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威士忌知識 > 細數「皇室欽點」的威士忌【上篇...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威士忌知識總覽  
Q:細數「皇室欽點」的威士忌【上篇】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12/12
威士忌的大本營 -「蘇格蘭(Scotch) 」的頭銜象徵著發揚光大的血脈,承襲百年來魅力不減的經典風味,至今仍為各國酒迷心之所屬;不僅征服了一般平民百姓,就連英國皇室貴族臣服在蘇格蘭威士忌的強勁酒質與芬芳香氣之下。蘇格蘭威士忌究竟有什麼魔力,竟能收服上位者挑剔的味蕾,還頻頻獲得皇室御用恩典,值得深究。
 
P9K_U20171212_1.jpg
威士忌的迷人魅力  席捲英國皇室家族

英王欽點  傳奇出世
蘇格蘭威士忌,這六個文字所組成的名詞不同於其它詞彙,彷彿有種獨一無二的魔力,輕聲念出就能在鼻息間嗅到溫暖甜潤的香氣,或是略帶刺激的泥煤味,在此同時,濃郁水果甜味、堅果滋味或橡木桶熟成酒質的絲滑口感,自喉間源源不絕地湧出;就是這股魅力,讓全球各地的威士忌酒迷難以抗拒。
 
P9K_U20171212_2.jpg
以英國皇室之名  蘇格蘭威士忌傳奇盤點

蘇格蘭威士忌的誕生並無明確的文字記載,一般認為是中世紀歐洲貴族為求長生不老,積極鑽研鍊金術之際,偶然而得的辛辣液體。

之後,再由傳教士自愛爾蘭地區帶入蘇格蘭,由於北方地區天寒地凍,水果作物缺乏,因此利用多餘穀物進行蒸餾而得的威士忌,隨即蔚為風潮,成功吸引當地人及商人的目光,遂成為蘇格蘭莊園經濟的一部份。
 
P9K_U20171212_4.jpg
麥芽與水咕嘟咕嘟低低在糖化槽裡滾動  悅耳如古老的大鐘

而最早與蘇格蘭有關的書面記錄可追溯至1494年,出現於英國王室財政卷宗裡;來自林多爾(Lindores)天主教修道院的修道士約翰.柯爾(Friar John Corr),受到當時英國國王詹姆士四世的欽點與資助,購買了八箱麥芽作為原料。

約翰.柯爾在艾雷島釀製出多達35箱的威士忌,滿足皇室貴族味蕾對於香醇酒質的想望,同時也成為蘇格蘭威士忌歷史中極為重要的里程碑。

消弭分歧  相擁珍寶
儘管蘇格蘭與英國於1707年通過聯合法案(The Act of Union),正式合併為大不列顛王國,不過兩者政權統一與否的問題,始終呈現意見分歧的局面,蘇格蘭甚至將於今(2014)年9月舉行獨立公投,試圖脫離英國強勢羽翼的庇蔭。

有趣的是,兩者在蘇格蘭威士忌這話題上卻意外有志一同,認為蘇格蘭威士忌及其文化是最寶貴且值得驕傲的資產,堅定信念不容質疑,消弭存在已久的政治分歧。

而且,為了確保蘇格蘭威士忌不可取代之地位,英國政府還特別在1988年制定「蘇格蘭威士忌法案」(Scotch Whisky Act 1988),並於1990年6月生效,為現今所有蘇格蘭威士忌酒廠所奉行的管理法規。

法規制定  奠定地位
蘇格蘭威士忌法案中,針對「蘇格蘭威士忌」此名詞建立明確的定義,且規定相當嚴格。釀製蘇格蘭威士忌之原料僅能使用水、發芽的大麥或其他穀物,且上述原料必須在蒸餾廠裡磨碎,只能添加酵母進行發酵。
 
P9K_U20171212_3.jpg
黃銅色的蒸餾器  在偌大的酒廠裡奏出沙沙的時光之聲

蒸餾時,酒精度不得高於94.8%,才能保留原料天然的香氣及口味;放置陳年所使用的橡木桶,容量不得超過700公升,且陳放熟成時間不得少於3年;最後,熟成之酒液除了水與焦糖(Spirit Caramel),禁止添加其它物質。

當然,上述的釀製陳年過程,都必須在蘇格蘭境內的蒸餾廠完成,並且禁止在境內生產其餘非蘇格蘭威士忌之威士忌酒款;另外,蘇格蘭威士忌法案也與「歐洲烈酒定義規範(European Spirits Definition Regulation)」同進退,規定任何在歐盟境內販售,或外銷至各國的蘇格蘭威士忌,裝瓶後之酒精濃度不得低於40%。
 
P9K_U20171212_5.jpg
製造威士忌的每一步  都有它重要的意義

王室之名  淵源深厚
由上述歷史史證可以確定,如今活躍於全球烈酒市場的蘇格蘭威士忌,其幕後推手元老與頭號支持者通常是位高權重的英國王室及政府,締結密不可分的親密關係。

熬過課徵高額賦稅、繳交生產許可執照費、秘密釀造走私販售等歷史事件的各大威士忌酒廠,最終也獲得英國王室的認可與支持,在全球各地發光發熱,藉由黃金琥珀般的酒液,訴說與王室之間引人入勝的小故事。
 
P9K_U20171212_6.jpg
認識深受皇親國戚所青睞的威士忌

無論是同賀英國皇室婚禮還是為了慶祝女王登基60周年,許多威士忌品牌都會特別發行限量版酒款,以此紀念皇家的重要時刻與事件。

這些威士忌被賦予了無上的榮耀與特殊意義,同時,也在酒類收藏家和追隨皇室的Fans中掀起一陣搶購旋風。除了特地為皇室所打造的酒款外,在威士忌品牌行銷自己時,常常出現「皇室御用」、「皇家授權」、「國王欽點」的關鍵字。

威士忌的發展在大時代背景之下循序漸進,許多深具歷史意義的威士忌酒廠與旗下品牌,受到皇室家族的肯定,自此成為御用酒款。
 
P9K_U20171212_8.jpg
揭秘  皇室家族對於威士忌的喜好與高貴品味

這些威士忌酒廠歷史與皇室有著深厚淵源,蒸餾廠被冠上王室御用之名;酒標上擁有皇室授予標誌或紀念徽章,彰顯榮耀;皇室曾經親臨造訪酒廠、獲頒皇室授權。

感謝圖片提供:
哈維特 / 愛丁頓寰盛洋酒 / 台灣保樂力加 / 橡木桶洋酒 / 酒之最 / 家鄉事業 / 玉山金醇

相關文章:
※ 細數那些「皇室欽點」的威士忌 【下篇】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