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P9專欄 > 屈享平 HP Chu專欄 > 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一) 美酒 | 新聞 | 知識
作者: 屈享平 HP Chu
葡萄酒講談社社長
上一則下一則
6 / 6
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一)
發布日期:2019/1/2
加入好友
葡萄牙的斗羅河(Douro)流域,在酒史上以獨有的波特酒引領風騷。當地中游的葡萄園與下游的酒窖,拜地理環境與氣候之賜,早在17世紀就出現了加烈酒傳統。
 
20190102_1.jpg
梯田葡萄園景觀的壯闊與層次之美

層層依等高線堆疊的梯田,令人讚嘆不已的葡萄園工事,土地與人文在歷史中相會,也讓這一切釀酒活動,自然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其實不新的「新斗羅河」
在波特酒盛名下,當地未經酒精強化的餐酒似乎失去了能見度,它們可以遠溯至羅馬帝國時代,如今,質優而符合產區規範者,可冠上Douro DOC之名銷售。這些不甜型酒款水準整齊、價格親民,不過在國際市場上,上世紀末才引起酒界注意。

經過二十多年努力,這批斗羅河新銳終於在主流市場有了一席之地,以《Wine Spectator》2014年的年終百大好酒來說,前五名即有3款酒來自斗羅河,而其中2款就是斗羅河餐酒。
 
20190102_2.jpg
價格親民的斗羅河餐酒

不甜領風騷 餐酒新氣象
斗羅河早已有了新氣象,而「新斗羅河(The New Douro, TND)」則是一個將此番氣象介紹給世界的精英組織,由當地最精采的酒莊組成,擅於釀製優質的斗羅河餐酒。

成員像是Casa Ferreirinha(Sogrape Vinhos)、Niepoort、Quinta Vale D. Maria、Quinta do Crasto、Quinta Vale Meao、Chryseia(Prats & Symington)……等,均在國際間享有盛名,也是斗羅河最具代表性的生產者。TND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舉行國際試飲會,邀請各國朋友體驗新斗羅河的實力與魅力。
 
20190102_5.jpg
古典莊園改建而成的旅館

這一次的TND品飲,主辦單位邀請了十多位各國葡萄酒人士品評新年份,受邀者包括葡萄酒講師、作家、侍酒師,國籍從俄羅斯到阿根廷皆有,可以說是一個迷你聯合國。品飲地點選在臨斗羅河的大城波多(Porto),由古典莊園改建而成的Pestana Palácio do Freixo旅館,就成了這幾天賞析新斗羅河美酒的第一站。
 
20190102_4.jpg
葡萄牙的大城 - 波多(Porto)

三天的品飲中,參與者會遇到160款各酒莊的紅、白酒,另有一場專題講座,主題是70年老藤。品飲最後是由2015、2016的年份波特酒收尾,畢竟TND酒莊也是波特酒名門,並不會因為在餐酒上的精進,背離了波特酒的傳統。
 
20190102_6.jpg
2016的年份波特酒

不介紹可能不知道,許多人以為這樣的品飲好像是在逛酒展,觥籌交錯,大家好酒喝到盡興。實際情形是,早上集合後,一人一張桌子,入座後拿出筆電,開始一款一款紀錄,大概跟考試差不多。

試飲的每款酒都有編號,參加者可自由選擇品項與順序,有人以酒莊為主題,有人以品種為主題,完全視個人需要。原則上所有的酒都要喝一遍,如果還有時間,就會再重喝一些個人有興趣的酒款,而整個過程大概是三天。
 
相關文章: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二)
相關文章: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三)
相關文章: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四)
相關文章: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五)
 
【全部專欄】 【我要回應此專欄】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專欄】
最新專欄
第一支BDM-BDM誕生的故事 ... [詳全文]
古巴、海明威、雞尾酒 ... [詳全文]
波特酒的故鄉─波爾圖的藍彩花磚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