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迷你酒
 「幼齒」蛀光光 原來是家長傳染
 記住哦!「老伴」不能只有一個
 台灣生育率降低的元兇竟是…………家庭聯絡簿
 國光 ibblife 自行車專用巴士
 2010螢火蟲助學計畫開跑!
 兩道選擇題!
 錢沒問題! 是「比較」會出問題!
 誰比較享受?
 獨飲是幸福 還是不得不?
 多少才夠?
 @安迪@
 abhang99
 ag1882
 bear13
 BOSS
 CHANG
 Charlie
 Charlie-W
 Doug1218
 Jason Peng
 jay
 Jeremy
 louisli
 P-Family編輯
 S.T.A.S.
 tool
 Travis
 WFANS
 Wood
 一片雲
 人民幣
 三點水
 小不
 小侃
 小胡
 小德德
 牛肉麵
 司機
 另壺大俠
 老羊
 村夫
 彼德豪斯
 阿米狗
 阿祥
 青雲
 柚子皮
 苦哈哈
 音樂與酒
 原酒達人
 浮藤
 迷你酒
 馬先生
 御茗屋
 惦惦喝
 就愛阿貝
 飲酒文化
 黃上
 椪柑
 愛酒小胖
 頑皮豹
 酷酷大
 樣酒小文
 歐齊
 衛斯理
 學生證
 獨酌
 藝術與享受
有感而發(9)
吃吃喝喝(1)
趣味橫生(7)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迷你酒的家 > 錢沒問題! 是「..
美酒 知識 討論
錢沒問題! 是「比較」會出問題!
作者:迷你酒, 發表日期:2010/1/19

[[ 知足常樂]],你做到幾分了!

錢沒問題!  是「比較」會出問題!

一則寓言故事說,有一天,神對人說:「我喜歡你,我要獎賞你,我要讓你許一個願,隨便你想要什麼都會實現。」                                  「真的嗎?」人開心的問。

  「真的,不過不管你許什麼願,你的鄰居都會得到雙份。」

  意思是說,如果這人要一座金山,鄰居會得到兩座;如果他要一打美女,鄰居會有兩打。

  人想了很久,終於說:「那我的願望是要失去一個睪丸!」

  這不是玩笑,這是人間現形。

  因為人喜歡比較,不管自己得到多少,如果周圍的人比我們得到的多,我們就不開心、痛苦,就會做出瘋狂的事。

  比如說,你工作表現好,老闆給你加薪5,000元,本來你很高興。

  可是如果你發現同事加薪5,250元,你的高興馬上變成被針戳破的氣球,破洞的氣球掉落在地上,你呼吸的是失落的空氣。

  因為老闆「比較」肯定你的同事。本來你一個月領5萬塊,你很滿意。

  可是當你發現比你晚進公司的同事比你多領1塊錢,你就對公司心懷不滿,因為公司怎麼可以認定你「比較」差?

  那「比較」是錢創造出來的嗎?

  不,比較是人造的。

  錢只是讓人比較容易「比較」。

  同樣是抽象畫,趙無極畫的好還是朱德群畫的好?

  這很難比。

  可是趙無極的拍賣價2億,朱德群2千萬,一旦用錢衡量之後,比較就變簡單了,只要會算錢,不必懂畫。

  「比較」會衍生「嫉妒」,嫉妒就會帶給你痛苦,而且會讓你瘋狂。

  為什麼每隔幾年就會有金融風暴?人為什麼都學不乖?

  根源之一就在「比較」。

  你的錢本來夠用,但是你看到別人用「理財」輕鬆賺,難道你就比較笨?

  然後你每天聽到「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就跟著投入。

  你也知道氣球一直吹總會吹破,但你想12點馬車才會變南瓜,我1150分走人就沒事。

  大家都這樣想,氣球就在1140分提早破。這下理財的全掉在洞裡。

  所以,你不只不要跟別人比較,也別跟自己比。

  金融風暴害你的財富縮水,害你的錢不見。

  但它有沒有害死你?

  沒有,它不是癌症或SARS,它殺不死你。

  你少了那些錢,也許生活根本沒變,就算你損失過重,不得不降低開銷,也還是可過健康的生活。

  10年前、20年前是不是比現在更窮?

  那時你也是好好的,沒什麼不快樂。

  你不會因為金融風暴失去一切,因為你還在。

  你失去的是你原來沒有的,唯有你才是一切。

  不要誤會我要你拋棄錢,從此不碰錢、不想錢。

  錢本身沒問題,是人的問題。

  錢是工具,一種美好的工具。

  如同一個美好的琴,會彈奏的人能使它發出優美的音樂;不會彈的人只能製造刺耳的噪音。

    

 

--------------------------------------------------------------------------------

 

   這篇文章寫的真好,也道出了一句俗話「人比人氣死人」,人一旦喜歡「比較」就會變的「計較」,一計較便會產生出許多的負面而變的不愉快。



回應列表:
EndQ1123 / 酒有 2010/1/19 下午 01:11:54
知足難富,貪婪難填~~

EndQ1123 / 酒有 2010/1/19 下午 01:14:09
知足常樂,智慧存心
jeanmamama / jeanmamama 2010/1/21 下午 06:40:38
好文章
terry.lin / 歐齊 2010/3/3 上午 09:17:38
迷兄
這篇寫得真好。
要做到《不比較》,很難。只能《少去比較》。
還要有《夠用就好》的心思。
如此才能真正的活的快樂幸福。
highland21 / 發哥林 2010/3/9 上午 06:23:31
highland21 / 發哥林 2010/3/9 上午 06:25:46
道理很簡單.但做到有幾人.
james520 / 黃上 2010/3/9 上午 09:57:09
跟人不比較,對事不計較,今晚保證睡個好覺!
這也是我成立"酒酒神宮"的宗旨!
phucha99 / 小侃 2010/3/14 上午 12:24:48
很棒的論調,剛好今天小侃也看了幾位前輩討論人生的比較,的確非常有道理,但是小侃雖然認同,同時卻也在思考"比"這個字,拆兩邊,兩者可說形同意不同,比較可以看出相對性的差異,從良性比較當中,可以讓人思考自己喜歡的倒底是何者。
如同品飲,若想畫出氣味輪,必先定位各氣味的強度等級,沒有比較何以得知酒體輕重?
與其不比較,何不了解自己為何比較,這個比較是否真的那麼重要?而不是比到後來特色不再是特色,價值不再是價值,總歸於"錢"
joe5490 / 迷你酒 2010/3/14 下午 10:01:08
或許
"比較"應該定位為一種"工具"或是某個"過程"
盡量避免被工具牽著鼻子走
或拘泥於結果
那麼人生應該會自在得多
moibath / 小不 2010/3/15 上午 04:02:12
品而不比謂難
自得其樂 樂不思比 喝的好 過的爽 比的是心境
ddavid222 / 俠客行 2010/4/28 下午 01:07:40
雙贏..
qwboom / 勇伯 2010/5/8 下午 03:17:55
一個人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
嘻...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