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南法酒鄉 普羅旺斯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南法酒鄉 普羅旺斯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2/1/30

陽光燦爛的法國南部地區,給人一種恬淡閒適的生活品味印象,每年都吸引無數旅人前去追求心之嚮往;舉世聞名的法國葡萄酒,來自法國人對於葡萄酒文化傳統的執著,為了找尋法國葡萄酒的精髓,前進南法知名酒鄉 - 普羅旺斯(Provence)。

Provence_0130_1.jpg

Bonjour!悠遊普羅旺斯(Provence)

令人心醉的   不只薰衣草 縱然你不曾去過普羅旺斯,也一定曾被書畫上、電視裡出現大自然巧妙編織的紫色地毯所深深著迷,薰衣草之鄉的魅力究竟何在?在感受心曠神怡之際已不言而喻了。 法國擁有多處知名葡萄酒產區,世界級名釀中多是波爾多(Bordeaux)的紅酒;布根地(Bourgogne)之中夏布利(Chablis)的白葡萄酒帶有精彩礦石香氣;香檳與氣泡酒的代表性產區指的是香檳區(Champagne)。
Provence_0130_2.jpg

Tibouren葡萄擁有強烈的芳香(左圖)   適合釀造粉紅酒

而談到粉紅酒,名列全世界最有名的粉紅酒產區之一,就屬美酒美食天堂普羅旺斯了。穿越法國南部這片神奇沃土,普羅旺斯堪稱法國最古老的釀酒區,因此塑造出深厚的葡萄酒歷史與產地風貌。

遠在西元前,腓尼基人曾將種植葡萄的技術帶到了普羅旺斯,而在當地建立第一個葡萄園區,直到今天,普羅旺斯依舊延續這悠久的釀造傳統。

國境之南   陽光之賜
位處地中海岸的普羅旺斯,是享有陽光充足的黃金氣候,該地所出產的粉紅酒(Rose)可謂是普羅旺斯產區的招牌酒款,清淡爽口的粉紅酒散發著陽光氣息,發展潛力十足。
Provence_0130_3.jpg

前進南法知名酒鄉 - 普羅旺斯

法國最大、本地最主要的AOC法定產區即為普羅旺斯丘(Cotes de Provence),全法國幾乎將近一半的粉紅酒皆是產自普羅旺斯丘酒區,理想的氣候條件與區內不同的坡地,也造就一些不錯的紅、白酒。

其他範圍較廣的AOC還包括位居西邊,生產較多紅酒的艾克斯-普羅旺斯丘(Coteaux d'Aix-en-Provence),以及中部的維瓦丘(Coteaux Varois)。

普羅旺斯最精華的產區其實是一些風格非常特別的小產區,其中最具代表的是班朵(Bandol),生產的紅酒除了香醇濃厚、成熟的漿果香外,更以帶動物毛皮香氣聞名。
Provence_0130_8.gif

量少質精的普羅旺斯白酒

邦斗爾(Bandol)也產一點白酒和粉紅酒。班朵西邊的卡西斯(Cassis)生產的白酒有相當均衡的口感。博-普羅旺斯(Les Baux de Provence) 位在全區最西邊山坡頂、景色壯麗的小山城中,區內有不少優質酒莊,目前有些間採傳統即有機方法來經營葡萄園。
Provence_0130_9.gif

濃醇香的普羅旺斯紅酒

出產添加較多卡本內-蘇維濃( Cabernet Sauvignon )和希哈(Syrah)的濃厚紅酒聞名,紅酒顏色暗紅,散發巧克力味及些許李子、櫻桃果香。 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再發現 鄰近,還可以拜訪世界馳名的酒鄉,帶給美酒家深刻感動與體驗的 ──「教皇新堡」,這也是許多葡萄酒愛好者最喜歡的美酒產區。
Provence_0130_4.gif

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

據說,大約在中世紀的時候,教皇曾搬離羅馬而遷移到南法的亞維儂(Avignon),建立起城堡,城堡外四周都是一望無際的葡萄園。教皇發現當地所貢獻的葡萄酒十分美味可口,所以也協助改良附近一帶的葡萄品種,好讓當地的美酒更上一層樓。 教皇返回羅馬之後,當地的居民為了紀念教皇曾在此處居住過,遂命名為教皇新堡;如今,Chateauneuf-du-Pape代表著一個AOC,也就是法國法定等級葡萄酒的產地。

在教皇新堡村莊裡,大大小小酒莊數目不少,由於鄰近地中海,夏季日照充足、冬季溫暖,所以葡萄生長馨郁優雅並且風格飽滿、清新脫俗,這地區的土壤變化多端,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葡萄園地面上覆蓋著小石子。
Provence_0130_5.gif Provence_0130_6.gif

普羅旺斯溫暖陽光 與迷人的薰衣草

葡萄園中小石子吸收陽光熱能 具有保暖的作用

小石子在白天吸飽了陽光的熱能,到了晚上就慢慢釋放出來即擁有保暖的作用,讓當地的葡萄滋味可口、充滿勁度,有助於葡萄美酒的釀造。教皇新堡的紅酒風味非常濃郁,複雜多變的酒香誘使酒更加出色,而且大多具備陳年的實力。

現在的教皇新堡依然新興著許多釀酒商,更以釀製高品質的酒款為職志,老酒莊、新酒商以及新一代年輕釀酒師的傑出表現,酒迷絕對不能錯失。

忘情於粉紅酒世界
粉紅酒誕生於普羅旺斯,釀造粉紅酒堪稱是一門藝術,技藝高超的釀酒師要細心地完全掌控葡萄釀造浸泡過程,粉紅酒的顏色取決於葡萄皮與果肉接觸的時間,因為葡萄中只有果皮含有色素。

明亮討喜的顏色,不同的葡萄品種以及釀造方式,讓粉紅酒更加繽紛多樣,從粉紫紅、鮭魚橘紅、桃紅到玫瑰紅都有,顏色變化多端。色彩炫麗、擁有夢幻及優雅質感的粉紅酒,它那充滿果香芬芳而且口感圓潤柔和,從裡到外十足的女性特色。
Provence_0130_7.gif

普羅旺斯粉紅酒是海鮮料理的好搭檔

因為有著清淡爽口的特性,特別適合當作開胃酒,此外,與海鮮、白肉也相當搭配,代表普羅旺斯的家鄉料理,如今也是法國名菜之一的馬賽魚湯以及添加許多橄欖、蒜頭、香草、羅勒的地中海式料理。

或是口味偏重的亞洲菜色,都能粉紅酒的絕妙搭配之下,激蕩出意猶未盡的美好滋味。清新爽口的粉紅酒,早已融入法國人的日常生活當中,即使不搭配餐點,只是簡單純飲粉紅酒或是搭配麵包、餅乾等小點心,都可以是生活中不錯的點綴。
Provence_0130_10.gif

世界有名的粉紅酒產區 - 美酒美食天堂普羅旺斯

一種源自葡萄酒的優美與高雅,在一瓶瓶粉紅酒中表露無遺,簡單質樸卻令人回味無窮,葡萄酒、薰衣草還有美食,普羅旺斯就以此深深牽動著所有人的心。

※摘自《品酩誌》2012.1月冬季號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