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金門皇家朝潮拜媽祖系列 7-11預購中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品味月桂冠日本酒

阿昌
 酒莊遊記:Bodega Almijara(Molino Real)
 Louis Latour
 2011 義法之旅 - 紀念品
 撕酒標
 波爾多馬烈斯哥堡1982
 Pago de Los Capellanes
 Marqués de Riscal
 Marqués de Murrieta
 西班牙之旅
 米酒
 小不
 老石頭
 挪威司機
 寄居蟹
釀酒(11)
旅遊(2)
(1)
品酒紀錄(0)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阿昌的家 > Marqués de Murr..
美酒 知識 討論
Marqués de Murrieta
作者:阿昌, 發表日期:2010/8/17

 

洛格羅尼奧(Logroño)市是西班牙著名產酒區利奧哈(La Rioja)的首府,Marqués de Murrieta 就位於 Logroño 市最東邊郊區 N-232 道路旁,葡萄園則被 AP-68 高速公路劃為南北兩個部分。雖然說這個區域屬於上利奧哈(Rioja Alta),但因為已經是本區的最南邊,地理環境上則近似下利奧哈(Rioja Baja),氣候較溫暖,土壤也較肥沃。

車子從路旁石砌的大門開進 Murrieta,兩旁即為莊園所屬的葡萄園,稱為 Ygay。酒莊的創辦人 Luciano Murrieta 於 1848 年旅居法國波爾多(Bordeaux)學習有別於西班牙的新式釀酒方法,並在 1878 年以波爾多城堡酒莊為藍圖買下這片土地,是利奧哈成立最早的酒莊之一,且跟 Marqués de Riscal 一起將波爾多的釀酒技術引進西班牙,是近代利奧哈酒業重要的革新及推動者。

Murrieta 的 logo   Murrieta 葡萄園

車子沿小路往上到達酒莊主要建物的門口,迎接我們的是銷售經理 Frans Kerstans。他是荷蘭人,高大的身軀穿著白色襯衫加米色西裝外套,英語說得非常流利,跟我們一一握手,表示歡迎我們的到來。其實我們到訪的時機不是非常恰當,為了讓釀酒的作業更加順暢,並增加陳列及展覽的空間,酒莊內正進行大規模的整修工作。不過 Frans 還是很熱心地為我們介紹莊園內的一切,從踏上葡萄園的泥土開始,直到指著莊園的模型說明未來的規劃,Frans 誠懇的態度讓我們覺得像是酒莊的"自己人",尤其是同行的團友問 Frans 這麼多的工程何時會做好,他回答 "I wish we can make it",眼中充滿堅定的信心。

Frans Kerstens   Murrieta 模型 

Murrieta 擁有三百公頃的葡萄園,跟其他大型酒莊相較不算大,但 Frans 說 "這三百公頃是相連在一起的土地",這就不是其他酒莊可以比擬的了。西班牙跟法國不太相同,反而和新世界產酒國一樣,習慣混合自種與買進的葡萄,有些酒莊甚至沒有自有的葡萄園,Murrieta 則全部使用自種的葡萄。廣大葡萄園分佈在 AP-68 高速公路的南北兩側,地勢由北向南逐漸升高,每一區塊有不同的命名,最北端為 Misela,海拔約 385 公尺,種植田帕尼優(Tempranillo),樹齡約 25 年。西南邊的區塊為一個地勢較高的丘陵,海拔約 485 公尺,稱為 The Plana,種植田帕尼優、格那希(Garnacha)以及 Viura 白葡萄,樹齡約 44 年左右。由於這個區塊位居坡頂,排水性佳且全天都能接收溫暖的陽光,加上較高的樹齡,專門用來生產頂級的酒款。

Tempranillo   Tempranillo

Murrieta 每年採收葡萄的時期大約從十月中開始,釀製頂級酒款的葡萄使用人工採收,迅速運回酒莊,經過仔細的去梗後放進大型不鏽鋼桶中發酵(有些年份會使用大型杉木桶發酵),為期二到三週不等,再放進美國橡木桶中熟成。依據西班牙政府的規定,Gran Reserva 必須在橡木桶中熟成二年以上、瓶中熟成三年以上,而 Murrieta 的頂級酒款的桶中熟成期間,通常會在三十個月以上。

不鏽鋼發酵槽   杉木桶

橡木桶

Murrieta 目前只產四款酒,白酒為經法國新橡木桶培養的 Capellania,其他三款紅酒都是 Reserva 以上的等級,其中 Castillo Ygay Gran Reserva Especial 是 Murrieta 的頂級酒款,也是老式 Gran Reserva 的經典代表作之一, 目前市面上仍可購得的 1978 年,可謂西班牙酒超長桶中陳年的例證。這個年份的 Castillo Ygay Especial 混合 75% 田帕尼優、10% 格那希、12% Mazuelo 以及 3% 的 Graciano,九月份即進行採收,用小木箱運回酒窖,放進木製酒槽中進行發酵 25~30 天,每天手動將浮在上層的葡萄渣壓進酒中兩次。發酵完成的酒使用 225 公升的美國橡木桶進行培養,歷時 216 個月後才在 1998 年裝瓶上市。

1978   1978 tag

品嘗沈睡在橡木桶中這麼長時間的酒,是一種很特別的感受。雖說在桶中培養的時間超長,酒的顏色依然呈現深紫紅色,沒有老化褐變的現象,開瓶後仍散發迷人的果香,伴隨黑莓、有點礦石的氣味,酒體均衡,酸味與單寧讓人覺得很舒服,真不敢想像它已經有 32 歲的年紀。西班牙傳統的釀酒工藝,神奇地讓歲月在瓶中停止了,且在它甦醒之際,依然美麗動人。

 

整體而言,Murrieta 讓人覺得非常溫馨,沒有過多商業化的色彩,沒有很花俏的釀製方法,只是真實地呈現這片土地原始的風貌。但願這樣的樸實,能一直被保留下來,不被新世界的潮流所淹沒。

 

圖片欣賞

 

 

Murrieta  

 

 



回應列表:
tonyhn / tonyhn 2010/8/18 上午 11:17:41
圖文並茂~很棒~好像在看專業雜誌的編輯介紹
給你鼓鼓掌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