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新聞廣場 > 清酒.燒酎新聞 > ​辛香鮮明暖心熱燗酒 ... 討論美酒知識
新聞分類 新聞搜尋
回新聞總覽
加入好友
上一頁下一頁40 / 128
​辛香鮮明暖心熱燗酒 濕冷季節的微醺好選擇
發布日期:2020/2/1
寒流來襲,不只想要來一杯溫溫熱熱的飲品,又想攝取一點酒精的微醺暖暖身心靈,不禁想來一杯暖呼呼的熱燗酒。燗,音ㄌㄢˋ,燗酒是指將日本酒加熱的飲用方法,是先將日本酒倒入一種稱作德利的陶製容器中,再從德利外替整體加熱,進而體驗到不同溫度饗宴的品飲方式。
 
Kanzake_0130_1.jpg
晶瑩清透的酒液 滴滴珍貴

暖人心脾 品一杯燗酒
從常溫加熱到55℃以上的高溫,不兌水、直接飲用單一酒款,可以說在世界各地的酒類當中,只有日本酒能夠品嚐到各種溫度範圍的口感。日本酒加熱後會散發香氣,滋味也會變得溫潤,香氣與滋味會隨著各種溫度變化,做成燗酒以提升風味的酒,亦稱為「燗好的酒」。

一般而言,口味與酸味越強,味道越扎實的酒,做成燗酒就越美味;相反地,品嚐香氣的大吟釀酒,或是享受清新滋味的生酒等酒類,儘管製成燗酒也能飲用,但在常溫或冰鎮的狀態下較能維持原有的滋味,並感受到酒的美味。
 
Kanzake_0130_2.jpg 冒著暖呼呼蒸氣的熱燗酒

不同溫度 享不同體驗
燗酒的口感很滑順,一杯接著一杯喝時,柔和緩慢又閒適的微醺感行遍全身,溫柔地融化並放鬆寒冷的身體與心靈。燗酒的樂趣,不僅是在寒冷季節享用溫熱的飲料,還在於品嚐會隨著加熱而變化的日本酒原有滋味。稍微加熱後,日本酒原有的滋味會增強,而在冰鎮與常溫的溫度下,酒質的潛力往往沉睡。

除此之外,燗酒也能增添用餐時的樂趣,例如,出乎意料地適合搭配某種料理,或是發現更多適合一起品嚐的料理。如果將涼掉後脂肪會固化的肉類料理,或是冷掉後會出現苦澀味的貝類等,配著燗酒一起享用的話,吃到最後一口都能享用它的各種美味,甚至燗酒還能促進人體血液循環,所以可以增進食慾、幫助開胃。

再者,燗酒是不傷身的飲酒方式,飲用冷酒時,酒精吸收速度緩慢,會在中途突然湧上醉意,但是飲用燗酒時,酒精吸收速度快,醉意將隨著飲用的量以相同速度增長,可以明確感受自身有幾分醉意,具有防止過度飲酒的效果,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Kanzake_0130_3.jpg
要釀造優質的清酒 就必須使用精挑細選過的米

熱燗酒 酒香變化無窮
燗酒最適合的溫度,會隨著酒的種類與個人喜好而不同。如果溫度過高,像是煮沸的高溫酒,會破壞日本酒滋味的平衡,一般而言,濃醇類的日本酒,可以加熱到較高的溫度(45 °C左右的上燗或50 °C左右的熱燗)也沒問題,可是滋味鮮明的淡麗類日本酒,則建議加熱到35 °C左右的體溫燗或40 °C左右的微燗程度來享用。

如果不清楚酒的最佳加熱溫度範圍,可以試著從30℃開始,以5℃為區間去提高溫度,將會發現明明是同樣的一瓶酒,滋味卻有如萬花筒一樣千變萬化,可以一邊感受這樣的樂趣,一邊找出自己鍾愛的最佳溫度,沉浸在日本酒類的魅力之中不可自拔。
 
Kanzake_0130_4.jpg
下雪凜冽的日本 發展出暖人身心的熱燗酒

燗酒的溫度表現與特徵
日向燗,30 °C左右,散發淡淡香氣的溫度。
體溫燗,35 °C左右,適合品嚐米與麴的香氣,滋味會開始增強。
微燗,40 °C左右,散發大量香氣。
上燗,45 °C左右,散發出濃縮的香氣。
熱燗,50 °C左右,層次變得鮮明並且出現辣味,香氣也變得尖銳。
飛切燗,55 °C左右,辣味比熱燗更明顯,香氣更為尖銳。
 
Kanzake_0130_5.jpg
神戶酒心館 福壽 御影鄉 純米酒
酒精濃度15% 720ml 建議售價NT$1,050

神戶酒心館 福壽 御影鄉 純米酒
晶瑩清透的酒液散發出到恰到好處的清新酸味,以明顯的層次為其特色。建議加熱溫度在40-45℃左右的微燗,小訣竅是以低溫加熱的方式更能夠彰顯獨有的鮮甜味道。放入冷藏中冰鎮到5-11℃左右,則可以感受到清新鮮甜的香氣在口中逐漸清涼綻放。
 
Kanzake_0130_6.jpg
吉田酒造 白龍 紅 純米吟釀 酒精濃度15.5% 720ml 建議售價NT$900

吉田酒造 白龍 紅 純米吟釀
口感溫潤清爽,穩重高雅的吟釀香氣,打造出厚度與深度,不論是冷酒或熱燗都很適合,冷酒時呈現濃郁且厚實的滋味,溫度越高則越會往清爽的輕盈滋味去變化,特別推薦加熱溫度至50℃左右的熱燗,搭配餐點一起享用,將更襯托出酒的美味與新鮮甘甜。
 
Kanzake_0130_7.jpg
瑞鷹 芳醇 純米酒 酒精濃度15% 720ml 建議售價NT$800

瑞鷹 芳醇 純米酒
一入口便散發出核果與香草般自然的香氣,是兼具芳醇濃郁與滑順口感、又層次分明的酒款。把酒液加熱到50-55℃左右的熱燗後,鮮甜味會變得更為濃縮,辛香的辣味與疊疊層次的輪廓也相應加深,整體味道的表現絕佳平衡,銳利卻不失優美的佐餐酒。
 
Kanzake_0130_8.jpg
鳴海 菊乃井 特別純米酒 酒精濃度15% 720ml 建議售價NT$800

鳴海 菊乃井 特別純米酒
在淡淡的辣味中濃縮著米的鮮甜氣息,是值得一喝再喝的特別純米酒,具有微辣且百喝不膩的清爽口感。建議的加熱溫度範圍約在35-40℃左右,比起過度加熱,在接近人體溫度的範疇內,更能突顯出米的新鮮甜潤,也能將甜味與酸度維持在完美平衡。
 
Kanzake_0130_9.jpg
大和川酒造店 純米辛口 彌右衛門純米酒
酒精濃度15% 720ml 建議售價NT$740

大和川酒造店 純米辛口 彌右衛門純米酒
帶有些微的主張印象,能品嚐到米的鮮甜味,流經喉嚨的滑順鮮明,讓鮮甜與層次再次加深特色,形成絕佳的平衡。在酒文化研究所主辦的全國燗酒比賽中連續5年獲得金獎之後,再獲得最高金獎。推薦的加熱溫度約45℃左右,加熱後的後勁令人印象深刻。

 
【全部新聞】【我要回應此篇新聞】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新聞】
最新新聞
亞伯樂伯樂饗頌品酩會 進駐台中新地標誠品480 ... [詳全文]
母親節獻上「可以喝的香水」路易十三迷你瓶 ... [詳全文]
飛行琴酒將推六款《死侍與金鋼狼》電影特色琴酒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