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P9專欄 > 屈享平 HP Chu專欄 > 第一支BDM-BDM誕生的故事 美酒 | 新聞 | 知識
作者: 屈享平 HP Chu
葡萄酒講談社社長
上一則下一則
1 / 6
第一支BDM-BDM誕生的故事
發布日期:2022/7/18
加入好友
Brunello di Montalcino(BDM)是義大利國寶級酒款,它名聲響亮,可是出現在酒史的時間相對較晚,遠不如它的鄰居Montepulciano或Chianti,一切至少要等到1860年左右,Biondi Santi家族的Clemente Santi在Montepulciano農產展以紅酒得獎,Brunello這個字才算正式出現在文獻。不過Brunello彼時指的並不是葡萄品種,而是酒款,至於酒本身是用什麼葡萄釀成的,是不是Sangiovese?現在也無從可知。
BDM_20220718_1.jpg

Brunello在Montalcino的字義是「小而深的」,這主要來自於對葡萄果實的形容。Clemente Santi的孫子Ferruccio Biondi Santi發現老家附近這樣小而色深的葡萄耐病且健壯,這在白粉病與霜霉病橫行的當時是極重要考量。他以Massal Selection挑出好的植株繁植,採收時不去梗而放入Slavonia大桶中熟陳,很不傳統的想法,卻讓BDM正式登上歷史舞台,Ferruccio Biondi Santi也成了公認的BDM之父。他的1888、1891年份,還在酒莊1994年大垂直中向世人展現此酒款的陳年實力。
BDM_20220718_2.jpg
小而色深的葡萄耐病且健壯也是日後讓BDM正式登上歷史舞台的功臣
 
BDM的誕生,Clemente Santi早年將白品種移出紅酒混調的想法,可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當時在義大利中部,特別是托斯卡納,紅酒(Sangiovese)都是加入白葡萄釀造,這對尚未掌握乳酸發酵,且需顧慮酒的即飲性而言,有其必要,不然酒會過於生澀-這也是酒業領袖Ricasoli男爵所謂的「配方」,此一傳統甚至也寫入Chianti 法規多年。Clemente Santi在1852年就嚐試未加白品種混調的紅酒,這個想法後來在Ferruccio Biondi Santi手上發揚光大,成就了一款以100% Brunello(Sangiovese)釀成的代表性酒款,自然也是Biondi Santi家族後來世紀守護的對象。
【全部專欄】 【我要回應此專欄】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專欄】
最新專欄
第一支BDM-BDM誕生的故事 ... [詳全文]
古巴、海明威、雞尾酒 ... [詳全文]
波特酒的故鄉─波爾圖的藍彩花磚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