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茶與葡萄酒【六】碧螺春與薄酒...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茶與葡萄酒【六】螺春與薄酒萊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9/3/27
螺春與薄酒萊(新茶與新酒),這一茶一酒究竟有什麼關聯性?螺春屬於綠茶,採摘新長出的嫩芽及鮮葉製成,清香中透著芬芳,以「形美、色豔、香濃、味醇」四絕而聞名。古有詩云:「洞庭螺春,茶香百里醉。」頂級的洞庭湖螺春相當昂貴。
 
1.jpg
螺春在清明前與穀雨前所採製的「新茶」滋味特別甘甜

單單是五百克的洞庭湖螺春茶乾,就需要採收六至七萬個茶芽,由此可見其採摘挑選之細緻。茶葉外觀新鮮綠、芽尖白毫多,形狀彎曲似螺旋形;茶湯綠清澈,色澤柔亮鮮豔;葉底柔軟翠綠、勻整明亮。

螺春之中,「雨前是上品,明前是珍品」,指的是螺春在清明前與穀雨前所採製的「新茶」,滋味特別甘甜,品質也最好。一品鮮雅幽香,二品芬芳味醇,三品香郁回甘,螺春蘊含著清新自然又鮮爽的口感。   
 
2.jpg
風景如畫的薄酒萊(Beaujolais)產區  洋溢著新鮮活力的氣息

一樣是「嚐鮮搶新」的概念,來自法國的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也別有一番風景。薄酒萊新酒的「新」在於不需要繁瑣的發酵過程與橡木桶陳釀。
 
3.jpg
薄酒萊新酒如同新茶  強調「嚐鮮搶新」的概念
圖左起為 路易佳鐸 薄酒萊村莊級新酒經典收藏款
聖羅蘭 薄酒萊村莊新酒、喬治杜柏夫 薄酒萊村莊新酒

9月葡萄收成,一週之內完成浸皮發酵以萃取色素、芳香等必要物質,保留最新鮮的葡萄風味,11月裝瓶隨即行銷全世界。薄酒萊漾著淺寶石紅色澤,酒體清淡、單寧輕盈。新酒通常只有3~6個月的最佳飲用期,及時享用是品飲薄酒萊的不二選擇。
 
感謝圖片提供:法蘭絲 / 享躍 / 橡木桶洋酒

上一篇:茶與葡萄酒【五】喝幾度才對味?
​下一篇:茶與葡萄酒【七】凍頂烏龍茶與巴洛羅紅酒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