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利口酒知識 > Liqueur 利口酒的祕密花...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利口酒知識總覽  
Q:Liqueur 利口酒的祕密花園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1/11/22
利口酒的誕生歷史由來已久,追溯蒸餾技術以烈酒姿態開始流傳風靡全世界,其中更運用在蒸餾酒中加入了藥草或水果等材料釀製而成利口酒,因為融合了各式元素不同的特色與風味,使得利口酒變化豐富而呈現多彩樣貌。
Liqueur_1122_2.jpg

多采多姿的利口酒(Liqueur)世界


尤其到了航海時代的來臨,為了輸送各種植物或是農產品,也帶動了利口酒更精進的製造技術,藉由調整藥草和香草的配方以及水果調味的創新,醞釀淬煉出眾的美味。
Liqueur_1122_3.jpg

製作橙酒的靈魂原料 - 提煉橙皮


Liqueur_1122_4.jpg

浸漬後的果皮需經過二次以上的蒸餾程序


一直到了歐洲興起一股上流社會的品飲潮流,人們逐漸重視這個能夠配製出多樣化調酒的利口酒。從此,利口酒的發展可以說是瞬息萬變,無論是名媛貴婦或紳士們,都稱色彩豐富的利口酒為「液體寶石」。

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彩色澤,濃淡調和之間漾起的微妙,還掀起一股穿著配戴與利口酒相仿顏色的服飾與寶石,頓時閃耀當時整個時尚圈。

多采多姿的利口酒(Liqueur)世界
利口酒的種類五花八門,絕大部分都是由歐洲所製造,當然也有深具日本風味的利口酒,像是柑橘、柚子、桃子、梅子、抹茶等懷舊浪漫之選。一窺利口酒多采多姿的世界,看似複雜實則豐富有趣。
Liqueur_1122_5.jpg

利口酒的特色與風味變化豐富


只要掌握住幾個要領就能輕鬆了解到利口酒多元的面貌了,綜觀形形色色、五花八門的利口酒,製造方法有很多。因此,一般分類的方式並不依照製造方式,而是以製造利口酒的原料來進行分類,大致上可以分為四類,如下:

果實類
    水果利口酒是四種利口酒中產量與品項最為多樣化的類別,製造水果利口酒的過程特別重視口感的變化,也是調製調酒和製做糕點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
藥草香草類
    過去,在修道院中的院士為了製造藥酒而使用藥草、香草來製作,而這就是現在利口酒的雛形,更反映了利口酒悠久的釀造歷史。
種子類
    使用到果實的種子、核仁、堅果和豆類做為製造利口酒的原料,它的特色是有非常濃郁厚實的香味,一般常用來當作餐後酒飲用。
特殊類
    只要是前面幾項分類沒有提到的利口酒,皆是被歸納到此類,這其中還包括了使用奶油和雞蛋所製做的利口酒,特別是近年來十分受到大眾喜愛的奶油利口酒,它的混合與製造技術是相當複雜而充滿特色的。
Liqueur_1122.jpg

※摘自《品酩誌》2011.11月號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