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P9專欄 > 李素溶 Julie Lee專欄 > ​一方水土一方酒 美酒 | 新聞 | 知識
作者: 李素溶 Julie Lee
廷漢企業大中華區副總裁
上一則下一則
2 / 11
​一方水土一方酒
發布日期:2016/6/20
加入好友
酒,簡單來說是農產品的衍生物,在過去,沒有良好的保鮮設備與技術,當地食材幾乎是唯一的選擇,全世界的農民往往會利用多餘的收成釀酒,並在農忙後來上一杯。

不怕胖聯盟這次帶大家環遊世界,了解各國美酒與當地風土人情。

1. 蘇格蘭與威士忌
釀酒材料:大麥
說到蘇格拉,我們眼前就浮現廣袤而起伏的原野,耳邊響起陣陣蘇格蘭特有的風笛聲。蘇格蘭最早的蒸餾紀錄可以追溯到1494年,當時人們會在農莊使用自家栽培的大麥釀造小批次的威士忌。
062011280C_01.jpg
到了1707年,蘇格蘭與英格蘭合併,英國政府試圖向他們徵稅,但以蘇格蘭人的觀點來看,自己做酒已經做了幾百年,現在突然有人要跟他們收錢,怎麼可能甘心呢?所以這些被英國政府打為私釀者的農民不斷往北奔逃,並躲到難以被發現的丘陵河谷地帶。
06201129C_02.jpg
這段歷史我們可以從酒廠的名稱看出端倪,蘇格蘭威士忌酒廠的名稱很多都以Glen作為開頭,這在蘇格蘭當地的母語蓋爾語中為“河谷”之意,代表早期很多私釀業者都跑到偏僻的河谷偷偷進行蒸餾。
06201130C_03.jpg

2. 慕尼黑與啤酒
釀酒材料:大麥
06201131C4.jpg
德國人總是說:“啤酒當早餐,一點都不奇怪,而且啤酒不僅僅限於早餐。”慕尼黑每年10月固定舉辦全世界最為盛大的啤酒節,即“十月啤酒節”。這個節日最初舉辦於1810年,是為慶祝路德維希王子的婚禮,不過現在已經成為全國甚至全世界的慶祝活動,去過的朋友一定知道,活動現場不管男女老少,每個人手上的啤酒杯一定是一公升起跳!
06201133c06.jpg
06201133c5.jpg
至於為什麼稱為10月啤酒節呢?這可以追溯至16世紀所製定的純酒令。當時德國尚未統一,位於南方的巴伐利亞(慕尼黑位於在其中)製酒技術不及北方省份,巴伐利亞威廉四世公爵頒布了純酒令,法律明訂啤酒的原料只能有大麥丶水與啤酒花,並且在之後的追加法條中規定只能在九月到四月這段期間釀酒,這項規定造就了“十月啤酒節”與“三月啤酒(Märzen Beer)”。

因為四月之後不能釀啤酒,所以人們會在三月投入更多的麥芽及酒花到最後一批的啤酒中,使啤酒得以保存到十月飲用,十月啤酒節喝完庫存後剛好繼續喝九月釀的酒,這最後一批酒就稱為三月啤酒。

3. 貴州與茅台
釀酒材料:糯高粱
06201135c7.jpg
貴州茅台酒與法國干邑白蘭地及蘇格蘭威士忌並稱世界三大名酒,它的歷史可以溯及兩千年前的漢代,當時貴州一帶曾經釀造出令漢武帝都大贊“甘美之”的枸醬酒,這便是醬香型白酒的前身。
06201136c8.jpg
關於茅台酒有一個怒擲酒瓶振國威的故事,相傳1915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中國代表佯裝失手摔壞了一瓶茅台酒,頓時酒香四溢,評委們一下子被吸引住了,於是向茅台酒補發了金獎。
06201139c9.jpg
不管這個故事真實與否,至少肯定了中式白酒最大的優勢:香氣。曾經有製酒廠將中式白酒拿去做科學分析,發現有三百多種香氣,比起蘇格蘭威士忌的兩百多種多出許多。另外,在品飲洋酒時,總會使用杯口收攏的杯子,這是為了聚香,但中式白酒則使用杯口開闊的杯子,因為中式白酒實在太香,不需聚香,反而希望香味傳千里。
062011410C10.jpg
茅台鎮具有相當特殊的自然環境和氣候條件。這裡是貴州高原最低點的盆地,海拔440米,長年雲霧繚繞。夏日長達五個月並徘徊在35~39℃的高溫,一年有大半時間籠罩在悶熱丶潮濕的雨霧之中。這種特殊氣候丶水質丶土壤條件,對於茅台的發酵丶熟成非常有利,同時此地也聚集許多當地特有的菌種,使茅台在發酵過程中創造出獨特的風味。
06201148c11.jpg

4. 特吉拉酒與墨西哥
釀造材料:龍舌蘭
06201150c11.jpg
龍舌​​蘭可以說是墨西哥最具代表性的植物,我們從考古的遺跡得知,早在八千多年前就有人將龍舌蘭烤來吃,並在西元前兩百年左右挖掘出人類飲用龍舌​​蘭發酵酒(普逵酒Pulque)的壁畫。
06201152c12.jpg
特吉拉酒的起源與西班牙的入侵是否有關,目前還是學界爭議不休的議題。許多人主張,西班牙人將普逵酒蒸餾成烈酒,並將蒸餾技術傳到中美洲,但實際上普逵酒並不適合拿來蒸餾,使用的龍舌蘭品種與特吉拉酒也不相同,再加上出土的文物中發現墨西哥原住民擁有簡易的蒸餾器殘骸。那西班牙人到底有什麼貢獻呢?不可否定的,他們將較為進步的技術由歐洲帶至中美洲,並促成更加多樣化的蒸餾產物。
06201154c13.jpg

5. 肯塔基與波本
釀造材料:玉米、大麥、裸麥
06201157c15.jpg
美國肯塔基州在早期是拓荒者的天堂,當時的維吉尼亞州州長,也是美國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曾經規定只要擁有400英畝的玉米田就可以證明自己居住的事實並獲得土地的擁有權,這促成拓荒者們拼命種植玉米,更間接的促成波本酒的盛行。
06201159c16.jpg
除此之外,肯塔基州豐富的石灰岩地形孕育了清澈冰涼的泉水,這種泉水溫度適當,大約在攝氏10度左右,適合拿來進行冷卻,另外,更富含鈣、鎂與磷酸鹽,有助於發酵的進行,也因為石灰岩具有過濾的關係,水質中不含會使威士忌產生苦味的鐵質。
06201201c17.jpg
目前肯塔基州生產的波本威士忌佔全世界波本銷量的九成以上,造成許多人認為誤認為波本酒只能產於肯塔基州,其實法律只規定產於美國境內即可。
【全部專欄】 【我要回應此專欄】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專欄】
最新專欄
第一支BDM-BDM誕生的故事 ... [詳全文]
古巴、海明威、雞尾酒 ... [詳全文]
波特酒的故鄉─波爾圖的藍彩花磚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