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清酒.燒酎知識 > 什麼是口嚼酒?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清酒.燒酎知識總覽  
Q:什麼是口嚼酒?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21/6/21
清酒釀造的歷史,始於公元前5至10世紀的彌生時期,當時引進了水稻栽培方法。在那個時候,清酒的製作方法是將大米放入嘴中咀嚼,再將其轉移到容器中,然後將大米發酵。用這種方法製成的清酒叫做「Kuchikamizake」。另外,據說,清酒釀造可能是作為神社少女的工作開始的
 
Chewing_0531_1.jpg
口嚼酒是由日本神社少女所咀嚼釀製

除了上述直接咀嚼生原料的製作方法以外,也有人會在咀嚼前先把原料煮熟,或是先使其酸敗後再放入口中。煮熟的原料糖化起來更容易,這種製法被一些台灣原住民族採用。酸敗的原料可以抑制雜菌的繁殖,使乳酸能在酸性條件下更好地發酵,這與拉丁美洲的奇恰酒等酒精飲料的製法相似。
 
Chewing_0531_2.jpg
清酒是最能代表大和民族精神的經典酒品

清酒的「清」字,其意思是清澈的,因此清酒它是帶有米粒的濃厚,《魏書》卷一百的列傳第八十八中,勿吉國部分有「嚼米醞酒 飲能至醉」的字句,同時還記載了今濱海邊疆區和蒙古等地有用米釀製口嚼酒的情況。《北史》卷九十四的列傳第八十二中也描述勿吉國「嚼米為酒 飲之亦醉」
 
Chewing_0531_3.jpg
不論將清酒直接純飲還是佐以菜餚 都能有很好的搭配

口嚼酒的起源地目前尚不明確,但有較強證據顯示,其可能起源於東南亞到南太平洋一帶,因為這一區域曾在穀物外也食用其他含有澱粉的植物。至於日本列島上的米制口嚼酒,一般認為其出現於繩紋時代後期。在名為「泡盛」的蒸餾酒普及之前,利用人體唾液發酵作用製作的口嚼酒在沖繩廣泛存在。
 
Chewing_0531_4.jpg
極具日式風情的清酒 帶領海內外酒迷領略其魅力

沖繩群島直到近代,都還在製作祭事用的口嚼酒。洗淨身體的女性首先會咀嚼生米並用鹽將牙齒刷乾淨,然後她們將仔細咀嚼剛出鍋的米飯,在合適的時候吐入容器,接著容器里會放入少許的水並用石臼攪磨,在內容物變粘稠後便會將其倒入罐子中發酵。清酒的定義是通過發酵米飯和酒酒而榨汁。
 
Chewing_0531_5.jpg
真實版 口嚼酒販售預定 飛驒市酒商推出「聖地之酒」

在遠古時代,大米是非常有價值的,米粒不能被過濾掉並扔掉,剩下許多米粒的清酒自古以來被稱為「濁酒」。據說,濁酒至今仍然被認為是奉獻給眾神的神聖白色液體,並且在全國範圍內,仍通過在將收穫的大米提供給眾神時,為下一季的豐收和下一個豐盛祈禱。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