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中式烈酒知識 > 遲到罰三杯?敬酒敬三杯?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中式烈酒知識總覽  
Q:遲到罰三杯?敬酒敬三杯?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21/3/15
酒與歷史的關聯性密不可分,不只文獻記載,像是中國古代就有不少諺語和酒有關,像是常常聽到的「遲到罰三杯」以及「敬酒敬三杯」,又各源自於什麼典故呢?
 
three_0127_1.jpg
遲到罰三杯 敬酒敬三杯 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遲到罰三杯
註解:
源自一而再,再而三,對於自己犯下的錯誤,需要更深的反省,每喝一杯就加深對犯錯的懺悔。

敬酒敬三杯
註解:
古時有種叫「三爵酒」的禮儀,順序如下-
1.主人先敬第一杯酒,這一杯叫作「獻」,是為了向客人表達酒裡無毒。
2.主人再敬第二杯酒,客人也舉杯回飲,這個禮節叫作「酢」,也稱為「報」。
3.主人為了勸客人多喝一點,自己就得做起榜樣喝下第三杯,這個就叫作「應酬」。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