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P9專欄 > 陳麥可專欄 > 日本酒學:臺灣的日本酒/清酒歷... 美酒 | 新聞 | 知識
作者: 陳麥可
日本清酒達人
上一則下一則
1 / 1
日本酒學:臺灣的日本酒/清酒歷史
發布日期:2016/6/6
加入好友
臺灣的清酒故事是一個從零開始,曾經蓬勃發展,而碰到一段很悲慘黑暗期後從廢墟裡試圖爬出的故事(現在還在緩慢的匍匐前進中….)。
0606111900k01.jpg

蠻荒時代,從零開始
中國歷史上的甲午戰爭(西元1894)後,清廷打了個大敗仗,簽下了賠償的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給日本,從此之後的五十年時間稱為日治時期。

當時,臺灣的造酒產品,除了原住民以「粟」為原料製成的小米酒外,還有漢民族所製作的「蕃薯酒」,以及將製糖業的副產物拿去蒸餾成的「糖蜜酒」為中心的蒸餾酒文化。(也有少部分傳自中國的黃酒(紹興酒)產品)。在日治時代,這三種文化的釀造技術激盪而生的結晶,讓此時的臺灣製酒業產生了第一次的碰撞及漣漪。

明治三十四年(西元1901年),約有四萬日本人移居臺灣,因而開始有了進口日本酒的需求,此時有紀錄的資料顯示,當年進口的日本清酒約有一萬六千四百九十三石左右。除了進口以外,臺灣也開始了清酒的製造。此時的臺灣製清酒多以「再製清酒」的風貌呈現。所謂的再製清酒,乃以二階段的釀造工序(一般的日本當地則以三段釀造為主),並在「留添」的階段加入大量的「糖蜜酒精」後壓榨而成的產品。
 
06061121K02.jpg
臺灣的日本酒/清酒之父
 藤本鐵治 先生
藤本鐵治 先生,生於西元1863年,日本國長野縣人。於明治34年到臺灣述職,並於明治37年,依照實地採訪得資料編輯出臺灣的第一本造酒資料書,可說是臺灣製酒業歷史上的開創之舉。

臺灣清酒業民營酒廠的先驅「日本芳釀社」、以及第一個日本酒銘柄「胡蝶蘭」
06061124k3.jpg
日本芳釀社史料
大正2年(西元1913年),日本人  安部幸之助先生,準備了一百三十萬日幣、集結了前述的  藤本鐵治先生、以及東京稅務監督局的  森康宏先生所成立。工廠的地址在現今的板橋市附近。大正3年(1914年),引入了嶄新的技術–「冷卻機」–的使用,克服了臺灣酷熱的天氣,大大提升了臺灣製清酒的水準!大正11年,更推出了臺灣歷史上第一瓶日本酒銘柄「胡蝶蘭」。

銘柄「胡蝶蘭」是以從日本九州運來的梗米,混和臺灣米為原料釀製。以當時的時空背景來說,精米到約85%~90%的高水準和「速釀酛」,可說是非常先進的技術。除了日本芳釀社之外,台中的「大正製酒株式會社」、埔里的「埔里社酒造株式會社」亦從事日本清酒的釀造為著名。

專賣制度的開始
06061127005k.jpg
台北工廠
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國內的景氣直轉直下,因此臺灣總督府為了提振稅收,開始將臺灣的鹽業、樟腦、酒類的經營販賣全收歸國有。原本的「日本芳釀社」,改為台北工廠、另成立了台中、樹林、埔里、恆春等諸工廠,政府領導的技術和管理制度的導入,臺灣的清酒釀製技術也更進一步的提升。

臺灣近代最頂級的銘柄「凱旋」的誕生
專賣制度下的台中工廠,於昭和13年(西元1938年),使用進口自日本兵庫縣的產米、約精米步合60%的比率、以及「前急後緩式」的酒醪製作技術(總釀造期達二十四日)製作出的最高級清酒,甚至還輸入回日本而形成風潮,可說是臺灣製日本清酒的最光輝時刻!

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黑暗時代
06061131006k.jpg
以前的華山
昭和20年(西元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臺灣繼被中國政府拋棄後,又再一次的被宗主國日本所拋棄。而後的中國內戰後,敗逃的國民黨徒,侵佔了臺灣。至此,好不容易從日本治理時期累積的日式釀酒技術以及文化完全斷絕,轉成為以製作中國黃酒(紹興酒)的另一種釀酒主流。

世紀末的再興,重新顢頇學步的臺灣清酒釀造
一直到廢除專賣制度後,現今的臺灣菸酒公司,也著手於製作較高檔的特定名稱酒「臺灣之美」系列,試圖做出區隔並擴大消費數量。此外。台中的霧峰農會也推出了「初霧」系列作品,使用很好的飯米「益全香米」為原料釀製,並以良好的行銷和不遜日本進口產品的售價,期盼能讓臺灣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
【全部專欄】 【我要回應此專欄】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專欄】
最新專欄
第一支BDM-BDM誕生的故事 ... [詳全文]
古巴、海明威、雞尾酒 ... [詳全文]
波特酒的故鄉─波爾圖的藍彩花磚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