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P9專欄 > 屈享平 HP Chu專欄 > 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二) 美酒 | 新聞 | 知識
作者: 屈享平 HP Chu
葡萄酒講談社社長
上一則下一則
5 / 6
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二)
發布日期:2019/1/8
加入好友
白品種奮起 重要性漸增
綜觀來說,由於TND酒莊的成員水準極高,這次品飲就好像是喝波爾多級數酒,你可以知道波爾多的實力,卻不能將它等於波爾多。品飲的幾個感想如下:就氣候而言,夏季本就炎熱的斗羅河產區,雖未明顯受到氣候暖化影響,但釀酒師開始尋找北向坡葡萄園,避免葡萄過熟、糖份太高,釀出的酒過於厚重。
 
20190108_1.jpg
新斗羅河 葡萄酒文化之旅

以往酒莊主力是放在波特酒,剩下地塊才會留給不甜酒款,現在是特意尋找適合的葡萄園。依此想法,斗羅河上游的上斗羅河區(Douro Superior),在上世紀80年代歐盟資金進入後,交通問題大獲改善,架橋、開隧道加上鐵路通車。

許多原本未曾探索的區域,或是原先評為較差、不適合種植用來釀波特酒葡萄的園址,現在都有了新的可能性。
 
20190108_2.jpg
花崗岩做成的Lagar

像是一些海拔400公尺以上的高坡,反而可以生產出細緻的不甜酒款。此外,釀酒師在當地具代表性的片岩之外,雜有富礦物感的花崗岩成了尋址重要選項。

雖說Porto與Douro是兩個地理區域完全重疊的DOC,但是作為餐酒的Douro DOC,相關的地塊知識正快速追上。

就品種而言,白葡萄本非當地主力品種。以上斗羅河為主的Viosinho,原本只是作為波特酒調配,此品種過去因單位產量低,酒農未必普遍接受。但隨著精英酒莊的高度與視野,此品種在高溫氣候亦能保持高酸度的特性,以及特有的杏桃味與紫色花香,讓它成為斗羅河不甜白酒的首選。

除了居主導地位的Viosinho、Malvasia Fina、Gouveio之外,Rabigato此原生品種也一鳴驚人,它常見於斗羅河上游,因果串細長而有「貓尾」之稱,過去角色以混調為主,同樣是耐熱且富含酸度。

以Rabigato為主釀成的酒款,口感清新、接近爽脆、礦物感明顯,香氣上接近槐樹與橘子花。以高比例、甚至品種酒的方式呈現,在這次TND試飲中令眾人讚聲連連,可說是斗羅河的明日之星。
 
20190108_4.jpg
新斗羅河品飲現場

紅品種精準 杜麗佳當道
紅品種方面,隨著釀酒技術精進,國產杜麗佳(Touriga Nacional)毫無疑問地再次向世人展現實力。以它釀成的品種酒,超脫葡萄牙酒汲汲於混調的悠久歷史,如明星般降臨於得天獨厚的斗羅河。

它變幻於黑莓、藍莓且帶有橘子皮的香氣,讓酒複雜而有層次。在名家手上,此品種再也不僅是為波特酒混調所用,厚重、濃郁已成為過去,節制的橡木桶選擇,精確而優雅的風格,讓葡萄牙有了自己的國家認同。

另一方面,以田間混合(field blending)種植的老藤,在這次TND試飲中以專題講座的方式呈現,這些超過70年的老藤,自醇厚中散發魅力。

包括 Niepoort (Batuta)、Quinta do Passadouro(Reserva)、Quinta Vale D. Maria、Quinta do Crasto(Vinha Maria Teresa),Real Companhia Velh a(Carvalhas vinhas velhas),款款精采而不忍釋口。
 
20190108_3.jpg
老藤酒款款精彩 自醇厚中散發魅力

這些量少質優的老藤酒,有些如波特酒一樣,在傳統花崗岩做成的Lagar中以人工踩皮來萃取,這是斗羅河的絕活,釀酒師甚至還會逐次減少踩皮人數與行伍前進速度,以微調的方式求取最完善結果-細節出於經驗,最終成果說明一切。

三天品飲下來,好酒連連,由於這一次TND品酒會的特殊設計,每個人可以任意指定酒款品飲,兩天喝完第一輪後,第三天大家開始喝回頭酒,也就是一些覺得不錯,希望再次驗證的酒款。

有趣的是各方英雄所見略同,大家最後挑出來重試(回沖?)的酒款都差不多。這讓場面有些尷尬,因為所有紅牌酒款一直重複登場,從這一桌到另一桌,大家相視而笑。

會後休息,160多款酒,眾人會討論的不出那十幾款。想想參與成員來自世界各國,有的即將成為葡萄酒大師,有的是純業餘愛好者,經過知識洗禮或經驗沉澱,所思竟是相同。所以到底什麼叫「會喝酒」,真的可說是沒有固定的歷程。

相關文章: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一)
相關文章: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三)
相關文章: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四)
相關文章: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五)
 
【全部專欄】 【我要回應此專欄】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專欄】
最新專欄
第一支BDM-BDM誕生的故事 ... [詳全文]
古巴、海明威、雞尾酒 ... [詳全文]
波特酒的故鄉─波爾圖的藍彩花磚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