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威士忌知識 > 你所不知道的橡木桶(下)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威士忌知識總覽  
Q:你所不知道的橡木桶(下)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21/5/4
橡木桶為酒液賦予更多元化的味覺豐富度,也帶來有如萬花筒般多樣化的個性,而各種橡木桶大致上有其明顯的風味特徵,像是歐洲橡木雪莉桶,擁有葡萄乾、香料、巧克力、橙皮氣息;美國白橡波本桶,就帶著香草、花香、檸檬、椰子調性;美國白橡雪莉桶,則具備香橙、蘋果、奶油、熱帶水果香氣。
 
Oak2_0128_1.jpg
橡木桶為酒液賦予更多元化的味覺豐富度
也帶來有如萬花筒般多樣化的個性

橡木桶常見規格與類型
■戈爾達桶(Gorda 700L):多數是將不同橡木桶中的威士忌調和之後,再放入其中陳年,主要木頭材質是美國白橡木。

■邦穹桶(Puncheon 500L):桶身形狀偏短、桶徑偏寬,但容量與雪莉桶相當。

■雪莉桶(Sherry Butt 500L):是指陳年過西班牙雪莉酒的二手桶,因存放過加烈葡萄酒的關係,口感上帶點白蘭地的迷人香氣。

■豬頭桶(Hogshead 250L):傳說桶子重量相當於一頭豬而得名,是威士忌界中常見的桶型之一。

■波本桶(Barrel 200L):指陳年過美國波本威士忌酒的二手桶,靜置於此過的酒液呈現淡淡金黃色,香氣上偏向淡雅花香、木質調為主。

■四分之一桶(Quarter Cask 50L):容量為波本桶的四分之一,容量較小,所以酒的熟成速度快,又稱作Octave或Firkin。
 
Oak2_0128_2.jpg
雪莉桶是因為使用紅橡木的關係
所以使得陳年過的酒液會呈現較深的紅棕色或琥珀色

橡木桶酒液顏色大解密
以雪莉桶與波本桶來舉例,一般剛接觸威士忌的人,常誤會威士忌的酒色越深,則表示年份越久、品質越好,但其實雪莉桶是因為使用紅橡木的關係,所以使得陳年過的酒液會呈現較深的紅棕色或琥珀色,在雪莉桶中熟成一年酒色,就實實在在地深過熟成於波本桶十年的酒液,所以用顏色來判斷並不準確,還是喝得喜歡最重要了。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