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馬酒首款島嶼紀念酒 伴手最佳選擇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美酒廣場
威士忌 Whisky
葡萄酒 Wine
白蘭地 Brandy
伏特加 Vodka
龍舌蘭 Tequila
蘭姆酒 Rum
琴酒 Gin
香檳.氣泡
  Champagne
清酒.燒酎 Sake
中式烈酒/白酒
  Baijiu
啤酒.低酒精飲料
  Beer . RTD
利口酒 Liqueur
首頁 > P9專欄 > 屈享平 HP Chu專欄 > 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三) 美酒 | 新聞 | 知識
作者: 屈享平 HP Chu
葡萄酒講談社社長
上一則下一則
4 / 6
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三)
發布日期:2019/1/16
加入好友
斗羅河男孩 尋找新方向
TND品飲除了試酒外,每天也會安排專題講座或參訪,像是「老藤講座」、以及「斗羅河男孩」(Douro Boys)之夜。老藤酒的部分前面已經介紹,「斗羅河男孩」之夜亦是本次活動的一大亮點。
 
20190116_9.jpg Jorge Borges
(Wine & Soul)

釀酒師,曾與Dirk Niepoort共事,為產區帶來創新與驚奇,如今繼承Quinta da Manoella,也與妻子Sandra Tavares 共營Wine & Soul,並為Pintas、Quinta do Passadouro釀酒。
20190116_10.jpg Joao Ferreira
(Quinta do Vallado)

出身波多,斗羅河之后 Dona Antonia Adelaide Ferreira 嫡系,成功的銀行家,極具投資眼光,除提升酒莊品質外,更打造聲名卓著的酒莊旅館。

葡萄酒愛好者或許知道「巴洛羅男孩」(Barolo Boys),他們確實在產區留下不可動搖的改革痕跡。同樣的,「斗羅河男孩」也竭心讓世人瞭解,斗羅河不是只有波特酒,餐酒亦是擁有同樣傲人的品質。

自2003年起,Quinta do Vallado、Niepoort、Quinta do Crasto、Quinta Vale D. Maria以及Quinta do Vale Meao Francisco Vito Javier de Olazabal (Quinta Vale Meao)五家酒莊,就攜手以「斗羅河男孩」的姿態出現,共同推廣斗羅河餐酒。
 
20190116_11.jpg Manuel Lobo
(Quinta do Crasto)

釀酒師,葡萄酒家庭與科班出身,曾在澳、美(Montelena)等地酒莊工作,回葡萄牙後,應莊主Jorge Roquette之邀,2007接任總釀酒師。
20190116_12.jpg Francisco Vito Javier de Olazabal
(Quinta Vale Meao)
Antonia Ferreira 的另一嫡系,70年代就致力發揚斗羅河餐酒。可說是最早的「斗羅河男孩」,如今工作已交由兒子 Xito。
 

他們的目標很清楚,就是希望斗羅河多年傳承的餐酒,其優良品質能與波特酒一樣同受世人重視。如今這些酒莊早已是國際酒壇名人、教科書經典,就連台灣如此小的市場,五家酒莊都有貿易商進口他們的品項。這些酒莊,特別是後來有機會親自走訪的,將在後文中介紹。
 
20190116_13.jpg Nicholas Delaforce
(Niepoort)

出身波特酒世家,在Croft與自家酒莊工作後,80年代末期加入Niepoort,主司波特酒釀造。
20190116_14.jpg Christiano Zeller
(Quinta Vale D. Maria)

斗羅河男孩另一名重要人物,曾是著名的 Quinta do Noval CEO,後來轉戰 Quinta do Crasto,1996年自妻子祖母取得了酒莊,所有權去年已售予Aveleda。

Vallado 老Sousao寫新故事
在波多進行了三天品飲後,TND提供了酒莊自由參訪行程,參與者可自行決定拜訪哪些酒莊,再由TND居間媒合。這種半自助參訪很有趣,它給了參訪者與酒莊彼此很大空間,你不需要每一站都出席,也不需要像旅行團一樣每天拉行程。
 
20190116_1.jpg
酒莊旅遊十分熱門

首站拜訪的Quinta do Vallado算是舊地重遊了,但也更多了一分瞭解此莊的機會。酒莊的Va l lado Prima是由100 %的Moscatel Galego White釀成,這種葡萄因其含糖量高,在當地多是釀成加烈酒型態。

不過Vallado將它釀成餐酒,特意不浸皮,在攝氏15度左右持續發酵一個月,整款酒優雅而花香四溢,還有細微的薄荷辛香,算是這次斗羅河之行印象深刻的白酒之一。
 
20190116_2.jpg
渡假旅館廣受好評

紅酒方面,Joao Ferreira在晚餐分享了一款2004年的Sousao,此品種絕倫的陳年潛力,令人難以忘懷,好像一款北隆河的老希哈。值得一提的是,Quinta do Vallado近年來致力發展酒莊旅遊,它所屬的渡假旅館廣受好評,通常一房難求,有意前往斗羅河休憩的朋友,建議列入首選,提早出手,絕對有令人懷念的酒莊之旅。

相關文章: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一)
相關文章: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二)
相關文章: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四)
相關文章:新斗羅河 美酒漫遊記(五)
 
【全部專欄】 【我要回應此專欄】 【回應則數 : 0篇】 【收錄此專欄】
最新專欄
第一支BDM-BDM誕生的故事 ... [詳全文]
古巴、海明威、雞尾酒 ... [詳全文]
波特酒的故鄉─波爾圖的藍彩花磚 ... [詳全文]
所有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