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悅淶香莊園
 從台灣“悅淶香蓮霧酒”看果農的出路在哪裡?
 台灣悅淶香蓮霧酒,枋寮第一酒。
  釷星勝
  獨立裝甲51旅
 ~鳳梨~
 58度
 59布丁
 A_LIN
 a883
 AaronChang
 abspub
 alex8797
 along
 andychou
 andywu
 apao168
 augus
 avean
 bensonliao
 big-head
 bird
 Boston
 CCC
 chiayan
 Cup drunk
 cuty
 Deanze
 Decathlon
 edenwang
 edward0717
 ej
 Festiva嘉年華
 FIFC
 hero701070
 hjay13
 Hugh
 Jamesian
 jby302
 jeremy0304
 joen
 joffie
 judoken
 kai6
 karan
 ken wu
 KENY
 kevinkuo
 kim823
 lacha
 LaDeSi
 Lamigo
 landy
 LeeP94
 lisu
 liukj
 louisli
 marcus
 mimogu
 minicoffee
 neukopf
 No
 orangewate
 petter123
 P-Family編輯
 pluewater
 potai 168
 Rick C.
 Sily
 sofia
 taiwanon1
 ting_0127
 tsuburaya
 tungyen
 xfsP99
 Yang酒
 Y彬
 ㄚ旭
 ㄚ昌
 ㄚ發仔
 一口杯
 一同分享
 一號木
 乂影煞乂
 三杯兔
 大牛比較懶
 大祥
 大嬸婆
 小八
 小中
 小平同志
 小正!
 小任
 小肉泥
 小屁股綠茶
 小典
 小咖
 小建
 小急
 小哥司機
 小蜜蜂
 小樣
 小標
 小優
 小薰
 小麵包
 不貪杯之分身
 不懂加外行
 中級老酒
 中華杜康
 丰詠
 丹尼陳
 五百
 六百
 反~救國軍
 天天漁港
 天秤
 文子
 方小游 爭議賣家/請勿交易。
 
火山
 牛人郭
 王小肥
 丘刀魚
 出師表
 北辰
 只是興趣
 台南貢丸
 布丁狗
 布拉魚
 永恆典藏
 甘摳郎
 生命之水
 伍告讚
 再來一手
 吉利
 向日葵
 多摩
 好喝小林
 安平豪酒漢
 安徒生
 收藏者
 江風
 老二哥
 老芋仔
 老玩意兒
 老青青
 老柯
 老班長
 老酒交流
 艾雷
 西爾法
 佐為
 冷水澡
 
 快樂主張
 沈小翰
 車輪
 辛格摩
 依滋卡
 夜高粱
 尚好酒藏
 尚煙投
 東風
 林帥
 杯未停
 松博
 空母飛龍
 虎次郎
 近9樓臺
 金門阿彬
 金酒咖
 長跑選手
 阿文ㄟ
 阿卡
 阿尼契
 阿秀
 阿杰杰
 阿肥
 阿信0417
 阿泉^^.....
 阿美
 阿梁
 阿聖
 阿蒙
 青梅煮酒
 保羅
 南a
 品味人生
 品酒小書
 哈雷
 哈維
 威廉99
 洪仔
 美的冒泡
 虹哥
 迪爾飛斯
 飛魚醇
 食為天
 食醉
 哥A
 哭泣的靈魂
 悅淶香莊園
 時間城
 海尼根
 海海人生
 海綿
 神之右手
 神樣左手
 翁(疑被盜用勿匯款)
 茲焙爾
 茗豪
 酒入愁腸
 酒食番
 酒鬼小馬
 酒莊管家
 酒僮
 酒癡
 馬祖小兵
 高涼
 高雄阿峰
 偉哲
 國王
 寄居蟹
 將進酒
 常嚐久酒
 康康 in 台灣
 張-kkw
 張凱文
 張經理
 淡水阿宇
 淺嘗即止
 淋半杯
 涵竹
 郭爺
 陳浩
 魚仔
 鳥龜
 傑子
 凱弟
 喝到飽
 喜馬拉雅貓
 喬巴
 富貴險中求
 就愛好酒
 就讓我來RAP
 無為
 無盡的酒世界
 痞子
 菰芝
 超人
 
 雄獅
 黃中皇
 黃金寶寶
 黑黑龍(問題帳號)
 亂亂喝
 愛酒的人
 楓舞
 溥仔
 葉大仁
 葉根根
 過路客人
 零極限
 臺南小羅
 輔導長
 酷斯拉
 酷酷大
 酷酷的
 劉高
 
 潛水人
 蔚藍
 賤兔
 賢哥
 醉酒虎阿哥
 醉愛馬祖酒
 醉愛高梁
 醉醺醺
 儒小小
 樺逸澤
 獨白
 隨遇而安
 
 斷右手
 藍星雨
 鎵銥
 懶蟲蟲
 鏡花水月
 寶弟
 議仔
 騰騰
 蘭姆琴
 戀獅客
 蠻牛
 鸚鵡之歌
台灣悅淶香蓮霧酒,大陸熱銷(2)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悅淶香莊園的家 > 從台灣“悅淶香..
美酒 知識 討論
從台灣“悅淶香蓮霧酒”看果農的出路在哪裡?
作者:悅淶香莊園, 發表日期:2012/4/1
廈門記者的報導:

台湾果农针对大陆市场研发出的莲雾酒,每瓶零售价高达1000多元新台币。大陆消费能力强,这种酒在台湾难销,在大陆却不然,因为没有种莲雾的庄园可以模仿竞争。

商报记者 | 陈怀安

台湾盛产莲雾,但莲雾也能酿酒,就连台湾民众听了都感到新奇:“台湾盛产莲雾的历史有很多年了,却没有听过有人做出莲雾酒!”而这种水果酒目前在台湾买不到,首次出现的地方却是在不产莲雾的厦门。

日前,来自台湾屏东枋寮乡的苏唯硕,带着他所研发出来的莲雾酒“登陆”打市场。他接受台商周刊记者专访时介绍,针对大陆市场研发出的莲雾酒每瓶零售价高达1000多元新台币(下同),在台湾难销,来大陆却不然。“因为大陆人对莲雾比较有好奇心。”

苏唯硕说,大陆消费能力强,没有种莲雾的庄园可以模仿竞争,果然一“登陆”就吸引了大陆消费者的注意,已有大型酒企跟苏唯硕联系,要一次吃下全年产量,从台湾进口来大陆打开新市场。

经销商制约 果农找新路

苏唯硕家在屏东枋寮乡,种莲雾有很长历史。他家共有45亩地,年产约30吨的黑珍珠莲雾。苏唯硕还记得28年前,他才15岁,是一名初中学生,蹲在 公路边帮家里卖莲雾。“1斤售价50元,都是从台北来的有钱人购买。”苏唯硕说,直到现在,莲雾的产地价格也没超过这个价,而台湾大学生的起薪比10年 前还低。

据苏唯硕介绍,莲雾这种水果不仅不便保存,产期一到还非摘不可,“可摘下3天后就会发软,随即烂掉。”他的父亲种了一辈子莲雾,都无法解决这个问 题,所以在莲雾盛产期,产地价格就由大的通路商操纵。“盛产季节时,最好的莲雾每台斤(1台斤600克)可以卖到80元,而产地价仅20元。”苏唯硕说, 价格由采购商说了算,莲雾果农只能任人宰割。

2005年,连战访问大陆时,带上黑珍珠莲雾作为礼物送给胡锦涛总书记,从此,苏唯硕家乡盛产的黑珍珠莲雾开始免关税销往大陆。尽管黑珍珠莲雾出口到大陆成了紧俏货,产地价格还是掌握在进口商手中。而且,莲雾规格每粒大小要达到85克才可以被选中出口,剩下的价格很低贱。

而莲雾也难以加工成其他产品,既不能榨汁、做果酱,也不能做蛋糕,这注定了莲雾的悲惨命运。苏唯硕开始动脑筋,有了将莲雾酿成酒的念头。

果农变酒商 只想销大陆

如何将莲雾制成酒,研发就是个问题。“莲雾在树上都要套袋子,有时候没来得及采摘就烂在袋子里,打开的时候有一股酒香扑鼻而来。”苏唯硕说,虽然没有前人的经验,但他确信莲雾能酿成酒。经过几年不断尝试,苏唯硕在酒厂朋友的指点下,终于找到将莲雾变成酒的秘诀。

早在10多年前,苏唯硕就来厦门买了套房子并在此长住,从事网络宽频器材代理业务。“当时大陆1斤猪肉才6元人民币,现在一斤要20多元;茅台酒价 格现在也翻了无数倍。”看到莲雾一“登陆”马上身价倍增,可是屏东老家的老父亲却半点好处也没分到,他认定莲雾酒只有直接销往大陆才会有好价格。“厦门的 物价水平已经拉上来了,再贵的东西也有人买,高价红酒与茅台酒供不应求,不如趁着大陆朋友对莲雾的好奇心理,直接把莲雾酒销往大陆。”

于是,今年2月,苏唯硕刚刚酿成的首批60箱莲雾酒运到厦门试销,市场销售效果果然不错。    

天然酵母发酵莲雾自有酒香

据苏唯硕介绍,要将莲雾酿成酒,有天然发酵和蒸馏两种方式。

起先,他是用添加酵母的方式酿酒,发现酿出来的酒又苦又涩,而且气味也不对。于是,他改用天然发酵的方式,“水果中都含有天然酵母,利用它来发酵才能保留水果本身特殊的气味。”

苏唯硕在研发莲雾酒中还发现一个大问题———莲雾缺乏香气,所谓莲雾味道是入口后才会散发出来。莲雾酒酿造成功后,分装酒厂劝他加入香精提高酒香, 苏唯硕反问对方:“莲雾香是什么样的?”没人能答得出来。经过不断尝试,苏唯硕发现黑珍珠莲雾的香气最适合酿酒,而且以八分熟、带点绿的果实最佳。另外还 有一种“香水莲雾”酿酒也不错,只是这种莲雾产量太少了。

另外,苏唯硕说,通过蒸馏方法也可以得到香气浓郁、酒精度也高的莲雾酒。“有朋友建议我用蒸馏出来的酒兑水,可以量产低酒精度的水果酒,可我不愿意 那样做。”苏唯硕说,做生意要凭良心,自己有原物料供应,没必要如此,他坚持自然发酵酿造法酿酒,蒸馏酒只是用来调配酒精度保持在12度。

莲雾营养价值大家都知道,苏唯硕还介绍,只有用传统酿造工艺才能将莲雾的天然酵母保留下来,如果用蒸馏或萃取根本无法做到,“天然酵母可以帮助肠胃吸收水果中的微量元素,这是日本人常提倡的。传统酿造水果酒可以得到平时水果中得不到的营养元素,有助于长寿。”

苏唯硕将莲雾酒带到厦门试销,经过他引导,这才从喉咙中慢慢品出一股特别果香,的确与众不同。(陈怀安)

4公斤莲雾才酿一瓶酒

尽管莲雾一年可以产两季,苏唯硕的莲雾酒却一年只酿一次。

苏唯硕在屏东枋寮的“悦涞香庄园”,利用自然发酵的方式,苏唯硕把整颗黑珍珠莲雾与红糖一起 窖装发酵,“经过3个月发酵,再进行压榨,然后还要经过4个月的沉淀,花费时间很长。”苏唯硕介绍说,4公斤莲雾才能酿出750毫升酒液,前后耗时需要八九个月。

此外,依据台湾的烟酒法,酒类出厂就要课税。这款酒虽然未在台湾上市,但每瓶酒出厂就已被课税63元新台币。

酒的成本降不下来,加上玻璃瓶与纸盒包装的费用,零售价自然贵。他曾跟台湾的酒商谈合作,对方给出每瓶莲雾酒的采购价不超过新台币500元。忙活了这么久,到头来还得亏本卖,实在咽不下这口气,他笃定年产量可达3万瓶的莲雾酒,全部都要运到大陆来开发新市场。

台湾也新奇却只销大陆

“就像以前马拉桑小米酒一火爆,台湾各种米酒就出来了。”苏唯硕告诉记者说,台湾各地盛产莲雾,一旦他的莲雾酒打出名气,台湾各个盛产莲雾的地方肯 定马上纷纷效仿,品质参差不齐不说,行情必定被打坏。“大陆并不盛产莲雾,也做不出莲雾酒,就我一家别无分号,不用担心市场被破坏。”

基于此,苏唯硕的产品虽然在台湾也算新奇,不怕没市场,但他却为保持产品优越性,决心大老远将酒运到大陆卖。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