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帝王醇順系列 二次陳釀風味倍增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P9專欄 > 詹昌憲 James Chan專欄 > 波特酒的故鄉─波爾圖的藍彩花磚 美酒 | 新聞 | 知識
作者: 詹昌憲 James Chan
格蘭菲迪 品牌大使
上一則下一則
2 / 5
波特酒的故鄉─波爾圖的藍彩花磚
發布日期:2020/3/17
加入好友
曾經是葡萄牙的政經中心波爾圖,不僅是個港口城市,也是波特酒(Port Wine)的故鄉。英文的葡萄牙Portugal就是由Porto轉變而來。事實上,過去的波爾圖的確發展得比里斯本早,但在開啟大航海時代的第一艘船從里斯本揚帆之後,里斯本的地位就取代了波爾圖。
 
james_0317_1.jpg
路易一世大橋 與運送波特酒的小木船(Rabelo Boat)

而由修道院改建而成的聖本篤車站(Estação de São Bento),外觀平淡且樸實無華,與歐洲一般的建物差不多,但一走進百年車站大廳,牆上多達2萬片花磚拼貼而成的圖案,美到簡直會讓人下巴掉下來,每一幅都在對你說故事。
 
james_0317_2.jpg
聖本篤車站中美麗的磚牆 述說著那久遠的故事

始於伊斯蘭文化的花磚工藝,是穆斯林於7世紀掌握中東與北非盛行的陶藝技術後,開始模仿拜占庭的馬賽克拼貼藝術。北非信奉伊斯蘭教的摩爾人於西元 711 年登陸伊比利半島,伊斯蘭文化在伊比利半島落地生根800年期間裡,把花磚藝術推向歷史的頂點,並讓同在半島上的西班牙與葡萄牙,發展了燦爛的花磚藝術。
 
james_0317_3.jpg
教堂外的花磚外牆 展現了葡萄牙藍、白的代表色

葡萄牙開啟了大航海時代,所以對葡萄牙而言,代表海洋與天空的藍白色,是最時尚的顏色組合。在里斯本等許多葡萄牙城市穿梭,可以發現葡萄牙磁磚大多也以藍白色調,為主要的基本色款。
 
james_0317_4.jpg
嘉義花磚博物館內的花磚牆
是博物館負責人徐嘉彬先生從台灣各地搶救回來的磁磚

18世紀明治維新時期花磚藝術被歐洲人帶到日本,日治時期再經由日本人把花磚藝術引進台灣,現在,這些發展了1400年的文化、繞了大半個地球的藝術結晶,就在台灣嘉義的花磚博物館裡。


 
【全部專欄】 【我要回應此專欄】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專欄】
最新專欄
第一支BDM-BDM誕生的故事 ... [詳全文]
古巴、海明威、雞尾酒 ... [詳全文]
波特酒的故鄉─波爾圖的藍彩花磚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