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38度金門高粱酒 用真感情敬真朋友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P9專欄 > 張鴻亮專欄 > 動手做做看-米其林日式餐廳員工... 美酒 | 新聞 | 知識
作者: 張鴻亮
祥雲龍吟 日本料理 首席侍酒師
上一則下一則
2 / 3
動手做做看-米其林日式餐廳員工餐與酒的搭配(真丈篇)
發布日期:2017/2/22
加入好友
員工餐,是餐飲從業人員的動力來源。一頓好的員工餐除了填飽肚子外更可以提升工作滿意度、凝聚士氣,讓大家充滿活力迎接接下來要面對的各式客人與突發狀況的挑戰。員工餐除了美味外,更重要的是準備時間有限,以免影響營業時段。正因為有此優點,所以平時大家在家如果有興趣提升心愛的人的滿意度,也可以動手做看看。

對了,既然是重要的時刻怎麼能少了酒呢? 所以身為侍酒師的我也選了酒款來做搭配,免去在廚房一陣辛苦過後還要挑選酒款的煩惱!

這次出現在員工餐餐桌的「明蝦真丈」是由料理人Kevin所掌廚。真丈(しんじょ),據說是江戶時代由一位叫栗山善西郎的廚師所發明,是用蝦、蟹或白肉魚打成漿並混和蛋白或山藥泥塑形而成的丸子。常常伴隨著日本料理的靈魂「高湯」一起出現。秘方如下:
02220637.jpg
祥雲龍吟 日本料理 料理人Kevin

備料
魚漿150g
高湯 (適量),可用昆布泡水,泡到水有昆布的味道即可
蛋黃醬15g(蛋黃1顆,加沙拉油打到凝固,打的過程要慢慢的加沙拉油)
蝦肉100g,滾水燙6秒,撈起迅速浸泡冰水冷卻,撈起擦乾水份剝殼切小塊
蛋白30 g
塩巴(適量)

製作
魚漿、蛋白、蝦肉、蛋黃醬,先混合均勻之後,加入高湯調整軟硬程度,最後塩巴調味,好了之後先做一小顆先蒸熟測試味道。味道可以了之後,做成丸子形狀(1顆35-40g)蒸8-10分鐘即可

料理這樣就大功告成了,那酒呢?

因真丈本身的口感綿密細緻,鮮度(Umami)高,且通常是加在高湯內食用,所以除了真丈本身的搭配外也要小心湯汁的味道。如果是比較清爽型湯底配上真丈的話,可以用帶有微微橡木桶氣息、熱帶水果香、礦石感、味道纖細來自法國布根地(Burgundy)的 ”Meursault 1er cru Genevrieres 2010” ; 如果是搭配較濃郁口味湯底 (如:紅味噌),則推薦法國阿爾薩斯 (Alsace),帶有熟果香氣酒體飽滿半干型(Off –dry) 的”Pinot Gris Grand Reserve Rittersberg 2012”

料理做好後,搭配不同湯底跟酒款就能蹦出許多新滋味也是餐酒搭配有趣之處。
【全部專欄】 【我要回應此專欄】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專欄】
最新專欄
第一支BDM-BDM誕生的故事 ... [詳全文]
古巴、海明威、雞尾酒 ... [詳全文]
波特酒的故鄉─波爾圖的藍彩花磚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