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帕克評分,鐵口直斷?!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帕克評分,鐵口直斷?!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8/11/22
在葡萄酒世界裡,究竟誰說了算?!羅伯.帕克(Robert Parker)對於葡萄酒業最大的貢獻,莫過於以簡單明瞭的100分制為葡萄酒做評比。
 
P9K_U20181122_1.jpg
葡萄酒評論家 - 羅伯.帕克(Robert Parker)

曾被譽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葡萄酒評論家」,Robert Parker的酒評在葡萄酒界被廣為推崇,甚至將他對葡萄酒的風格喜好奉為圭臬。

Robert Parker就像是葡萄酒王國的皇帝,手中彷彿握有一只無形的權杖,運用他獨到評分機制與精準挑剔的味蕾,在鑑賞中進一步點評、抒發自我感受,作為許多葡萄酒愛好者的參考指標,Robert Parker依舊樂此不疲引領著當代葡萄酒潮流。

領先斷言 奠定葡萄酒評論權威
Robert Parker究竟從何時崛起?早先亦不乏有葡萄酒雜誌、專刊針對葡萄酒作評價,而Robert Parker之名在酒界打響的契機,可以回溯到1982年份波爾多紅酒的展示會上,當時正是收成的隔年春天,Robert Parker領先一步宣布這將會是「世紀偉大的葡萄酒」,這番話引來葡萄酒市場相當程度的注意。

不過,英國知名葡萄酒評論家卻認為這則評論過於誇大,並且斷言該年收成的「葡萄因為熟透,因此無法承受長期的裝瓶熟成。」絕大多數的英國葡萄酒研究者皆對1982年葡萄酒的熟成能力抱持懷疑態度。

在當時,唯有Robert Parke一人闡揚1982年份葡萄酒的優越性,之後,不僅博得整個市場的同感,同時更加奠定了Robert Parker自身的權威性。

以此為契機,Robert Parker的評價在美國葡萄酒市場上成為重要的參考指標,就連法國葡萄酒市場也沉浸在Robert Parker的風潮之中,因為Robert Parker的評價而迅速走紅的葡萄酒品牌不在少數,頓時間Robert Parker在業界的地位變得屹立不搖。

評分機制 葡萄酒國度裡的導遊
一款酒標示著「RP90分、WS91分」價格落在千元上下的葡萄酒,這樣的評分數字是否會激起你購買的慾望?除了常見的RP(Robert Parker),還有WA(Wine Advocates)、WS(Wine Spectator)以及JS(James Suckling)。
 
P9K_U20181122_2.jpg
葡萄酒世界充斥著各種評分機制  誰說了算?!

探究Robert Parker給葡萄酒打幾分之前,首先,必須得認識葡萄酒界幾項主要的評分機制。由於品飲葡萄酒是非常主觀的事,因此專家、團隊會針對市面上所販售的葡萄酒做評分,提供一般消費者在選酒時有更多參考的面向與標準。

Robert Parker率先以100分制,作為葡萄酒評分的遊戲規則,經過多年來的努力,隨著Robert Parker分數在市場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強大,給予90分以上的葡萄酒價格與銷量都能有所提升;而給予低分或劣評的葡萄酒,市場銷量就會急遽下滑。

轉眼之間,Robert Parker輕易決定了一款酒甚至一座酒莊未來的興衰之路,眾多追隨者跟著Robert Parker的腳步喝葡萄酒,他的評分讓葡萄酒業又愛又恨,卻也殷切期盼有一天Robert Parker能為給予正面的評價。

深入探究 帕克分數的真正涵義
有感於分數的侷限性,Robert Parker認為品飲紀錄要和評分同步,才能對葡萄酒有更精準的評價。那麼,在Robert Parker眼中90分以上的葡萄酒意味著如何?80分以下的葡萄酒又代表著什麼?現在,就由百分制中了解Robert Parker的評分標準,熟悉各分數的區間意義。

首先,Robert Parker葡萄酒評分採用「50分~100分」的評分系統;因此,每一款葡萄酒皆能獲得「50分的基礎分數」,「另外的50分」則由外觀顏色、香氣、口感與綜合評價四項要素獲得給分。
 
P9K_U20181122_3.jpg
從Robert Parker的評分中  可以窺見他所鍾愛的葡萄酒風味

♦ 外觀和顏色【占5分】
現代科技使釀酒技術提升,加上專業釀酒師的監督,一般葡萄酒皆能得到4~5分。

♦ 香氣【占15分】
評分的內容包括葡萄酒香氣的集中度、純淨度,以及芳香的層次與複雜度。

♦ 口感【占20分】
根據葡萄酒果味的集中度、平衡度、複雜度以及餘韻長短作為評測範圍。

♦ 綜合評價【占10分】
綜觀葡萄酒整體品質,主要包括陳年潛力與變化發展的總結評定。

根據以上四大要素分數加總後,每一款葡萄酒會得到一個分數,不同的分數代表者不同的品質,Robert Parker也為評分系統中不同分數的葡萄酒品質做了解釋。

【 96~100分】頂級佳釀(Extraordinary)
作為一款經典的頂級佳釀,葡萄酒中盡顯葡萄品種特徵與風土個性,如此葡萄酒值得葡萄酒愛好者去追尋、購買與享用。

【 90~95分】優秀(Outstanding)
作為一款優秀的葡萄酒,充滿個性,葡萄酒所蘊藏的風味與香氣極為繁複,品嘗其滋味甚為美妙。

【 80~89分】優良(Above Average)
特別是85~89分的葡萄酒品質表現更為優異,作為一款優良的葡萄酒,從任何角度都能感受其細膩之感,葡萄酒風味較為複雜、個性鮮明。

【 70~79分】普通(Average)
作為一款普通的葡萄酒,基本的釀制工藝完整之外,其實並無過人之處,此種葡萄酒香氣與風味皆簡單,缺乏複雜與深度,個性並不鮮明,是適合大口飲用之餐酒。

【 60~69分】次品(Below Average)
被稱為次品的葡萄酒,整體風格有著明顯的缺陷,也許是酸度或者單寧含量過高,風味寡淡毫無個性,或是帶有不太討喜的異味。

【 50~59分】劣品(Unacceptable)
被稱為劣品的葡萄酒風味既不平衡,口感平淡如水,一般消費者也不樂於品嘗。

為葡萄酒打分數是一門學問,葡萄酒的喜好也是因人而異,主觀口味加上客觀標準,從Robert Parker的評分中,可以窺見他所鍾愛的葡萄酒風味,也為你過濾頻頻踩地雷的風險,為愉快的葡萄酒品飲生活開啟另一扇窗。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