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啤酒.低酒精飲料知識 > 何謂啤酒?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啤酒.低酒精飲料知識總覽  
Q:何謂啤酒?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0/6/29

被稱為「液體麵包」的啤酒?
德國是啤酒的故鄉,日耳曼民族被公認為是最愛啤酒的民族。他們喝啤酒就像喝水一樣,經常在酒館裡排隊買啤酒,一買動輒數公升,早就習以為常了。啤酒可算是全球性的低酒精飲料,品牌眾多、口感都稍有不同,而它的愛好者遍佈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Miller-0629-2.gif

無論是夜總會或是酒吧間,甚至小市鎮的鄉村俱樂部,許多人總是靠著櫃檯圍坐,手上拿著又大又滿的啤酒杯豪飲,更有人索性拿起整瓶啤酒,直接對嘴飲用,在與親友的歡聚時刻當中,絕對少不了它。

啤酒所含的胺基酸、維他命以及礦物質相當豐富,每一瓶啤酒所含的熱量約高達288卡路里。又被稱為「液體麵包」(Liquid bread),所以,為了美好的身型,在歡樂之餘,還是要節制飲用。

為什麼啤酒會有綿密的白色泡沫?
由於啤酒在發酵時,製造啤酒的原料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當瓶蓋被打開時,瓶內壓力下降,二氧化碳在啤酒液中的溶解度降低而產生泡沫。

其泡沫起得快,消失得也快,啤酒質量好壞也不能以泡沫的多少來定論,不過,優質啤酒的泡沫應具備細膩、綿密潔白,還有淡淡的麥芽香氣,酒液飲完之後仍有泡沫在杯壁之上,即是優質的啤酒。

beer_0617.gif

製造啤酒的原料
在各國、各家廠牌中,製造啤酒原料雖然有些差異,但是除了麥芽、啤酒花、水之外,也可以使用副原料,像是米、玉米、澱粉、糖類等,最多可已用到麥芽量的50%。

1. 麥芽:
主要是兩條大麥(啤酒大麥)所製成的麥芽,它們是製造啤酒的主要原料,這種大麥經過品種改良以後適用於啤酒的釀造。

2. 啤酒花:
可以帶給啤酒獨特的香氣和爽快的苦味的就是啤酒花,啤酒花屬於桑科的蔓草,在氣候冷涼的地方,就能夠栽培出啤酒釀造所使用的是雌株生出的毬花。

3.水:
水對啤酒品質的影響很大,水質的好壞演匯身身影響啤酒美味度。因此,決定廠地的重要條件在於可否取得適質的水分。一般的淡色啤酒 (相當台灣的普通啤酒)採用軟水,濃色啤酒採用硬水較佳。

4. 副原料:
當使用米、玉米、澱粉等麥芽以外的副原料當作啤酒抽出物時,因副原料的使用,讓啤酒口味趨向穩定,調整副原料的使用比例可以變化啤酒味的型態;沒有使用副原料的啤酒叫做全麥啤酒。

世界上有「陳年」的啤酒嗎?
啤酒是酒類的一份子,也是一種美味的酒精飲料,啤酒有它香醇的一面,不過,絕非「愈陳愈香」,這是與其他酒類不太相同的地方,啤酒是「越新鮮越好」,保存時間僅有短短幾個月。

啤酒在裝瓶出廠後,存放期間最好不要超過四個月,一旦出廠後超過半年的存放時間,即使尚未開瓶飲用,瓶底可能會有白色的沉澱物產生,啤酒香也會逐漸消退。因此,如果出廠上市已經超過半年的啤酒,大多數的啤酒最好不要期望它會有多美味。

購買啤酒時,留意瓶蓋上、酒標上或是啤酒罐上,有無標示「賞味期限」,像是Best before April 2010類似這樣的標示。然而,世界各國所產的啤酒,絕大多數並不標明「賞味期限」。

不過,一般規模較大並且講求信譽的國際性啤酒釀造商,蓋子上及罐子上,都會印有一連串的數字,如06-29-10等,這些數字說明了「新鮮期限為2010年6月29日」。

凡是超過了最佳的賞味期限,大多數酒廠將會全數收回,目地在確保新鮮度及廠商的品牌信譽。啤酒無法長期的存放,因此,通常會選在當日購買、當日暢飲。也必須選擇有標示「賞味期限」的啤酒。未明確標示的啤酒,尤其不宜存放太久。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