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雅墨珍稀選桶系列台灣獨賣上市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品味月桂冠日本酒

阿昌
 酒莊遊記:Bodega Almijara(Molino Real)
 Louis Latour
 2011 義法之旅 - 紀念品
 撕酒標
 波爾多馬烈斯哥堡1982
 Pago de Los Capellanes
 Marqués de Riscal
 Marqués de Murrieta
 西班牙之旅
 米酒
 小不
 老石頭
 挪威司機
 寄居蟹
釀酒(11)
旅遊(2)
(1)
品酒紀錄(0)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阿昌的家 > 撕酒標
美酒 知識 討論
撕酒標
作者:阿昌, 發表日期:2011/2/11

品嚐到好喝的酒或是具有特殊紀念價值的酒,總是會想留下什麼做紀念。隨著想留的數量愈來愈多,家裡堆滿瓶子怎辦?小孩會打破,老婆會罵,萬一不小心弄破了還有被玻璃割傷的危險。最好的方法還是把酒標撕下來,貼在本子裡慢慢欣賞,細細回味,順便把品嚐當下的一些感想寫在上頭,也算是一種美好的回憶。

可是酒標要怎樣才能撕得下來呢?放心,很簡單,本文教你輕輕鬆鬆撕得完整,撕得漂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必須準備一些工具,包括:盛水容器、漏斗、抹布、美工刮刀、針車油、尺、卡紙、口紅膠、透明膠膜。(非全都需要,視選用方法準備)

 

酒標分三種:塑膠、紙張、加防水層的紙張。膠水分兩種:遇熱會脫膠、遇熱不會脫膠。六種組合之下有四種處理方法(如下表),後文逐一敘述。

方法整理

【方法 1】直接撕

通常只有便宜的一般餐酒才會使用塑膠酒標,如果確定酒瓶上是塑膠材質的酒標,不需特別方法即可直接撕下。不過由於塑膠有延展的特性,如果以手指捏住酒標撕,可能會因施力不均而造成酒標部分區域被延展,產生變形的情況。本文使用一個小工具,可避免這個問題,詳細步驟如下。

使用刮刀在酒標的角落以 45 度角斜推,將酒標部分區域與瓶身分離。以相同方式再處理同邊的另一個角落。注意刮刀與瓶身應呈45度角,角度過小可能會劃破酒標,角度過大則不好施力。兩個角落都完成後,再以相同方式大面積處理整個長邊。購買長度較長的刮刀比較好用。

 

 

刮起長邊約 0.5 公分後,取一支稍厚的尺(如切割尺)黏在酒標後面貼牢,對尺施力,將酒標慢慢撕起。待撕起一段長度後,讓酒標貼多一些在尺上,一樣對尺施力將酒標撕起。注意撕的過程中不宜貪快,慢慢撕,均衡且平行地施力,酒標才不會變形,瓶身也比較不易留殘膠。

  

通常撕下後的塑膠酒標背膠黏性都還足夠,直接將酒標貼在卡紙上,完工。

【方法 2】加熱

意思即為「把瓶子加熱,讓膠水脫膠,然後取下酒標」。如果不是塑膠酒標,務必採用這個方法當作第一步,除非你已經知道黏住酒標的膠遇熱不會脫膠。加熱的方法有許多種,網路上最常推薦用吹風機吹,個人覺得吹風機太慢熱,一不吹又很快涼掉,而且吹的時候很吵,所以我都用「熱水」來加熱酒瓶。

把漏斗插入瓶口,一開始先倒一點點熱水進去,讓酒瓶慢慢變熱,再逐漸把水位加到超過酒標上緣。千萬不要用滾水一下子大量灌進酒瓶,瓶壁在受熱不均勻的情況下很容易爆裂,一定要小心。

三分鐘後,用刮刀在酒標的角落以 45 度角斜推,看是否能把酒標與瓶身分離。若確定膠水已經受熱脫膠,且酒標可被完整分離,則慢慢撕下酒標,否則宜再等一段時間。若等很久膠水仍完全無脫膠狀況,則停止使用本法,改用方法 3。

  

趁膠水尚在脫膠狀態,把酒標貼在卡紙上,一段時間後膠水就會回覆原本的黏性,省去再塗一次膠水。完工。

【方法 3】泡水

如果酒標為「加防水層的紙張」,請跳過這個方法,因為水會被防水層擋在外面,一段時間後只有酒標邊緣會被浸濕,中間還是不動如山。

準備一個容器盛水,把酒瓶泡在裡面,務必讓整個酒標都在水面下。一段時間後(溫水可加快速度),酒標會因吸水而不再服貼於酒瓶上,膠水也因溶解而脫膠。當膠水差不多溶解完畢,酒標即可輕易與酒瓶分離。

 

取出酒標攤在抹布上,用另一條抹布輕壓吸除水分,然後把酒標夾在書裡面吸出全部水分。不要把濕濕的酒標貼在磁磚上或直接放在桌上,前者會再次黏住,後者則會讓酒標乾掉後凹凸不平,甚至有水痕留在上面。

幾天後,將酒標從書裡面拿出來,背面塗上口紅膠,貼在卡紙上,完工。

【方法 4】透明膠膜

如果上述方法都無法把酒標順利取下,本方法即為最後一種選擇。您可以至酒類專賣店詢問是否有販售「酒標貼紙」,它是一種透明膠膜,用來黏貼在酒標上,藉其黏性把酒標「抓」(一層表皮)下來。據聞酒標專用貼紙不便宜,一張至少要十幾塊錢。

本文使用另一種透明膠膜,稱為卡典西得,可在文具店或美術行購得,普通散裝一小卷(30 x 90cm)只要 30 塊錢不到。

首先同方法 1,使用刮刀將酒標的兩個長邊與酒瓶分離約 0.5 公分。此舉對剛開始撕酒標時有極大幫助,不管撕開後是否能一路順暢到底,至少一開始是好的。

 

依據酒標大小裁剪適當面積的透明西得,建議邊緣至少大於 0.5 公分。左手從酒瓶後方固定西得,使用右手調整使其對齊置中,確定位置後以右手握住半邊西得,左手撥開西得並將一個角落的紙背往後折,然後撫平西得使其服貼於酒瓶上。

  

將紙背稍微拉開,以剛開始貼住的一小片區域為出發點,先把酒標的長邊貼上西德。理想的黏貼效果是完全服貼,沒有任何氣泡或皺折,但酒標的面積愈大,就愈容易貼壞,而且一失手就很難挽回。本文使用一個小工具,可讓失敗率降低。

以做麵包或蛋糕用的矽膠刮板抵住已經貼好的長邊,略施壓力平行往另一邊推,過程宜慢不宜快,進行一小段距離後以手指重壓並檢查是否有氣泡,確定沒問題再往前推進直到全部完成。

西得是否牢牢黏住酒標是接下來能否完美撕下酒標的關鍵,不建議使用硬物或任何會刮傷西德表面的東西進行加壓,個人常用的方法是以姆指和濕抹布用力搓壓西德,幫助西德均勻且牢牢地黏貼在酒標上。

  

接下來如同方法 1,以刮刀分離部分長邊,將分離的西德黏貼在切割尺上,平行且緩慢地撕下酒標,過程中若有酒標愈來愈薄的情況,可用刮刀再「剷」一小段距離,效果就如同剛開始撕的情況一般。

  

這個方法需要經驗和練習,一開始通常撕得不太好,尤其是紙質厚實且黏得很堅固的酒標。如果恰巧背標的紙質和貼法與前標相同,不妨先拿背標練習試撕,就算失敗也還有一次機會。

將撕下的酒標背面塗上口紅膠,貼在卡紙上,完工。

【還有什麼可貼?】

可以把酒瓶上的其他標籤也貼在卡紙上,例如頸標、封條,甚至是鉛封也行。

 

【工具保養】

刮工使用完畢後,用衛生紙把殘膠和水分擦掉,塗上一層薄薄的針車油,避免刮刀生鏽,延長使用壽命。雖然刮刀不貴,但還是要愛惜物力。

以上方法為個人經驗,與諸位分享,祝大家也都能順利撕下心愛的酒標。

 



回應列表:
reporter / P-Family編輯 2011/2/13 上午 12:02:26
超讚的分享......!!
Cheers,

p9 小編
chencck / 阿昌 2011/2/13 上午 12:51:03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若小弟所述有誤,還請大家不吝指正。
adgille / 壞綿羊 2011/2/13 下午 07:08:44
超讚的分享文
收下了...
mnmcbl / 醉愛葡萄酒 2011/2/13 下午 08:32:26
好文...
chencck / 阿昌 2011/2/14 上午 12:05:37
呼~ 終於寫完了。希望大家也都能順利撕下酒標喔!
cannon76 / 大璞 2011/2/15 上午 10:45:51
水喔
ek9typer / 苦哈哈 2011/2/16 下午 08:01:23
超正面的分享文...感謝分享!!
KILLERTNT / TNT 2011/2/17 下午 06:34:57
在空白處寫上當時的心得會更好
morris / 股市新名嘴 2011/2/17 下午 07:35:02
很棒 非常感謝您ㄉ分享..
winewine / 久酒 2011/2/18 下午 12:26:06
感谢大大无私的分享
Stanley803 / 史丹利 2011/2/19 上午 10:09:48
超讚!
我也要來試試!!~
kimynlee / yanan 2011/2/20 下午 09:59:44
真是太讚了!可以借分享嗎?
a123122377 / tony wang 2011/2/21 上午 10:16:01
不好意思請問您在那裡可買Pago de los Capellanes "El Nogal"

tony@dn-asia.com
chencck / 阿昌 2011/2/22 下午 08:07:25
EI Nogal 是小弟從西班牙 Pago de los Capellanes 酒莊背回來的,在此之前台灣應該還沒有人代理。不過當下美多客的老闆有意引進,也許你可以問問美多客喔!
e552039 / 享受人生 2011/12/27 上午 11:24:35
大大 您真有心 酒標的收藏也很特別也
ctcci2 / 浮藤 2012/1/21 上午 12:08:24
ctcci2 / 浮藤 2012/1/21 上午 12:08:50
太好的一篇文章了,受教了。
t740211 / Chen De 2012/3/16 下午 09:59:39
感謝分享~~
yinhsun / 巡水員 2012/5/23 下午 04:31:04
很棒的分想,感謝了。
nobad64 / 王水水 2012/5/26 上午 02:11:18
原來有那麼多招~謝分享~
mark0402 / 小昕昕 2012/8/12 下午 07:44:29
本留言為悄悄話
mark0402 / 小昕昕 2012/8/12 下午 07:47:56
謝謝您的分享,可以告訴我,您的蒸餾機是哪買的,因為找很久沒看到喜歡的,直到看到你的蒸餾機,拜託了,只要給我商家及商家電話即可,當初您買的蒸餾機大概多少呢? !我的email是mark0402@gmail.com謝謝您
season0919 / 仁勒 2012/8/25 下午 02:45:42
很棒的知識~謝謝分享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