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茶與葡萄酒【二】茶樹與葡萄樹的...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茶與葡萄酒【二】茶樹與葡萄樹的生長基地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7/7/4
有人鍾情於葡萄美酒,有人喜歡泡茶、品茗,葡萄酒和茶似乎與生活如影隨形,一杯紅酒能夠給你微醺與浪漫,一杯茶帶出清香回甘的古樸氣韻,從品味葡萄酒與茶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其中的淡然與愜意。
 
P9K_U20170704_5.jpg
專注照顧葡萄田園  挑選出風味結構紮實的葡萄來酒
高度發揮薄酒萊(Beaujolais)村莊級新酒的風格特色

葡萄酒與茶文化中有著許多相似的地方以及共同的元素,兩者的歷史起源和年代發展皆是淵遠流長。茶樹與葡萄都是植物,是上天賜予人類最美好的禮物,茶葉與葡萄酒是前人智慧的結晶,更是讚頌天、地、人的完美寫照。

最佳風土  成就醇酒茗茶的潛力
無論是葡萄酒還是茶,對兩者而言風土條件可謂是第一要素,它們只能在特定的風土條件下種植和釀造。葡萄酒與茶葉的質量皆會受到土壤、氣候、地形和當地種植的作物等環境因素影響,也就是所謂的「Terroir」。
 
P9K_U20170704_7.jpg
南投凍頂山氣候冷涼、雨霧繚繞、日照不多
在高山上生長的烏龍茶葉風味甘香不苦澀

西湖龍井位居中國十大名茶之首,阿里山烏龍茶兩岸遠近馳名,雲南出產的普洱茶為藏家所喜愛,各地有著名氣響噹噹的代表茶,其實就是風土條件造就的奇蹟。

同樣是鐵觀音,單看安溪鐵觀音與木柵鐵觀音即可發現,產地分布與自然環境對於茶樹生長的重要性。鐵觀音的發源地在中國福建省安溪縣,由於樹種天生抗壓性低、較不易種植,因此鐵觀音有「好喝不好栽」一說。

安溪的海拔較高,地勢高峻、山巒陡峭,而台灣引進安溪鐵觀音後,率先於木柵指南山上的樟湖種植,當地土質與氣候環境均與安溪原產地相似,因此繁衍迅速。不過,兩地的鐵觀音也會因為地塊土壤狀況、地勢朝向以及周邊植被的不同而呈現之差異。

法國波爾多產區的葡萄酒向來以濃郁的色澤、強勁的單寧以及陳年的潛力著稱,波爾多左岸的葡萄酒果味明顯較為濃郁,而同樣是來自左岸的葡萄酒,瑪歌產區(Margaux)葡萄酒風格細膩、優雅,波亞克產區(Pauillac)葡萄酒結構則紮實而突出。
 
P9K_U20170704_9.jpg
斗羅(Douro)河畔險峻的地形以及貧瘠的碎石地
反而能釀造出精采有特色的葡萄牙波特酒(Port)

葡萄栽種者以風土為出發點,讓各地的葡萄適應環境逐漸融入其中,創造出不同性格的葡萄酒。全球許多葡萄酒重點產的皆座落在河谷位置,這也跟《茶經》中所描述「岩為上,礫為次,土為下」之原則,以及「山坑兩澗」地形的見解相似。

茶樹種植者選擇這樣的地形與地貌,主要是符合茶樹對於土壤透氣、排水良好、具備蓄水能力的需求,也讓茶樹能夠吸收豐富的地下水。

河谷地帶年氣溫差和日氣溫差變化不大,谷底終年水源充足,這些茶樹的種植條件與歐洲人對於葡萄種植環境的要求有著共通的概念。
 
感謝圖片提供:法蘭絲 / 賀木堂 / 茂世企業

上一篇:茶與葡萄酒【一】先喝酒,還是先喝茶?
下一篇:茶與葡萄酒【三】釀酒製茶,全憑功夫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