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阿昌
 酒莊遊記:Bodega Almijara(Molino Real)
 Louis Latour
 2011 義法之旅 - 紀念品
 撕酒標
 波爾多馬烈斯哥堡1982
 Pago de Los Capellanes
 Marqués de Riscal
 Marqués de Murrieta
 西班牙之旅
 米酒
 小不
 老石頭
 挪威司機
 寄居蟹
釀酒(11)
旅遊(2)
(1)
品酒紀錄(0)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阿昌的家 > 波爾多馬烈斯哥..
美酒 知識 討論
波爾多馬烈斯哥堡1982
作者:阿昌, 發表日期:2011/2/10

CHÂTEAU MALESCOT ST-EXPÉRY (馬烈斯哥堡) 是位於法國波爾多梅多克區瑪哥村的一家三級酒莊,1982是個非常好的年份,基本上它是一瓶好酒,價格也肯定不便宜。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有關這個家莊的說明,林裕森所著城堡裡的珍釀-波爾多葡萄酒裡也有這家酒莊的詳細介紹(第 120 頁)。

酒莊官網:
http://www.malescot.com/
代理商的 Blog:
http://blog.yam.com/unique98/article/25059864
Winedoctor:
http://www.thewinedoctor.com/bordeaux/malescot.shtml
其他:
http://www.top100wine.com.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96
http://www.cellartracker.com/wine.asp?iWine=7353&AllV=True
http://www.frw.co.uk/searchWines.aspx?keywords=Malescot+St+Exupery+1982&sid=4&FRS=ws

剛拿到這瓶酒時,瓶口鉛封已經凹陷,再仔細一看,發現軟木塞已經掉進酒裡,難怪這瓶有漏酒的情況。不過酒的液面還在瓶頸處,沒有明顯的失酒。
另外,酒的背標有蟲蛀的痕跡,軟木塞朝瓶口的一邊比與酒接觸的另一邊較細,推測這瓶酒可能在一開始的時候以立放儲存在一般的環境,空氣中的濕度不足使軟木塞乾縮,白蟻也趁機吃掉一些酒標。後來酒輾轉來到低溫的環境,酒液在熱脹冷縮的情況下,把已經不牢固的軟木塞往內吸,在某些必需移動酒瓶的時候,軟木塞受不了酒液的震盪,就整個掉到酒裡了。還好這瓶酒的鉛封沒有留透氣口,否則酒液應該早就流光了。

  

割開鉛封,瓶口堆滿酒石酸鹽類的沈積物。倒出些許酒液,顏色呈磚黃色,紅色和紫色已經完全褪卻,夾雜些許軟木塞的碎屑,顯示酒液已經嚴重氧化。鼻子湊近杯口,一開始是濃濃的軟木塞和腐木味,但仍然存在淡淡的莓果香、花香以及橡木味,不愧是列級酒莊加世紀年份的組合,在這種情況下,還能如此苟延殘喘。

   

由於受朋友所託,雖然明知酒已經壞掉,還是喝了一口試試味道。結果還是軟木塞主導了一切,而且剛剛聞到的莓果和花香,整個不存在,不過還好還沒受到醋酸菌的感染,酒還沒有完全酸敗。

懷著遺憾的心情,我把酒在水槽倒掉了,心裡有好多惋惜。這是列級酒莊的酒,又是世紀年份,如果保存得當的話,它肯定讓人如痴如醉呀!只能說是殘念了...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