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新聞廣場 > 威士忌新聞 > 格蘭傑威士忌木桶專家 ... 討論美酒知識
新聞分類 新聞搜尋
回新聞總覽
加入好友
上一頁下一頁1681 / 5210
格蘭傑威士忌木桶專家 - 比爾.梁思敦博士
發布日期:2019/5/13
自2010年發表首款私藏系列(Private Edition)開始,格蘭傑(Glenmorangie)蒸餾釀製暨窖藏總監 - 比爾.梁思敦博士(Dr Bill Lumsden)不斷發揮個人創意,每年限量推出一款獨具風格、別具風味的威士忌作品。
 
BILL_20190513_1.jpg
專訪  格蘭傑(Glenmorangie)蒸餾釀製暨窖藏總監
比爾.梁思敦博士(Dr Bill Lumsden)

素有木桶專家的比爾.梁思敦博士,從取材靈感、釀製過程到木桶實驗及換桶技巧,與格蘭傑團隊將天馬行空的概念化為真實,成就每一款獨樹一幟的私藏系列威士忌。

在私藏系列十週年之際,比爾.梁思敦博士訪台分享私藏系列的故事,除了帶來第十代私藏系列 - Allta《野生》,並談到大家所好奇格蘭傑私藏系列在未來的規劃。

一期一會  私藏系列
過去,比爾.梁思敦博士與格蘭傑酒廠的前輩就曾製作實驗性酒款,但礙於條件限制僅有一兩桶的量,就算做得再漂亮,也只能作為酒廠遊客中心的限定酒款。

然而,這些限量酒款卻頗受好評,在條件逐漸允許的情況下決定把格局做大,將實驗性釀造計畫的整體規模提升,推出私藏系列,透過每年限量發表,期望讓威士忌藏家與格蘭傑愛好者能有不一樣的驚喜體驗。
 
BILL_20190513_2.jpg
限量酒款頗受好評  在創意實驗與威士忌存量等條件允許之下
木桶專家 比爾.梁思敦博士決定把格局做大

私藏系列採取每年發行的一次性酒款,也代表著這可能是酒廠釀造上唯一的一次,更增添酒款的特殊性。對比爾.梁思敦博士來說,私藏系列每一款威士忌也都獨具意義,例如第三代Artein《石頭》,使用Sassicaia的超級托斯卡尼(Super Tuscan)橡木桶陳年,背後可是花費十年的時間才找到辦法請酒莊提供橡木桶。

又如11年前準備實驗性釀造美國裸麥威士忌桶,當桶子來的時候,比爾.梁思敦博士並不預期會成功,但依然將酒裝入橡木桶。

這些酒桶放入酒窖7年,幾乎讓人遺忘,直到偶然品嚐到其樣本,比爾.梁思敦博士意外發現這桶酒表現絕佳,但仍然尚未完成,於是決定繼續陳年,並將它排進私藏系列,3年後這款酒 - 第九代Spios《辛香》終於發行。

創意無盡  抓準時機
2019年初,私藏系列推出第十代Allta《野生》,是系列中首款以酵母為主題的作品,比爾.梁思敦博士表示:「多年來,酵母對風味的影響力往往為人所忽視,不過,我認為這的確會是值得深入探索、研究的成熟領域。」
 
BILL_20190513_3.jpg
比爾.梁思敦博士品味 - 格蘭傑 第十款私藏系列Allta《野生》
酒精濃度:51.2% / 建議售價NT$1,800

《野生》使用格蘭傑契作的卡德伯爾大麥上特種野生酵母釀製,並選擇二輪及三輪的美國白橡木波本桶來熟成,藉此降低橡木桶的影響,加強酵母對於酒液所帶來的變化,打造出口感豐潤、果香濃郁的風味,酒款帶有餅乾、烤麵包香氣和花香芬芳,以及濃厚的香草味道、香橙糖漿和甜椒味。

比爾.梁思敦博士也提到,《野生》原本計畫在第十三、十四代才推出,但隨著時間的拉長,橡木桶的影響越來越大,相對壓縮了野生酵母與標準酵母之間的酒質差異。

加上不少年輕的酒廠也開始嘗試使用野生酵母實驗,在風味與時機雙重因素之下,比爾.梁思敦博士搶得先機,在個性比例絕佳的時間點裝瓶推出。

第十一代 已然有底
《野生》因此成為第十代私藏系列,而私藏系列中包羅萬象、天馬行空的發想,也讓酒迷們相當好奇接下來的作品。對此,比爾.梁思敦博士表示,酒窖裡的酒桶當然有在持續追蹤,但卻沒有看到那麼遠。

「基本上,大概發表第十代後,第十一代才會去做最終確認。」比爾.梁思敦博士笑著說,在愛丁堡辦公室的同仁,曾要求他把未來五年的私藏系列,酒款和品酒筆記寫出來。「我沒辦法寫出來啊。」因為,有的威士忌現在根本還沒完成。

事實上,幾乎要在裝瓶前一年才會確定;不過,比爾.梁思敦博士也透露第十一代已經確認,卻仍保持神祕感,看來酒迷們仍然得要靜待酒款發表時機成熟。
 
【全部新聞】【我要回應此篇新聞】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新聞】
最新新聞
雷伯五號發行首款穀物威士忌 英國搶先上市 ... [詳全文]
微醉「梅酒蘇打」重磅上市 香檳BAR快閃限定 ... [詳全文]
全球葡萄酒消費總量創1996年以來最低點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