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P9專欄 > Mr. Kenny Wang專欄 > 華人首位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 美酒 | 新聞 | 知識
作者: Mr. Kenny Wang
英國懷特馬凱公司 大中華區總監
上一則下一則
1 / 5
華人首位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 - 陳城榮先生
發布日期:2019/4/22
加入好友
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協會(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是由蘇格蘭威士忌協會與行業內的主要威士忌酒商,在1988年成立的一個國際性組織,這個組織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表彰全球各地對蘇格蘭威士忌行業有卓越貢獻的人們!
 
Keepers-of-the-Quaich_20190422_1.jpg
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協會的標誌

這些對蘇格蘭威士忌行業有卓越貢獻的人們,包括了威士忌產業工作的從業人員,以及品酒家、講師、作家等等,同時也是蘇格蘭威士忌產業至高的榮耀與年度盛會!

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的由來
為何稱之為威士忌行業的最高榮譽呢?因為這個執持者協會擁有相當多蘇格蘭貴族作為庇護者(Patrons),從成立開始,協會的所在地就選定在英國唯一擁有私人軍隊的Blair Castle,執持者新任終身會員的入會儀式也由這些貴族見證!

每年,執持者協會有春季與秋季各一次執持者(Keeper)的入會儀式,不對外邀請,僅由行業內的現任執持者,對於蘇格蘭威士忌在全球市場有卓越貢獻的人士進行提名,通過審核後,方有機會獲得成為新任的執持者,每年全球僅有70~80位新任執持者能夠獲此威士忌行業的最高榮譽。

過去獲得執持者殊榮之得獎人,包括多位知名國家元首及威士忌產業專家,如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陛下(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Charles)、前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澳大利亞前總理約翰•霍華(John Howard)、前任蘇格蘭首席部長亞歷克斯•薩孟德(Alex Salmond)及摩洛哥王子阿爾貝二世(Albert II)等國際知名人士。
 
Keepers-of-the-Quaich_20190422_2.jpg
英國王儲 查理斯王子陛下參加執持者協會活動
 
Keepers-of-the-Quaich_20190422_3.jpg
英國王儲 查理斯王子陛下參加執持者協會活動

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自 1988 年成立至今,30多年來全世界有3,000多位執持者,這些執持者在全球各地的主要威士忌市場,持續推廣蘇格蘭威士忌的文化與教育培訓等產業推動工作。全球華人30多年來,至今還在威士忌行業持續服務的約有80多位執持者,但誰是華人世界榮獲此蘇格蘭威士忌行業神聖頭銜的第一人呢?
 
Keepers-of-the-Quaich_20190422_4.jpg
美國前總統Ronald Reagan與夫人Nancy
於1991年至蘇格蘭Blair Castle 參加雙耳小酒杯執持者授勳典禮

緣起
儘管物換星移,「1997年」卻是個讓人永遠忘不了的年份。那一年,國際上有英國戴安娜王妃(Diana, Princess of Wales)因車禍而過世、《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小說出版與亞洲金融風暴,同時,香港也在當年回歸到祖國的懷抱。

1997 年,也是筆者進入威士忌行業的第一年,當年的4月2日,我前往當時全球知名的施格蘭洋酒公司(Seagram,在內地稱為「施馬洋酒公司」)在臺灣地區的分公司報到就任。猶記得當天早晨下著毛毛細雨,天氣有點陰冷,我一早8點20分到達當時施格蘭臺灣地區分公司位於臺北市復興南路的辦公室。

門口櫃檯總機人員還沒有到,唯有一位面容慈祥、和藹可親的長者精神抖擻地走了出來接待我,「你是新同事嗎?歡迎加入我們的團隊!」讓我入行報到的第一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這位和藹可親的長者,就是當時施格蘭在臺灣地區的分公司董事長 – 陳城榮 先生,業內人士習慣稱呼他的英文名字「Charlie Chen」。
 
Keepers-of-the-Quaich_20190422_5.jpg Keepers-of-the-Quaich_20190422_6.jpg
施格蘭臺灣地區分公司
前任董事長 – 陳城榮 先生
當年施格蘭公司的商標

1990年代全球酒業霸主
Seagram 施格蘭公司的興衰起落

施格蘭公司成立於1857年,是一家總部位於加拿大的跨國洋酒企業集團。最初是一家加拿大威士忌的酒廠,曾經(在20世紀90年代)是世界上最大的酒精飲料生產商。其創辦人Joseph E. Seagram於幾十年後,在20世紀20年代取得了可觀的增長,部分原因在於美國當時的禁酒令。

經過1970~80 年代,施格蘭公司業績在美國、加拿大市場快速的增長,整個公司在酒類生意大量獲利之後,開始擴大了集團周邊的新事業,洋酒業務部分旗下有知名蘇格蘭威士忌品牌皇家起瓦士(Chivas Regal)、皇家禮炮(Royal Salute)威士忌,以及絕對伏特加(Absolut)等知名品牌。

後於1987年收購了法國的馬爹利(Martell)干邑品牌,整個集團洋酒事業部的產品線更為完整。施格蘭公司於90年代陸續併購了美國環球電影公司(Universal Studios)與環球影城主題遊樂園(Universal Studios Holloywood)及寶麗金唱片公司(Polygram)。
 
Keepers-of-the-Quaich_20190422_7.jpg
美國環球電影公司 1990年代的標誌
 
Keepers-of-the-Quaich_20190422_8.jpg
環球影城主題遊樂園

寶麗金唱片公司旗下曾經擁有幾乎世界上最著名的藝術家和樂團,包括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羅蒂(Luciano Pavarotti)、多明戈(José Plácido Domingo Embil)和卡雷拉斯(Josep-Maria Carreras i Coll)。

而指揮家則有最富盛名的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阿巴多(Claudio Abbado)、小澤征爾(おざわ せいじ)等等,此外,還有鄧麗君小姐,以及當年香港四大天王中的張學友先生、黎明先生等眾多知名華人歌手。

1990年代堪稱是施格蘭公司的全盛時期,但可惜的是在西元2000年前後,施格蘭公司所有者家族第二代Edgar Bronfman Jr.,將施格蘭娛樂部門的控股權出售給威望迪(Vivendi),將酒類及飲料部門出售給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和帝亞吉歐(Diageo),整個施格蘭集團的品牌及業務因陸續釋出而結束。
 
Keepers-of-the-Quaich_20190422_11.jpg
當年寶麗金唱片公司旗下眾多的知名華人歌手聯合專輯

華人地區進口酒類市場的發展歷史
眾所周知,華人地區的進口酒類市場以港臺地區發展較早,1980年代,港臺地區先開始流行的是法國的干邑與白蘭地產品,例如人頭馬(Remy Martin)、軒尼詩(Hennessy)、馬爹利等知名品牌。

早期民眾對干邑威士忌等產區品種沒甚麼概念,因為都是由國外進口的酒類,因此只統稱為「洋酒」。臺灣地區相比港澳來說市場較大消費者更多,成為國際各大洋酒公司在亞洲地區的「一級戰場」,因此眾多法國干邑與蘇格蘭威士忌公司,紛紛進入臺灣市場做品牌推廣與行銷。

施格蘭公司國外總部也想在亞洲搶佔市場份額,並於1989年來到臺灣地區,與志亞通商公司的陳城榮先生合組「施格蘭志亞公司」,在臺灣地區代理銷售起瓦士、皇家禮炮威士忌及馬爹利干邑等全球知名洋酒品牌。在陳城榮董事長的領導之下,施格蘭臺灣地區分公司的主要品牌銷售快速增長,佔有臺灣地區洋酒市場極大份額。

起瓦士在台一戰成名
啟動蘇格蘭威士忌在華人市場的新潮流

隨著法國干邑白蘭地產品在臺灣地區的流行由盛轉衰,1990年初施格蘭臺灣地區分公司將新的目標放在了「蘇格蘭威士忌」這個品項之上,強力推動起瓦士蘇格蘭威士忌品牌在臺灣地區的發展。

透過公司銷售團隊在不同通路深入的產品分佈與成功的行銷策略,建立起瓦士品牌在臺灣酒客間的知名度,在1990~1992年之間,一舉將起瓦士威士忌推向了臺灣地區進口威士忌銷量第一的寶座,年銷售量達到了30萬箱,開創臺灣地區威士忌消費新潮流!
 
Keepers-of-the-Quaich_20190422_10.jpg
1990年代的起瓦士12年蘇格蘭威士忌

由於起瓦士威士忌在臺灣地區傑出的銷售紀錄,並成功建立了蘇格蘭威士忌在臺灣地區民眾心中「高端產品」的形象及潮流,施格蘭公司國外總部與數位威士忌大師在1993年初,共同提名了施格蘭臺灣地區分公司董事長 – 陳城榮先生成為華人的第一位蘇格蘭威士忌雙耳酒杯執持者。

施格蘭臺灣地區分公司 陳城榮董事長並於當年的5月10日,親自前往蘇格蘭高地區的Blair Castle參加授勳典禮。

筆者 謹以此文,向過去40年來中港臺三地眾多華人威士忌行業的先進們致敬!雖然這些華人威士忌行業的前輩們許多人都已退休,他們的名字漸漸地為人們所淡忘,但如果沒有他們當年對蘇格蘭威士忌產品的熱情與投入,也無法開創蘇格蘭威士忌在中港臺三地華人市場今日熱銷的成果!

本文部分內容,承蒙  陳城榮董事長公子 陳建福先生提供資料做為參考,在此感謝。
 
【全部專欄】 【我要回應此專欄】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專欄】
最新專欄
第一支BDM-BDM誕生的故事 ... [詳全文]
古巴、海明威、雞尾酒 ... [詳全文]
波特酒的故鄉─波爾圖的藍彩花磚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