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雅墨珍稀選桶系列台灣獨賣上市 特窖陳高的好,時間最知道 瓏時金門高粱酒-醇淨優雅的暖白霧

阿昌
 酒莊遊記:Bodega Almijara(Molino Real)
 Louis Latour
 2011 義法之旅 - 紀念品
 撕酒標
 波爾多馬烈斯哥堡1982
 Pago de Los Capellanes
 Marqués de Riscal
 Marqués de Murrieta
 西班牙之旅
 米酒
 小不
 老石頭
 挪威司機
 寄居蟹
釀酒(11)
旅遊(2)
(1)
品酒紀錄(0)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阿昌的家 > Pago de Los Cap..
美酒 知識 討論
Pago de Los Capellanes
作者:阿昌, 發表日期:2010/9/6

 

卡斯提亞–萊昂(Castilla Y León)在西班牙葡萄酒地圖上重要的程度,不亞於它在歷史上扮演的角色。發源於索里亞省(Soria)Sierra de Urbión 山區的斗羅河(Río Duero),由東往西流經整個卡斯提亞–萊昂自治區,廣大的流域與支流不僅為典型大陸性氣候下乾燥的土地帶來 灌溉水源,也串起近代漸漸發光發熱,讓西班牙酒在世界上揚名的幾個產區:斗羅河岸(Ribera del Duero)、胡耶達(Rueda)以及多羅 (Toro)等。全長 897 公里的斗羅河最終在葡萄牙波爾圖(Oporto)注入大西洋,此處更孕育了舉世聞名的波特酒(Port)。

斗羅河岸在 1982 年才正式被列為 DO 產區(Denominación de Orígeon),範圍沿著斗羅河的兩岸分佈,從索里亞經布爾戈斯(Burgos)到瓦 拉多利(Valladolid),長約 120 公里寬的土地是整個產區的精華地段,海拔從 750 公尺至 950 公尺不等,大部分為石灰質黏土。葡萄的品 種仍以田帕尼優為主,它在卡斯提亞–萊昂地區又被稱為 Tinto Fino 或 Tinto del País,在高海拔的斗羅河岸雖然氣候較為寒冷、生長季短 且日夜溫差大,但其早熟的特性依然適應良好,釀成的酒液無論色素、單寧和酒精都極充足,果味濃重豐沛。斗羅河岸著名的酒莊有 Vega Sicilia、Dominio de Pingus、Alejandro Fernandez 等。

由於行程安排的關係,我們臨時改變計劃,前往位於 Pedrosa de Duero 村東邊的 Pago de los Capellanes 酒莊參觀。Pago de los Capellanes 建立於 1980 年,從當初只有數千棵的葡萄樹,到現今擁有 100 公頃的現代化葡萄園,環繞在酒莊的四周,主要品種包括 Tinto Fino 、Cabernet Sauvignon 以及 Merlot。

酒莊名 Pago de los Capellanes 的意思是 "牧師的土地",源由與酒莊所在這片土地的歷史有關。在 13 世紀時,居住於 Pedrosa de Duero 的村民為感念上天的恩德,奉獻許多小小片的土地給教會牧師,隨著時間演進,集結的土地面積愈來愈大,最後在 1855 年時被政府充公。雖 然已不屬於教會,不過村民還是習慣稱這裡為牧師的土地,酒莊因此以之命名。

   

這是一座非常現代化的酒莊,外表充滿設計感,遊覽車可直接開到酒莊門口,迎接我們的是外表非常拉丁風的 Javier Pérez Martín,當天主 要的工作是翻譯並為我們進行酒莊導覽。酒莊經理 Paco Rodero 約莫 60 歲左右,雖然年紀已長,但身上 Armani 的行頭和莊內許多設 施可是師出同門(休息區的家俱、洗手間的洗手台都是 Armani 的精品)。釀酒師 Paco Casas 身材略為矮胖,有種讓人很舒服的親切感。

  

"葡萄園依不同的地質特性被區分為一塊塊小片的土地" Martín 為我們介紹。 "每一塊的特性不同,我們藉此生產不同風格的酒"。雖然斗羅河 岸號稱年降雨量只有 500 公釐,但葡萄園內皆設有澆灌系統,必要時可進行人工灑水,我們參觀當天葡萄園就剛澆過水,耕耘機翻過的土壤極 為鬆軟,某位團友不慎將心愛的鞋子踩了大半在水分飽滿的土裡,心疼地哇哇大叫。"降雨量" 對如今現代化栽植葡萄園的影響,到底有多少 呢? 我不禁疑惑?!

在葡萄園管理的部分,酒莊將葡萄的產量控制在每公頃不超過 5,000 公斤,遠低於一般的採收量每公頃 7,000 公斤,讓葡萄果實的風味更為集中。發酵的程序在 不鏽鋼發酵槽中進行,槽體造型呈特殊的圓錐狀,頂部的直徑較底部小,設有溫控裝置。釀酒師認為寬廣的底部可讓葡萄渣均勻地分散在發酵醪中,更完整萃取葡萄的精華。

除了設備新穎,釀造的過程也非常講究,包括以人工將葡萄皮壓進酒汁中、分階段以不同溫度進行酒精發酵、控溫進行蘋果乳酸發酵等,不同於傳統的西班牙釀酒風格。

  

Pago de los Capellanes 的酒窖由建築師 Jesus Manzanares 設計,底層低於地面 10 公尺,拱頂造型的柱廊搭配燈光,非常的華麗。葡萄酒全部使用法國橡木桶進行熟成,目前酒窖內約有 2,500 只橡木桶,分別來自不同的桶廠、不同的型式、風乾時間、烘烤程度。如前述不同於傳統的發酵程序,釀酒師對葡萄酒熟成的方式,感覺上充滿了實驗的精神。

  

Pago de los Capellanes 目前生產五款酒:Joven, Crianza, Reserva, EL Picón 以及 EL NOGAL,其中末兩款最為特別。EL Picón 使用 100% Tinto Fino 葡萄,經過 40 天精發酵及 24 天乳酸發酵,在全新法國橡木桶中熟成 26 個月,不經澄清與過濾程序直接裝瓶。酒液呈深黑的櫻桃紅色澤,初聞有花香、肉桂的味道,接著有菸草、皮革等香氣。酒的單寧不如想像中的濃重堅澀,但嘗起來口感結實,骨架明顯,酸味適當且餘味悠長。真是讓人無法想像,這真的是田帕尼優釀出來的嗎?在利奧哈,它有如溫柔婉約的小姑娘;在斗羅河,它竟然成了身材魁梧的壯漢。

另一款 EL NOGAL 也是 100% Tinto Fino 釀成,特點在於它的香氣,奔放的紫羅蘭花香,且十足的波爾多風味。"為了標示出它的特色,我們使用不同於其他產品的瓶子裝瓶。" Martín 解釋著。

 

這是一家很新的酒莊,成立距今不到 30 年,沒有悠久的歷史,沒有斑駁的石造酒窖。它處於傳統的西班牙,用現代化的方法,用熱情的心想釀出讓世人喝了會由衷讚嘆的葡萄酒。這就是西班牙 "既傳統,又現代" 迷人之處。 

 

《圖片欣賞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