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知識廣場 > 葡萄酒知識 > ​茶與葡萄酒【七】凍頂烏龍茶與...  討論美酒新聞 
知識分類 知識搜尋 歡迎提供相關知識 >> 我要提供相關知識
葡萄酒知識總覽  
Q:​茶與葡萄酒【七】凍頂烏龍茶與巴洛羅紅酒
加入好友
  發布日期:2019/4/22
凍頂烏龍茶與巴洛羅(Barolo)紅酒,這一茶一酒究竟有什麼關聯性?其實,這兩者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它們皆是來自於「高山、濃霧」的產區。
 
P9KL_U20190422_4.jpg
凍頂烏龍茶產自南投鹿谷鄉的凍頂山
凍頂山海拔743 公尺  終年雲霧飄渺

凍頂烏龍被譽為「台灣茶中之聖」,產自南投縣鹿谷鄉附近的凍頂山,海拔高度700公尺,山高林密土質狀況良好,空氣濕度較大,終年雲霧繚繞。

據說,當地山脈迷霧多雨,山陡路險、崎嶇難走,茶農必須繃緊腳尖,台灣話稱為「凍腳尖」才能上山,故稱此山為凍頂山。
 
P9KL_U20190422_3.jpg
高山 VS. 濃霧 │ 凍頂烏龍茶與巴洛羅紅酒

凍頂茶區堅持手採,傳統的凍頂烏龍發酵程度在30%左右,帶有明顯的焙火韻味;此外,亦有每年取出反覆以高溫慢烘焙而製成的陳年炭焙茶,後韻十足。

凍頂茶的外觀是墨綠色帶有光澤的茶葉外形,沖泡後茶湯呈現琥珀蜜黃色,散發熟果香與花香;葉底略為透明,葉緣呈現鋸齒狀,葉身淡綠、葉緣發酵轉為紅色;喉韻回甘,包覆著清香舒心的獨特味道。
 
P9KL_U20190422_2.jpg
釀造巴羅洛(Barolo)唯一使用內比歐露(Nebbiolo)品種
義大利皮埃蒙特(Piemonte)明星產區  經常濃霧壟罩

巴洛羅紅酒是義大利明星產區皮埃蒙特(Piemonte)最具代表性的葡萄酒,有 「王者之
酒,酒中之王」的美譽。內比歐露(Nebbiolo)為釀造巴羅洛唯一使用的葡萄品種,其
字義源自於義大利文中的「濃霧(Nebbia)」。

一說是葡萄上包覆的白色蠟狀果粉,另一說則是收成時,當地出現晚秋的濃霧。作為DOCG等級葡萄園,巴洛羅有其熟成法規,必須在橡木桶中至少存放兩年,並在瓶中至少存放一年才能夠上市;儲存五年以上,並在橡木桶中存放三年以上,才有資格被稱為珍藏巴洛羅(Riserva Barolo)。

感謝圖片提供:越昇國際

上一篇:茶與葡萄酒【六】螺春與薄酒萊
下一篇:茶與葡萄酒【八】普洱茶與陳釀紅酒
 
【全部知識】 【收錄本篇知識】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