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威士忌知識 > 你所不知道的橡木桶(上)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威士忌知識總覽  
Q:你所不知道的橡木桶(上)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21/4/12
威士忌是怎麼從無色的液體昇華成現今所看見的絕美琥珀色?可要功歸於那一樽樽看似笨重、其實飽含許多瓊漿玉液的橡木桶,那又不禁令人疑惑,橡木桶是如何被工匠悉心製造出來的呢?
 
Oak1_0128_1.jpg
橡木是最適合用來釀酒的木材種類

選擇材質 並非每種木材都行
在延展性、水密性和陳年效果的各方面考量下,橡木是最適合用來釀酒的木材種類,其中又以美國白橡木與歐洲橡木為最常使用的品種。

美國白橡木,通常會拿來製成消費者常聽到的波本桶,而且,美國威士忌立法規定,在美國釀製的威士忌都必須在全新的橡木桶中陳年,因而產生大量的二手桶轉往蘇格蘭做二次使用;而歐洲橡木,又稱為歐洲白櫟,則是西班牙雪莉桶的主要材料,擁有較多單寧。
 
Oak1_0128_2.jpg
製造一個橡木桶所要耗費的時間大約少要30年 多至100年的歲月

製桶時光 歷經漫長歲月沖刷
樹木從生長、砍伐、裁切,到風乾製桶,整個流程下來,要製造一個橡木桶所要耗費的時間大約少要30年、多至100年的歲月,著實每一桶都是血、淚、汗啊!
 
Oak1_0128_3.jpg
大型酒桶裝的酒多 但相對接觸面積小
小型酒桶裝的酒雖少 不過接觸面積較大

容量大小 攸關酒液熟成速度
大型酒桶裝的酒多,但相對接觸面積小,熟成較慢,所出產的酒質穩定細膩;而小型酒桶裝的酒雖少,不過接觸面積較大,能大大縮短陳年的時間,但是酒廠得花更多經費來買新的橡木桶,反而有可能將成本升得更高。
 
Oak1_0128_4.jpg
若是較優求品質的蒸餾廠 同一樽橡木桶只會使用兩次

使用次數 影響橡木桶的風味
橡木桶在每次使用的過程中,都會溶出一些木材內含的物質,隨著使用次數的增加而減少內含物質,對酒液的風味影響力也越低。若是較優求品質的蒸餾廠,同一樽橡木桶只會使用兩次,有些則會將橡木桶拆裝、重組,或是重新燒烤,活化木桶、重複運用,但極限只能使用五到六次。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