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阿昌
 酒莊遊記:Bodega Almijara(Molino Real)
 Louis Latour
 2011 義法之旅 - 紀念品
 撕酒標
 波爾多馬烈斯哥堡1982
 Pago de Los Capellanes
 Marqués de Riscal
 Marqués de Murrieta
 西班牙之旅
 米酒
 小不
 老石頭
 挪威司機
 寄居蟹
釀酒(11)
旅遊(2)
(1)
品酒紀錄(0)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阿昌的家 > Marqués de Risc..
美酒 知識 討論
Marqués de Riscal
作者:阿昌, 發表日期:2010/8/22

 

利奧哈(La Rioja)產區有三個分區,由西往東分別為上利奧哈(Rioja Alta)、利奧哈阿拉維沙(Rioja Alavesa)以及下利奧哈(Rioja Baja);其中阿拉維沙面積最小,位於利奧哈北方巴斯克自治區 Alava 省境內的部分,高度為海拔 400 公尺至 600 公尺,土質除了許多含有鐵質的紅色黏土,也有很多石灰質土壤。

Marqués de Riscal 酒莊位於阿拉維沙靠近東邊的艾爾榭戈(Elciego)鎮,興建於 1858 年,和位於洛格羅尼奧(Logroño)市興建於 1878 年的 Marqués de Murrieta 酒莊一樣,在西班牙的釀酒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利奧哈最早模仿波爾多(Bordeaux)方式釀酒的酒莊之一。

Marqués de Riscal 酒莊的創辦人利斯卡侯爵(Marqués de Riscal)原本在 Elciego 就有自己的葡萄園,在 1836 時移居法國波爾多,1858 年受阿拉瓦(Alava)省官方的委託,邀請波爾多 Chateau Lanessan 的釀酒師 Jean Pineau 至利奧哈教導當地的葡萄酒農法式的釀酒技術,同時利斯卡侯爵也引進了 9,000 株法國高品質的葡萄樹,包括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等,嘗式在利奧哈栽種。

同年利斯卡侯爵成立了自己的酒莊,採用波爾多方式釀酒,並在小型橡木桶裡培養。酒莊在 1895 年贏得第十三屆波爾多世界博覽會的最高榮譽獎(Diploma of Honour),是第一家獲得該獎項的非法國酒莊;這份殊榮讓酒莊到今日仍很自傲,Reserva 等級的酒標籤下還放了當年的獎狀。

 

Riscal 酒莊由多個酒窖組成:老酒窖(La bodega original)、佛索酒窖(La bodega Foso)、巴卡達酒窖(La bodega Vacada)和聖维森特酒窖(La bodega San Vicente),分別建於不同時期,葡萄酒的接收和釀造在巴卡達酒窖和聖维森特酒窖進行。為了證明 "老" 酒莊也能有 "新" 意,酒莊特別聘請美國後現代解構主義建築大師的 Frank O. Gehry 蓋了一個葡萄酒之城(Ciudad del Vino),於 2006 年開幕,使得整個酒莊同時具有旅館、餐廳、美容舒療中心、會議中心以及專賣店,提供完整的休閒旅遊服務。

  

剛到 Riscal 酒莊,映入眼簾的是古色古香的石砌建築,窗明几淨的展售室,花草都經過細心的養護,顯然它是一個標準的 "觀光酒莊"。再往裡走,建物的牆面掛著大幅的膠布廣告,上頭印有 Riscal 的 logo 和主要產品,讓人感受到明顯的商業氣息。不過面對石造的建築物和扶疏的草木,還是讓每天處在鋼筋水泥叢林裡的我非常興奮。

 

迎接我們的是出口經理 Javier Ybañez Creus 和業務員 Pedro Aznar Escudero。Javier 是一個略顯福態的中年人,皮膚黝黑,標準的西班牙臉孔表情有點嚴肅;Pedro 則是一個年輕小伙子。個頭不高,講話時手勢和語助詞很多。兩人個性看似迥異,但有一件事倒是非常有默契:如果你沒有認真聽他介紹或脫隊在一旁拍照,他們會要求你跟上並專心聽講。OK!我會當一個好學生的。

雖然 Riscal 成立距今已經有152 年的歷史,但它的釀酒設備可說非常新穎。聖維森特酒窖裡有 157 個 25,000 公升的不鏽綱發酵槽,整個發酵的過程全由電腦監控。為降低室內溫度的變化,整個酒窖設計成地下室,發酵槽上方的工作平台約與地面等高,控制室就設在寬敞的酒窖工作平台北面,透過控制室外的玻璃帷幕,即可全覽所有發酵槽。真令人難以想像,此等 "老" 酒所用的發酵技術,竟是如此科技。

    

參觀老酒窖是行程的重點,百年酒窖的空氣裡散發著濃厚苔蘇、菌菇和落葉的味道,牆面上長滿灰黑的黴菌菌絲。"酒窖裡終年的溫度約 12°C,且正負不超過 1°C", Pedro 說道。來到酒窖中央的一個小房間,隔著兩扇鐵柵欄的另一個空間裡,鐵架上堆放著為數非常多的瓶裝酒,黴菌和灰塵甚至爬滿瓶身,顯示這些酒待在這裡已經有很長的歷史。Pedro 說這是酒的教堂,只有優異年份的酒才會拿到這裡儲藏,每次大約會放五、六百瓶進來,而且再也不會拿出去。正當大家由衷表示讚嘆之際,可能有人心裡會問:"這麼好的酒為什麼不拿出去喝?"  我自己開玩笑地想:"你看過有人被抬著走進教堂裡,還會再走出來嗎?"

 

  

1972 年,Riscal 在卡斯提亞‧萊昂(Castilla y León)自治區的胡耶達(Rueda)產區設立釀酒廠,使用 Verdejo 葡萄釀製白酒。在紅酒的部分,除了粉紅酒,Riscal 只產 Reserva 以上等級的酒。 本次我們品嚐了四支產品:Finca Montico Rueda 2008(白酒)、Próximo 2008、Reserva 2005、以及 Gran Reserva 2003,其中最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支與最後一支酒。

來西班牙之前,我不曾聽過或喝過 Verdejo 葡萄釀成的白酒。在拿起酒杯緩緩吸進杯裡空氣的當下,花香、青草香還有水果香撲鼻而來,彷彿置身百花盛開的花園裡,好不熱鬧。Verdejo 的酸味不算細緻,但也不至於粗魯,口感輕爽,若品飲當時的酒溫再低一些,肯定能在西班牙炎熱的夏天裡為感受到通體舒暢的涼意。Gran Reserva 則是一款架構嚴謹的酒,甚至有點嚴肅,給人不容易親近的感覺。深黑色的酒液由 85% 的田帕尼優、10% 的 Graciano 以及 5% 的 Otras 釀成,香氣有胡椒、菸草、些微的咖啡與可可香,餘韻頗長。

 

在 Riscal,我看到牆壁長滿黴菌的百年酒窖,體會西班牙酒的"老氣";同時也看到"用電腦釀酒"的科學技術,以及用鈦金屬裝飾、充滿現代感(未來感)的葡萄酒之城。這種又古老又現代,又過時又新潮的衝突,也許正是西班牙酒迷人的地方吧!

 

圖片欣賞

 

設計師 Frank Gehry 使用三種顏色的鈦金屬板,以狂亂不稽的曲線覆蓋在葡萄酒城的屋頂上,象徵三種不同顏色的葡萄酒從天上流瀉而下。Frank Gehry 先前在畢爾包(Bilbao)也為古根漢(Guggenheim)美術館使用了同樣的裝飾手法,讓原本沒沒無聞的工業城搖身一變,成為建築迷和美術迷此生必到的觀光大城。Riscal 多少也有這種企圖,許多人之所以認識 Riscal,可能不是因為它的酒或酒莊在西班牙歷史上的意義,而是 Frank Gehry 的名氣。

這樣的裝飾美嗎?答案恐怕見人見智。有人覺得鈦金屬營造的現代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有人覺得它極為突兀,彷彿在一片片美麗的葡萄田間,古色古香的老建築中,一台墜毀在農田裡太空船,一坨等著被清走的金屬圾垃。你覺得呢?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