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清酒.燒酎知識 > 清酒 入門篇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清酒.燒酎知識總覽  
Q:清酒 入門篇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20/10/12
清酒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釀造歷史,如此悠久的歲月,千年的酒造文化不容小覷,可以想見清酒的發展歷經多少令人超乎想像的變化。
 
sake1_1012_1.jpg
每個細節都會影響到釀造酒質的質感

清酒的主原料包括水、米、酵母,每個細節都會影響到釀造酒質的質感。可不是所有的米都適合拿來釀酒,專門用來釀製清酒的米,通常俗稱酒米,心白(澱粉),比一般食用米比例分布較重、蛋白質較少,適合用來釀酒發酵。像是山田錦、美山錦、五百萬石、雄町都是市面常見有名的品種,其中,山田錦更具有酒中之王的美譽。
 
sake1_1012_2.jpg
可不是所有的米都適合拿來釀酒

如同葡萄酒有產區等級之分,清酒依據原料、材料、製造方法也可分為四大類型,從最高等級的大吟釀、吟釀、純米酒和本釀造,另外再細分出使用純米釀造和加入釀造酒精等不同酒款。一般來說,吟釀等級以上的清酒,才具有香氣,而喜歡米酒與本釀造的人大多傾向品味它醇厚的口感。
 
sake1_1012_3.jpg
山田錦更具有酒中之王的美譽

而取決清酒等級的最大關鍵,就在於「精米步合」的程度,酒米在入廠時大多是未經研磨的糙米,精米步合指的就是經研磨過後的白米佔原來糙米的比重,也就是精米度,如果精米步合為60%,也就是說原料米重量的40%被磨掉捨棄淘汰。因此精米步和度越低,酒的等級越高,以此可作為判斷酒質細膩程度的參考依據,但不表示精米度越低的酒款就保證順口易飲。
 
sake1_1012_4.jpg
精米步合指的就是經研磨過後的白米佔原來糙米的比重

沒有添加釀造酒精的才可以稱為純米,精米步合達到50%以下就足以釀製大吟釀,目前日本清酒生產業的最高紀錄是23%。名稱分類依精米步合為準去區分,大致上是:大吟釀,精米步合50%以下;吟釀,精米步合60%以下;特別本釀造酒,精米步合60%以下;本釀造酒,精米步合70%以下;純米大吟釀,精米步合50%以下;純米吟釀,精米步合60%以下;特別純米吟釀,精米步合60%以下;純米酒,無規定。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