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白蘭地知識 > 白蘭地釀酒名人傳奇錄(一)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白蘭地知識總覽  
Q:白蘭地釀酒名人傳奇錄(一)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4/5/13
近幾年來,亞洲已成為各家烈酒廠商必爭之地,若仔細觀察亞洲烈酒市場,不難發現是由中式白酒、威士忌與白蘭地三巨頭鼎立之局勢,各自擁有一派忠實的擁護者;然而,與伴隨中國歷史成長的中式白酒,和扛著蘇格蘭黃金招牌的威士忌相較之下,世界公認八大烈酒之一的白蘭地,其地位亦不同凡響,不僅受到極為嚴格的生產規定之保護,芬芳香醇酒液所蘊含的奢華尊榮,更是擁有許多酒迷追隨。
 
神秘面紗難掩光芒
 翻開白蘭地專屬族譜,干邑(Cognac)、雅馬邑(Armagmac)、雪莉白蘭地(Brandy de Jerez)、渣釀白蘭地(Pomace Brandy) 、水果白蘭地等近親遠戚隨即映入眼簾;雖然上述的白蘭地皆是使用葡萄或其他水果作為原料,發酵釀製成甘醇酒液再經蒸餾、橡木桶陳年熟成而得,但因原料取材、蒸餾釀製方式不同,最終所呈現的口感也別有一番風味。
 
20140513_126_500.jpg

耐心等待,當白蘭地歷經發酵、蒸餾及三年以上陳年熟成等層層關卡之後,就是調酒師大顯神威的時刻了!自白蘭地原酒放進橡木桶開始,調酒師便開始細心觀察、記錄原酒的熟成變化,遵循前人所流傳下來的調和配方,取用不同產期、產區的白蘭地進行勾兌,即是令眾人陶醉不已的甘瓊玉露。
 
創始家族開拓版圖
 早在百年前戰局紛擾之年代,就有不少先鋒之士洞悉先機,領略潛藏在琥珀色酒液中的甘醇豐美;他們不僅想讓這般經典風味流傳千古,同時也試圖創新改革,讓時俱進的釀造技術加乘滴滴酒液中的美好,為白蘭地的歷史刻劃出全新篇章。
 
無論是堅持傳統古法釀造、著手打造新穎風味,各大家族的代代傳人皆是開拓白蘭地版圖的重要推手,繼承先人的經營理念,並將這智慧結晶推廣至世界各個角落,讓人們有機會一睹白蘭地的驚豔風采。
 
20140513_126_501.jpg
 
釀酒師掌風格大權
 然而,在種種外在因素的影響之下,必須排除萬難,極力鞏固該酒廠的獨特風格,確保每支佳釀的口感風味數十年如一日,即是「首席釀酒師」的重責大任;自每年挑選當季新鮮優質葡萄、精準地監控發酵與蒸餾過程,以及精選適合陳年的橡木桶、確認最終調和風味呼應品牌堅持,皆由首席釀酒師一手包辦。
 
一般消費者往往只能舉杯品飲,藉由琥珀色酒液所散發的典雅花香、濃郁滋味,進而感受白蘭地的尊貴不凡,卻無從得知這甜美佳釀是由多少心血辛勞點滴累積而成。這回,讓各家白蘭地酒廠的幕後功臣現身說法,訴說對於白蘭地的堅持與熱愛。
 
西班牙 史賓諾拉酒廠之名人傳奇
 位於西班牙南部雪利(Jerez)法定產區的史賓諾拉酒莊(Ximénez-Spínola),自1729年便開始從事白蘭地釀酒事業;經過百年世代交替,已由第9代傳人José Antonio Zarzana接下酒莊主人暨首席釀酒師一職,至今仍堅持貴族出身之始祖Philipe Antonio Zarzana Spinola所傳承的西班牙血統。
20140513_126_502.jpg
酒莊老闆 Jose Antonio Zarzana 賢伉儷。

José Antonio Zarzana是雪莉區唯一一位使用自種葡萄釀造葡萄酒與白蘭地的釀酒師,同時也是首位取Pedro Ximénez製成12年單一純釀白蘭地的開創者;每日,José Antonio Zarzana都在史賓諾拉酒莊內的葡萄園培育優良葡萄品種,且堅持使用舊橡木桶盛裝酒液,避免新木桶的澀味影響口感及香氣,保有雪莉區獨特的風土特色。
 
法國 瑪瑟妮酒廠之名人傳奇
瑪瑟妮酒廠的誕生最早可追溯至1870年代,當時居住在法國阿爾薩斯地區的Jean-Baptise Massenez,開始在家自行釀製白蘭地;沒想到此舉,最後竟然成為家族事業,由子子孫孫傳承這項技術和智慧,成為世界聞名之白蘭地酒廠。
 
而瑪瑟妮酒廠的成功,是由第三代傳人Gabriel Eugene Massenez一手打造;擁有良好社交關係的Gabriel Eugene Massenez決定擴大版圖,將品質優良的瑪瑟妮白蘭地推廣至法國巴黎1950年代各大頂級餐廳,順利打響知名度,隨後進軍美國、德國、瑞士及亞洲等烈酒市場。
 
瑪瑟妮酒廠拒絕使用現代的技術,堅持以傳統古法釀製白蘭地,嚴選新鮮且優質的水果原料,存放於釀造桶內長時間釀製。如此堅持,讓瑪瑟妮在1980年獲得World Oscar品質獎,成為法式精神之代表。
20140513_126_504.jpg

法國 弗希尼酒廠之名人傳奇
成立於西元1814年的法國弗希尼酒廠(A. De Fussigny),是由義大利商人Alfonso de Fussini一手創辦,初期所生產釀製的干邑廣受歐洲頂級飯店、餐廳的歡迎,經過百年傳承至今,已擁有不可忽視的知名度;而幕後推手則是來自法國的商人Jean-Dominique Andreu。
 
在1982至1987年間曾加入法國海軍的Jean-Dominique Andreu,最後決定進入巴黎商業學校ISG(Institut Supérieur de Gestion)學習,並前往紐約、東京親身了解國際貿易及熟悉不同國家之文化。
20140513_126_505.jpg
自法國的Jean-Dominique Andreu。

Jean-Dominique Andreu完成學業後,在2007年執掌弗希尼酒廠,和俄羅斯酒商合夥,第一年就達到驚人成就,並迅速在美國、歐洲及亞洲等45個國家,打造銷售通路,為弗希尼酒廠攻下全新戰場。

白蘭地釀酒名人傳奇錄(二)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