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P9專欄 > 張鴻亮專欄 > 日本酒造之旅 美酒 | 新聞 | 知識
作者: 張鴻亮
祥雲龍吟 日本料理 首席侍酒師
上一則下一則
1 / 3
日本酒造之旅
發布日期:2017/4/27
加入好友
喜歡葡萄酒跟清酒有許相同,也有許多相異之處。舉例來說,只要有短短的兩三天假,喜歡清酒的朋友就可以飛往清酒的大本營: 日本。貼近釀酒師並喝到新鮮的清酒。這次趁著有兩天假,安排了三天兩夜的行程從松山機場直飛羽田,再轉搭新幹線從東京到宇都宮站。參觀最近一年十分熱門的酒造「井上清吉商店」。
04270321008.jpg
剛好遇到了他們正在製作大吟釀的斗瓶囲酒款。斗瓶囲指的是不用機器壓榨,而是將製作好,仍帶有酒粕的酒液分裝至袋中,經由袋子過濾,一滴滴收集至一斗瓶(18L)中的酒款,故稱做斗瓶(雫酒與袋吊都是利用相同的原理)。
04270320004.jpg
由於並非利用機器壓榨,所以算是比較耗費時間與精力的方式。這方式做出來的酒香氣與口感華麗感十足,剛打開酒廠的門,蘋果與鳳梨的香氣就撲鼻而來。立刻讓人想過去一探究竟。
04270321004.jpg
且慢!酒廠主人會先確認昨天起,一直到參觀前有沒有吃過發酵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有可能會破壞整個酒廠的酵母、麴菌等釀造的微生物。所以如果有吃的話可是謝絕參觀的,大家要千萬注意。建議可以在預約前問問各家不同酒廠是否有禁忌以免失禮。接下來清潔完手部並更換適合的鞋子就可以進行參觀啦!
04270318005.jpg
由於日本酒是由米、水、微生物(包含麴菌、酵母菌、乳酸菌等)與釀酒師共構而成的,所以到酒廠除了看洗米、蒸米、麴菌培養、釀造裝瓶外,也別忘了多跟釀酒師聊聊,或者有機會一起吃個飯,看看他們平常愛吃些什麼,對餐酒搭配的學習都十分有幫助。當然! 絕對別錯過試飲,試飲前一樣別吃重口味的東西以免影響味覺喔!
04270319009.jpg
【全部專欄】 【我要回應此專欄】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專欄】
最新專欄
第一支BDM-BDM誕生的故事 ... [詳全文]
古巴、海明威、雞尾酒 ... [詳全文]
波特酒的故鄉─波爾圖的藍彩花磚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