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調酒.酒譜知識 > 基礎調酒分類大解密 上集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調酒.酒譜知識總覽  
Q:基礎調酒分類大解密 上集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8/9/7
現今調酒五花八門,無論是下班到酒吧放鬆點杯調酒,或是三五好友自己在家DIY調酒,不同的材料、調配的方式,甚至是酒的溫度與品飲方式的不同,都會產生出別具特色的調酒,這次就透過不同調製方式來認識基礎調酒分類吧!
 
Cocktail_20180907_1.jpg
在威士忌沙瓦中若多用點陳年威士忌 口感將更加滑順

Sour 沙瓦
源自英文的酸味酒(Sour),原意是酸的,指的是以蒸餾酒為基酒,添加檸檬等具有酸味的柑橘類果汁、以及甜味糖漿等製成的調酒。而在日本,演變成「サワー」一詞,是以蒸餾酒與果汁調製,而最大的不同是,日本沙瓦會加入蘇打水稀釋,歐美地區則很少加蘇打水;具代表性的調酒包括:威士忌沙瓦、白蘭地沙瓦。
 
Cocktail_20180907_3.jpg
Tom Collins 湯姆可林斯口感清爽 作為夏日派對飲品很適合

Collins 可林斯
以蒸餾酒為基酒,同樣加入檸檬等柑橘類果汁以及甜石榴糖漿,放入雪克杯以搖盪法(Shake)搖勻,接著倒進放有冰塊的可林杯中,最後倒滿蘇打水即可完成。過去多以帶甜味的琴酒調製,後則主要用不甜琴酒來調製,但仍然會加入糖漿維持帶甜味的風格;此外,也有改以波本威士忌或蘭姆酒為基酒來調製可林斯。
 
Cocktail_20180907_2.jpg
加入橙味甜酒與威士忌的費士 新鮮美味

Fizz 費士
也有人稱為費茲,指的是碳酸蘇打水的氣泡聲。其風味和調製過程跟可林斯很接近,搖勻蒸餾酒、柑橘類果汁與糖漿後,再添入蘇打水,但費士的口味較酸。代表調酒為以琴酒為基酒的琴費士,也可加入不同的利口酒嘗試不同風格。
 
Cocktail_20180907_4.jpg
冷冷的天氣來杯熱托迪 溫暖的感覺立刻湧上心頭

Toddy 托迪
是指以蒸餾酒混和熱水和蜂蜜、砂糖等糖類所調製而成的配方,可以冷飲或熱飲,也有配方會加入檸檬汁或檸檬皮。在過去被視為能去風邪,但效果究竟如何有待考究;而現在香料普及,熱飲時也會添加肉桂或丁香等。主要以琴酒、波本威士忌或白蘭地為基酒調製,不少人也會以龍舌蘭跟蘭姆酒為基酒。
 
Cocktail_20180907_5.jpg
喝利奇時可以擠壓檸檬片與萊姆片來調整酸度

Rickey 利奇
或稱瑞奇;在蒸餾酒中,加入萊姆、檸檬等果汁,再添加蘇打水稀釋,並以攪拌棒稍加攪拌,主要的喝法是邊喝邊用攪拌棒擠壓檸檬片或萊姆片,並不會額外添加糖或是其他甜味材料,代表性的調酒是琴利奇,據說是《大亨小傳》小說作者費茲傑羅(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的最愛。
 
Cocktail_20180907_6.jpg
薄荷茱莉普可以說是美國南方生活的代表

Julep 茱莉普
先在茱莉普杯加入薄荷葉和糖漿,以搗棒釋放薄荷的香氣與糖漿均勻混和,接著先加入一層碎冰塊而後注入基酒,混和均勻後,再次倒入碎冰和剩餘基酒,攪拌至杯壁形成一層冰霜並加入裝飾,即可完成茱莉普調酒,是在美國南方相當流行的喝法,尤其是以波本威士忌為基酒的茱莉普更是受到歡迎。
 
Cocktail_20180907_7.jpg
以苦艾酒所調製的芙萊蓓

Frappe 芙萊蓓
源自法語,代表「冰涼」之意。先在杯中盛滿像一座小山的碎冰,接著從上注入利口酒或香甜酒等酒類。代表性的調酒是注入薄荷香甜酒的薄荷芙萊蓓,但在台灣是較為少見的調酒類型。
 
Cocktail_20180907_8.jpg
新加坡司令最初是由新加坡萊佛士酒店(Raffles Hotel)的酒保
嚴崇文(Ngiam Tong Boon)先生所設計的酒譜

Sling 司令
源自德文「Schlingen」,意思是「吞嚥」。最早是指用調味的烈酒與水,加冰調製而成的酒款,現在則演變成以蘇打水取代水調製。

然而,現在比較常聽到的新加坡司令(Singapore Sling)並不會加入蘇打水,而是添加了大量果汁,與原始所稱的司令差異甚大,且最原始酒譜已亡佚,目前的酒譜有著不同的變化,也存在不少爭議,倒是司令一詞因著名的新加坡司令而得以留存至今。
 
相關知識:基礎調酒分類大解密 下集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