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豐富多元 科西嘉島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豐富多元 科西嘉島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20/7/20
科西嘉島是西地中海的一座島嶼,雖然現屬法國最大的島嶼,但緊鄰義大利西方及薩丁尼亞島的北方。談到科西嘉島,許多人浮現的是法國皇帝拿破崙的故鄉,但其實數百年來都算是由義大利人統治,直到18世紀拿破崙出生那一年-1769年,才歸屬於法國。

二戰時期,義大利軍隊更在法國投降時,一舉進駐該島,造成島上多元文化的融合,所以說科西嘉島的葡萄酒雖屬法國酒,但是風格卻完全不同,反而更像流動著義大利人豪邁純樸的血統。
 
Corse_0609_1.jpg
科西嘉島海景

地處佳域 躲過生態浩劫
以前歐洲慘遭葡萄根瘤蚜蟲病的重創時,讓其葡萄酒業受創,一度陷入低潮的泥沼,不過地處海島的科西嘉島,反而塞翁失馬、藉此逃過一劫,沒有受到葡萄根瘤蚜蟲的無情攻擊,所以保留了不少原生的老葡萄藤,科西嘉島專注於栽培當地原生葡萄品種,在典型地中海氣候孕育之下,特色品種則是愈發的成長茁壯。
 
Corse_0609_2.jpg
離島也是種植葡萄的絕佳氣候

海島地勢 造就獨特風味
全島多山巒地形,山脈在境內綿延不絕,最高的新托峰(MountCinto)海拔更高達2,710公尺,而葡萄園則分布在海拔10-400公尺、日照充足的平原或山坡之間。稍嫌貧脊的土地,正好給了葡萄易於紮根的理想場所,白天沐浴炙熱的陽光,晚上吹拂涼爽海風,寶石般的葡萄果實們在乾燥的空氣中結石累累、日漸繁茂。
 
Corse_0609_3.jpg
豐收的葡萄 直接影響著葡萄酒的品質

紅葡萄酒 釀製葡萄品種
1.Sciaccarello:在科西嘉島的葡萄園內很常見,在西岸甚至是主要品種,有著如絲綢般柔和的細膩質地,以及揉合櫻桃與香料的香氣,但因單寧不多導致酸度較高,幾乎都會與其他品種混釀,如加入Nielluccio以增加顏色和結構。

2. Nielluccio:科西嘉島上被評為品質最佳的黑葡萄品種,其實是義大利中部常見的Sangiovese,其釀成的酒液常有扎扎實實的澀味,聞起來有科西嘉島獨有的灌木叢味道,需要較長的時間陳年才會變得更加可口易飲。

3. Vermentino:此品種的採收時間較早,主要是為了保持一定的自然酸度,其釀造出的葡萄酒通常酒體豐滿馥郁,口感豐富又多層次。
 
Corse_0609_4.jpg
大片的葡萄園 也是一抹美景

知名酒款 當地的代表作
Sciaccarello粉紅葡萄酒佔了科西嘉島出口酒款的46%,屬於非常大宗的一個比例,它與其他地方產的粉紅酒略有不同,它的粉紅酒體偏向橘紅色的色澤,晶瑩剔透,不適合陳年,但開瓶後隨之而來的是甜蜜花果香的少女氣息,讓人陶醉其中,入口後口感非常清新活潑,許多酒迷會給它「清脆宜人」的形容詞來做為評價。
 
Corse_0609_5.jpg
大片遼闊的葡萄在此茁壯生長

海藍天 發酵異國情調
湛藍的大海緊臨著蔚藍的穹蒼,小島散發著迷人的堅毅氣息,獨具特色的科西嘉島擁有優越的地理環境與獨特的氣候條件,適合栽培特殊的葡萄品種,深紅色澤持續散發黑色果實的香氣,微微的海水鹹味,細緻甘醇的葡萄酒濃縮了時空、土地與人文,每一口都能品嚐法義融合的濃郁風情。

※摘自《品酩誌》2020一月號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