0629_2.jpg
酒色的深淺不等同於年分、品質與好壞

另外,酒色也不等同於酒款的品質。

每一批不同的威士忌在填裝時,皆會有些微的色差,為了讓酒色維持一致,也避免消費者認為是品質控管的疏漏,因此在蘇格蘭法令的規定下,在酒款出廠前允許添加焦糖來對酒色作校正,這樣的程序,主要是為了賣相以及消費者對於酒色的迷思,但近年來,越來越多酒款反而會對於自身的酒款強調不經焦糖調色,以保持最天然的酒色,呈現給消費者!
 
color_0629_6.jpg
拋開對酒色的迷思 選一款與自己契合的威士忌

正如同對於威士忌顏色的迷思造成市場態度,而市場態度則左右了酒廠在生產酒款時的意見依據,讓酒色的深淺被狹隘的定義,亦或是冠上了不合時宜的標籤,如此一來便缺少了放寬心欣賞更多威士忌的機會,放下成見、放下對酒色的迷思,選取一款適合自己的威士忌,讓這款年歲淬煉的佳釀與自己契合,好喝與否、適合與否,親自品飲一口,這一項標準才應該是凌駕一切條件之上的!


感謝圖片提供:格蘭父子/保樂力加/橡木桶/愛丁頓寰盛/英商帝仕德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