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清酒.燒酎知識 > 清酒 口感篇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清酒.燒酎知識總覽  
Q:清酒 口感篇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20/11/9
清酒的等級並沒有所謂的好壞之分,日本清酒達人歐子豪曾說:「清酒的有趣之處,在於一款酒給一百個人品飲,會有一百個不同答案與意見,沒有對與錯。」有些優質純米酒,評價甚至可以超越吟釀等級,也有些有加入釀造酒精的特定名稱酒,可以呈現出比百分之百純米釀製的清酒更令人驚豔的酒質。
 
sake3_1.jpg
清酒的喜好是相當主觀的

清酒酸度等於酒液中的酸含量,一般以1.5為一個分隔,大於1.5呈現較濃烈的風格,酸度較高;反之,小於1.5展現較清爽的風格,酸度較低。酒度屬酒液中含糖量,視糖分與水比重而定,基本上,糖輕於水則為正數,也就是辛口;然而,糖重於水為負數,也就是甘口。再依據口感的微妙差異,大致可分為濃醇、淡麗、辛口、甘口四種。濃醇或淡麗取決於酸度的高低;辛口、甘口則以酒度的數值高低而定,酒度越高表示酒中糖分愈低,口感便屬辛口。
 
sake3_2.jpg
平均每十年就會出現一次重大轉變

受大眾所歡迎的的口味也隨著時代會有變化,根據調查,一百多年以前的日本,最受日本民眾所愛戴的口味是濃醇辛口,濃且辣的口味是當時的主流;接著來到約莫二次大戰前後,日本人的飲酒風氣逐漸養成崇尚清淡而高雅的清新酒風,開始喝起酒度大幅調低、較為甘甜的清酒,這股喜愛淡麗口味的風潮延續到了20世紀末,直至今日,不少知名的清酒大廠,都曾以淡麗辛口的酒款為代表性產品,因而享譽國際。
 
sake3_3.jpg
薰 爽 熟 醇 四大主要酒類

近幾年,全球清酒市場不斷推陳出新,結合異國流行元素與特有文化,不少年輕女性也開始喝起像是氣泡清酒、低酒精濃度的芳香酒款,佐餐方面,更跳脫清酒就是要喝日本料理的老舊迷思,中西式餐點也漸漸流行起搭配清酒享用。為了將快速發展的清酒產業做更進一步的風味評鑑,日本SSI與日本酒匠聯合會,將日本酒依照口感與香氣,細分為:薰、爽、熟、醇,這四大主要酒類。

薰酒(香):
以大吟釀、吟釀為主。特色是富含優雅花朵、華麗果實般的香氣,酒質纖細、口感明確,一飲入喉,就像是春天降臨舌尖一樣,爽朗的氣息充斥著味蕾,建議冰至8-15℃左右的低溫,以冷飲品味效果最佳。首先浮現腦海的餐酒搭配,就是清爽和風料理,或是同樣辛鮮爽口、不過多烹調、調味的料理,更能襯托出食材的鮮甜度與其風味。

爽酒(順):
以未過濾的生酒、不經加熱的生儲藏與低酒精濃度的清酒為主。屬於淡麗的花果芬芳類型,酒質輕快、口感爽口,清新的酒質宛如簡約清爽的夏季,雖然香氣起初趨於保守,但入口滑順,飲用溫度推薦5-10℃左右,相當適合清酒入門者。搭餐方面屬於百搭酒款,適合佐以充滿自然原味的蔬果海鮮料理,完美平衡食材與酒液之間的表現。

熟酒(濃):
以長期熟成的各類型清酒為主。一年以上熟成,以時間換取酒米香郁濃稠的甜味,偏向濃烈複雜的成熟果實香氣,酒質厚實、口感帶酸,金黃色澤中有著調味香料般的熟成酒香,再融合富含層次的酸味,通常享用溫度落在15-25℃左右常溫或加熱到35-40℃左右。相當適合搭配重口味料理,以此突顯酒液的香醇,亦能與食材的強烈風味匹配。

醇酒(甘):
以純米酒為主。堪稱最符合清酒傳統風味的典型代表,香氣豐富,酒質溫潤、口感較重,回甘有勁、餘韻悠長,能感受到偏乳酸發酵的濃郁米香,將米本身的美味與醇厚全都嶄露無遺,適合微冷或室溫喝,溫至40-45℃左右也可以。最對味的搭配佳餚就屬奶油焗烤風味的西式料理,藉由加熱酒液發酵的酸感,一解膩口感受,同時又開胃。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