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阿昌
 酒莊遊記:Bodega Almijara(Molino Real)
 Louis Latour
 2011 義法之旅 - 紀念品
 撕酒標
 波爾多馬烈斯哥堡1982
 Pago de Los Capellanes
 Marqués de Riscal
 Marqués de Murrieta
 西班牙之旅
 米酒
 小不
 老石頭
 挪威司機
 寄居蟹
釀酒(11)
旅遊(2)
(1)
品酒紀錄(0)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阿昌的家 > 酒莊遊記:Bodeg..
美酒 知識 討論
酒莊遊記:Bodega Almijara(Molino Real)
作者:阿昌, 發表日期:2013/12/28


馬拉加(Málaga)位於西班牙南部著名的陽光海岸(Costa del Sol)上,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內華達山脈擋住來自北方冬天的寒氣,整年超過320天的陽光,讓這裡成為歐洲人嚮往的避寒聖地。(那夏天來呢?每天超過 40 度的高溫都可以把人烤成肉乾!)
Bodega Almijara 位於馬拉加東邊 Axarquía 區的 Cómpeta 山谷裡(酒莊位址),距離馬拉加市約一小時車程。酒莊的規模很小,只有三幢建築物。 緊臨路旁的第一幢紅瓦屋白牆上方掛著一個大大的招牌 "Bodega"(酒莊的意思),以及一個類似商標的黑底白字 "Jarel",此即為 Almijara 的招牌酒。



小店鋪裡賣的東西很簡單,幾瓶酒莊釀製的酒,一些農產品,還有賣水。販售的東西不多,想必觀光客應該也不多。
Almijara 的歷史並不長,一開始以製作葡萄乾起家,1970 年左右才開始釀酒,直到 1993 年才開始掛上 Almijara 的招牌,最有名的酒就是 Jarel。展示間陳列著許多 19 世紀時採收葡萄用的工具、橡木桶、以及一些老照片。


 


另兩幢建築物分別作為釀酒和儲酒使用,一樣是非常迷你的 size,如果不說這裡是酒莊,路人肯定以為這只是一般的農舍。



Cómpeta 山谷的土質非常貧脊,大部分是白色的沙質土夾雑著大量的碎石。越過一座又一座的山頭,作物幾乎都種植在陡峭的山壁上,不規則散佈的葡萄園、欖橄樹、仙人掌和龍蛇蘭,大多是這幾種生命力極強且耐旱的植物。





由於降雨量很低的關係,加上地形的限制,葡萄藤大部分都漫生在地面上,葡萄串就躲在匍匐的枝葉下。坡度很陡,無法使用機器翻土和採收,只能以人力或驢子耕作,產量很低,酒莊的規模也都不大,葡萄品種以蜜思嘉(Moscatel)為主。



在向陽坡面可以見到許多並排的長條形方格,這就是用來曬葡萄的場地。為避免炎熱的天氣讓葡萄過熟導致酸度不足,通常會稍微提前採收,然後把葡萄攤放在鋪上草蓆的方格內進行曝曬,讓風和陽光帶走一部分的水份,葡萄的甜度因此上升,也同時保有適當的酸度。

 
  

當葡萄的水份去除到一定程度後,接下來進行榨汁。Almiraja 用的還是傳統的垂直式榨汁機,葡萄鋪在一層一層的草蓆之間,然後以重力加壓讓葡萄汁流出,很特別的方式,完全以人工進行。使用過後的草蓆必需天天以高壓水柱沖洗乾淨再晾乾,避免細菌和黴菌污染。

 


除了釀酒,Almiraja 也生產一小部分的葡萄乾。已經乾縮成咖啡色的蜜思嘉葡萄的確很美味,濃甜的香氣包覆著天然的果酸,讓人百吃不厭。



Almiraja 使用不鏽鋼桶發酵,size 也很迷你,說是車庫酒莊也不為過。幾顆大約 2~3 噸的圓型不鏽鋼桶用來發酵也用來儲酒,附有簡易的溫控設備。

  

儲酒窖是個大冰庫,裡面放著 40 幾顆橡木桶,炎熱的夏天進到涼爽的酒窖,聞著空氣中的木桶、酵母和葡萄酒的香味,簡直讓人不想離開。



為我們導覽的 David 很認真,因為路程花掉很多時間導致參觀的時程必需壓縮,但他還是希望我們可以試完準備好的五支酒。Jarel 是 Almiraja 創立後用以打開知名度的產品,分為甜與不甜兩種,都以蜜思嘉釀製。
Telmo Rodríguez 也在此生產較有名氣的 Molino Real 以及另外兩款 mountain wine,蜜思嘉葡萄的香氣表現非常奔放,甚至到達野艷的程度。由於提早採收讓葡萄保有適當的酸度,雖然天氣非常炎熱,但也還能維持輕盈的體態不會過熟,非常難得。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