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香檳.氣泡知識 > 什麼是氣泡酒?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香檳.氣泡知識總覽  
Q:什麼是氣泡酒?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0/8/16

打開汽泡酒的一剎那,湧出的不僅是滋滋作響的綿密氣泡與徐徐上騰的酒液香氣,伴隨著更有一些自心底滿溢的幸福與熱鬧感受,這就是香檳永不褪色的魅力來源……

香檳VS. 氣泡酒
香檳是氣泡酒嗎?YES!
氣泡酒也可以稱做香檳嗎? NO!

Pinot_0816_1.gif

充滿美麗細緻氣泡的香檳  跟氣泡酒到底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香檳是氣泡酒的一種,與氣泡酒的差別之處:
1.只有在法國北部香檳區所生產的氣泡酒才能稱為香檳
2.只選用三種葡萄品種──Pinot Noir、Pinot Meunier、Chardonnay
3.以傳統香檳法進行瓶內二次發釀製法。

除此之外的發泡性葡萄酒,均稱為「氣泡酒」,氣泡酒是發泡性葡萄酒的總稱。廣義來說,酒中含有二氧化碳而形成氣泡的發泡性葡萄酒,氣壓指數至少為3個氣壓值。並非所有會發泡的葡萄酒都叫香檳,這個名稱只能用來稱呼在法國香檳區釀製、通過多項嚴格條件檢驗合格的發泡性葡萄酒。

Pinot_0816_2.gif

法國香檳區的風光景緻


氣泡酒的釀製方式
與一般葡萄酒相比,氣泡酒釀製過程較為複雜;首先葡萄採收時間較早足以保留葡萄酸度。頂級氣泡酒仍然維持人工採收葡萄,避免葡萄破裂,降低葡萄汁和果皮的接觸,以減少果皮單寧的釋出。

為了因應市場高越來越高的需求量,現代的生產技術,可以大量生產降低成本,也使得氣泡酒更容易取得而能夠天天享用。
氣泡酒的釀製方式大概有分五種:
一、Methode Champenoise香檳法(瓶內二次發酵法)
      此種傳統香檳法製作過程相當繁雜,耗時費力成本高,但能釀造出綿長細緻的氣泡,口感風味較纖細。
二、Charmat 大桶加壓法
     在大型密閉室耐壓酒槽裡進行二次發酵,可大量生產降低成本,酒液不會接觸到空氣,可完整保留香氣。
三、Transfer Method 換瓶法
     二次發酵後再移至加壓下的酒槽内冷卻、過濾並重新裝瓶。
四、Rural Method田園法
     將發酵到一半的的葡萄酒冷卻讓發酵速度變慢,讓剩下的發酵作用在瓶內完成的釀造方法。
五、 Carbonation二氧化碳注入法
     直接將二氧化碳注入酒瓶或酒槽中的無氣泡葡萄酒。

各國氣泡酒的專屬名稱
在每個氣泡酒生產國,都有屬於自己的氣泡酒名稱。只有在法國北部香檳區所生產的氣泡酒才能稱為Champagne香檳。而高品質氣泡酒,口感香氣不遜色於香檳,價格也更加平易近人。

Vin Mousseux法國氣泡酒 - 從法文字義,就是發泡性葡萄酒的意思,除了香檳區之外,法國其他地區所生產的氣泡酒。
Cremant克雷蒙 - 法國Bourgogne以及Alsace地區,採用香檳法製造的氣泡酒,氣泡像奶泡一樣綿密。
德國Schaumwein -德國氣泡酒的總稱,價格合理,大部分採用Charmat大桶加壓法,部分地區採用香檳法。
德國Sekt賽克得 -高級氣泡酒,大部分採用Charmat大桶加壓法,小部分採用香檳法。
義大利Spumante斯普曼德 - 義大利氣泡酒的總稱,大部分採用Charmat大桶加壓法,部分地區採用香檳。
西班牙Cava卡瓦 -西班牙氣泡酒的總稱,以加泰隆尼亞為中心,採用香檳法製造品質優良的頂級氣泡酒。
西班牙Espumoso埃斯普摩索 - 平價西班牙氣泡酒,採用Charmat大桶加壓法製造。
美國Sparkling Win採用香檳法或是二氧化碳注入法釀造的氣泡酒。
澳洲Sparkling Wine採用香檳法或是二氧化碳注入法釀造的氣泡酒。
阿根廷Sparkling Wine採用香檳法或是大桶加壓法釀造的氣泡酒。

建議儲藏汽泡酒的好方法
儲藏氣泡酒最好置於涼爽陰暗的地方,並保持攝氏14至15度左右的恆溫,氣泡酒最好保持直放(瓶中的二氧化碳可保持軟木塞的溼度)。

喝剩的氣泡酒以專用酒塞封住瓶口,放置在冰箱內,氣泡大約還能保留二至三天。不過,應避免把未開封的酒留在冰箱太久的時間,這樣會使酒液過冰,並且會讓軟木塞失去濕潤,而使空氣滲入瓶中。

氣泡酒必須冰過或放入冰桶內使其冷卻,以7-10°C 為飲用最佳溫度。開瓶時先把錫箔撕開,將固定軟木塞的鐵絲瓶口套拿掉,然後用左手握住靠近瓶口的地方,大拇指放在軟木塞上,右手持酒瓶底並轉動,等開始感覺軟木塞鬆動時,再輕抓軟木塞,藉助瓶內氣體的壓力將軟木塞推出,請勿劇烈搖晃香檳,以防軟木塞爆衝。

如何品飲氣泡酒? 
舉起酒杯時,先欣賞細緻迷人的氣泡,再把鼻子貼近酒杯,感受撲鼻而來的芳香(Aroma),稍等一下再體會氣泡酒所散發的熟成香氣(Bouquet)。充滿魔力的氣泡酒,需要懂得如何享用,才能領會其迷人風采!

氣泡酒的最佳溫度?
享用氣泡酒的最佳溫度是4-8°C,首先準備冰桶,裝入1/3的冰塊以及1/3的水,將酒瓶瓶頸以下置入冰通,冰鎮約半小時。不甜的氣泡酒最適當的飲用溫度是8°C;甜味氣泡酒則是4°C。

氣泡酒酒杯  功能各不同
在氣泡酒酒杯的使用上也非常地講究,酒杯形狀不同,功能也不相同。選擇自己 所喜歡的酒杯,就能盡情享受氣泡酒的魔力。以下,建議幾款適合飲用氣泡酒的酒杯:
1.笛型酒杯:最適合欣賞氣泡
2.鬱金香酒杯:最適合聞香
3.淺碟型酒杯:最適合乾杯
倒氣泡酒時,應手持酒杯朝著酒瓶口稍微傾斜,以防形成過多泡沫。


摘自品酩誌Drinks-Fun  冬季號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