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Derrick Lo
 【新聞參考】2000年8月光華雜誌 主編推薦 金門特產之三︰高粱酒
 【新聞參考】2008.03.17「黃金龍」超俗!喝35瓶才知假酒
新聞摘錄(0)
中式酒(2)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Derrick Lo的家 > 【新聞參考】200..
美酒 知識 討論
【新聞參考】2000年8月光華雜誌 主編推薦 金門特產之三︰高粱酒
作者:Derrick Lo, 發表日期:2013/1/5
2000年的報導,陳高一瓶才1600元...。

本文中有提到金門酒廠大麴與高粱在產製上的差異,就是擷取每一鍋的酒頭部分。

另外就是針對固態發酵與液態發酵的技術改革部分,文中可以看到酒廠工作領班的說法:"液態發酵的酒質是較差的"。其實這在以前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哪些酒好哪些酒差,都可以公開說得很清楚,產品本來就有高低分級。但在十幾年後高粱酒市場炒得亂七八糟的今天,各種詭異說法充斥,鐵嘴鋼牙硬掰的ㄧ堆,把分級說清楚,炒作酒的人哪裡會放過你歐...。液態發酵的那些酒款,除了入口時的口感比較溫和之外,剩下的部分...實在沒有什麼好比的,但是現在很多都是炒作的主力,消費者還拼老命追呢。

現在大多數消費者都只會用"入口口感會不會辣"作為評定高粱酒等級的唯一標竿,這樣的話...爛酒出頭,炒家亂炒,消費者花冤枉錢買次等貨
,既然爛貨也好賣,那酒廠怎麼可能用心製酒?白金龍現在會變得難喝很多,這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其實入口不辣就是好酒的話,那...白開水就是極品中的極品了,超商賣不出去庫存五六年的1000cc礦泉水大概也可以賣個三五千。

光華雜誌雖然是政府宣傳機器,但在酒廠介紹的報導中,倒是不需要造假作行銷置入或偏袒哪一品牌,何況本文是在酒類尚未全面開放的2000年,這部分真實度應該是可信的。

------------------------摘錄本文------------------------

摘錄自 2000年8月光華雜誌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show_issue.php?id=200088908019c.txt&table=0&h1=%E4%BC%91%E9%96%92%E6%97%85%E9%81%8A&h2=%E6%B7%B1%E5%BA%A6%E6%97%85%E9%81%8A)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戰地與美酒古來就有不可分的關係,沙場的緊張氣氛亟需美酒緩和,金門戰地所產高粱酒也具高度美名。

金門酒廠原稱「九龍江酒廠」,於民國四十一年成立。由於金門屬大陸型氣候,所產高粱皮厚結實,加上當地花崗岩下的「寶月神泉」富含礦質,經過古法釀製的高粱酒,特別香醇甘冽,極為順口,飲下後熱氣緩緩散發,醉不上頭,是白酒中的極品。

金門酒廠初期年產僅五萬公斤,戰地將士許多又為喜飲烈酒的北方人,能運到台灣的不多,故非常珍貴,是飲君子眼中的寶。多年來金門酒廠業已現代化,引進機器設備大量生產,現有一千萬公斤的年產量。

金門高粱酒為蒸餾酒的一種,必須經過製麴、釀酒、包裝等階段,反覆發酵、蒸餾,屬世界三大酒系之一「中國白酒」的清香型酒,特色是口、眼、鼻三種感官一致,如早晨的清新霧氣,甘醇爽口,其中以特級高粱酒及陳年高粱酒最為有名。

特級高粱又稱「白金龍」,較為便宜,銷量也最高,年產一千萬瓶以上。陳年高粱酒則又稱「陳高」,必須存放地窖熟陳達五年之久,辛辣味經過脂化,轉為香醇,是高粱酒中的極品,一瓶要一千六百元。

另外,還有「大麴酒」,是每鍋最前段,酒精濃度高於百分之六十八的部分,產量較少,而因其較為醇冽,只有酒國老饕才能品出箇中的奇趣。「二鍋頭」則是經過兩次蒸餾的高粱酒,也是行家眼中的珍品,但到底還差陳高一截,產量亦有限。

金門酒廠領班陳先生表示,金門高粱酒與金門其他特產相同,雖然已機械化,但為求品質,許多部分仍得仰賴人工,例如原料要進蒸酒機時,必須經人工一畚箕一畚箕均勻放入,飽和度才高,釀出來的酒才好喝。

金門酒廠幾十年的製酒技術也曾對高粱酒作出一些改良,例如「白金龍」的前身「黃金龍」是液體發酵,酒質比較差,酒廠以固體發酵的方式研發出白金龍後,黃金龍就被取代了。

高粱酒越陳越香,消費者購買金門高粱酒,將其放在冰箱冷藏一年半載,也有儲存在地窖的陳年效果。高粱酒之於金門,就如同當地的南方溫婉隱隱展現北方豪氣,這兩種看似衝突、卻自然融合的特質,就是今日的金門風情。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