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P9專欄 > Mr. Kenny Wang專欄 > ​世紀大文豪喬治奧威爾與蘇格蘭... 美酒 | 新聞 | 知識
作者: Mr. Kenny Wang
英國懷特馬凱公司 大中華區總監
上一則下一則
4 / 5
​世紀大文豪喬治奧威爾與蘇格蘭威士忌的不解之緣
發布日期:2016/7/25
加入好友
在亞洲的威士忌愛好者們 談到蘇格蘭威士忌與文學的關係總會很快的聯想到,日本的知名作家村上春樹先生也由於村上春樹在前往蘇格蘭艾雷島旅行後創作了《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一書中道出對蘇格蘭威士忌的迷戀,也連帶吸引了不少酒迷增加了對蘇格蘭威士忌的興趣。

但早在村上春樹成名30年前1946年至1948之間曾有另外一名世界知名文豪隱居於蘇格蘭艾雷島旁邊的吉拉島( Jura ) 創作出了一本小說被全球文學界譽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英語小說之一” – “1984”
072504101945.jpg
喬治•奧威爾出生於1903年6月25日 , 他是英國著名小說家、記者和社會評論家。他的代表作品《動物莊園》和《1984》是世界文學的經典名著,其中《1984》是被舉世公認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英語小說之一”。
072502.jpg
喬治•奧威爾於1903年生於英屬印度彭加爾省一個政府下級官員的家庭,隨後他在1905年隨家人回到了英國。到了1917年,奧威爾依靠自己的努力考取獎學金,進入英國最著名的貴族中學——伊頓公學,但他窮學生的背景使他備受歧視。早年的受歧視的經歷讓他同情社會底層、並產生了平等和對於人性解放思想的形成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

1921年,從伊頓公學畢業的奧威爾,由於成績平平,無法申請英國高等學府獎學金,家庭經濟狀況無力供他升學,只得投考公務員,加入了英國在緬甸的殖民警察,服役五年。做為英籍警官,他享有很多特權,能夠近距離觀察審判、笞刑、監禁和絞死囚犯,這一階段的經歷讓他細緻地觀察到了人性中殘暴的一面;對西方的殖民主義政策產生了反思。

在緬甸的經歷讓他認識到了殖民主義罪惡的一面,並因此離開了殖民警察部隊。回到英國,開始了長達四年的流浪生活,在這四年裡他輾轉英國本島和歐洲大陸,深入社會底層,先後做過酒店洗碗工、教師、書店店員和碼頭工人,但他的上層社會身份和在伊頓公學形成的貴族口音使他很難被底層社會真正接納。不過這一段時期的經歷仍然使他深切地感受到了社會整體對於個人的壓力和普遍的社會不公。

奧威爾自己曾經提到“貧困的生活和失敗的感覺增強了我天生對權威的憎恨,使我第一次意識到工人階級的存在”。 1928年起,開始了他的寫作生涯。為蒐集素材,曾在巴黎和倫敦深入底層過窮苦生活。

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之後,奧威爾受僱於BBC從事有關戰爭的報導,1944年經歷了西班牙內戰和反法西斯戰爭的奧威爾寫成了《動物莊園》一書, 這本書十分暢銷並且讓他受到了傳媒與文學界的關注與好評 。
072503.jpg
喬治奧韋爾當時受訪的畫面
喬治奧韋爾1944年出版《動物莊園》一書之後聲名大噪,獲得許多好評, 隨之而來的是許多的邀​​約以及採訪, 讓他十分忙碌與困擾,因此讓他決定遠離塵囂,來好​​好創作他的下一本小說“1984” 。

經過朋友的介紹,他決定前往吉拉島( Jura ) 這個嚴峻、偏僻但卻悠閒的島嶼,如同桃花源般的座落在蘇格蘭西部海上,就在蘇格蘭威士忌的聖地艾雷島( Islay ) 的旁邊,是稀有海鷹、愛玩耍的水獺、五千隻雄壯的紅鹿及金色老鷹的家園。
0725004.jpg
 Jura島上的美麗風景
 
0725005j.jpg
 以素描方式呈現的Jura島上地形與特色
為了在島上專心寫作喬治奧韋爾使用了化名 “ Eric Blair “避免讓外界的人知道他
住在Jura島上當年喬治奧韋爾在島上的住所還在島上唯一一條道路盡頭的5 英里之外必須步行才能到達.在創作新小說的空閒時間他會在島上散步遇到島上居民都會親切的打招呼島上的居民也會用咖啡與吉拉( Jura )威士忌來款待他 。
072500601.jpg
當年喬治奧韋爾在Jura島上的住所
當時,Jura吉拉威士忌蒸餾廠還是未經融資改建的關廠舊房舍。島上居民回憶曾看見他漫步在蕭瑟與荒涼的島上野地,觀望的遠處數千隻紅鹿。這位小說家也曾偷偷潛入吉拉島中的威士忌蒸餾廠,探查當年的酒廠舊設備. 創作之餘他也很喜歡品鑑一下這座島嶼的”生命之水” -- Jura 威士忌,這給了他創作小說”1984”的靈感與動力。
07250080420.jpg
喬治奧韋爾創作時的照片
1950年,喬治•奧威爾死於困擾其數年的肺病,年僅47歲。他的一生短暫,但其以敏銳的洞察力和犀利的文筆審視和記錄著他所生活的那個時代,作出了許多超越時代的預言,被稱為 “一代人的冷峻良知”。

吉拉島威士忌酒廠在2014年時發行了紀念喬治奧韋爾的” Jura 1984單一純麥年份威士忌”,用以紀念這位舉世聞名的作家,以及這本全球知名的小說。
07250422008.jpg
 Jura 1984單一純麥年份威士忌
而在威士忌的發源地蘇格蘭,至今還有一個傳統節日「柏恩斯之夜」(Burns Night),以威士忌作為主體來紀念蘇格蘭詩人Robert Burns的誕辰 在威士忌愛好者的世界裡,最為難忘的一句話是來自他的名言:“威士忌總是與自由結伴而行。”這句經典名言也是令那些文學家們為威士忌為之傾心的原因之一吧!!
【全部專欄】 【我要回應此專欄】 【回應則數 : 1篇】 【收錄此專欄】
最新專欄
第一支BDM-BDM誕生的故事 ... [詳全文]
古巴、海明威、雞尾酒 ... [詳全文]
波特酒的故鄉─波爾圖的藍彩花磚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rei雷 IP:111.83.94.95
發表時間:2016/08/05 09:00
檢舉回應引言回應
 eyeshieldtam
 發文:2 篇
 等級:博士
歐威爾是位了不起的作家,動物農莊由動物和人類的對抗,刻畫出新特權的腐敗,和冷戰時期集權國家情況如出一轍。歐威爾不止是作家,根本就是預言家,了不起的預言家。
▲回專欄表頁 ▲Top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