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阿昌
 酒莊遊記:Bodega Almijara(Molino Real)
 Louis Latour
 2011 義法之旅 - 紀念品
 撕酒標
 波爾多馬烈斯哥堡1982
 Pago de Los Capellanes
 Marqués de Riscal
 Marqués de Murrieta
 西班牙之旅
 米酒
 小不
 老石頭
 挪威司機
 寄居蟹
釀酒(11)
旅遊(2)
(1)
品酒紀錄(0)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阿昌的家 > Louis Latour
美酒 知識 討論
Louis Latour
作者:阿昌, 發表日期:2011/11/22

http://blog.xuite.net/chencck/Charles/52521238   

昨天的行程真是可怕,從義大利的米蘭(Milano)一路往西北方走,穿過白朗峰隧道直達法國伯恩丘(Côte de Beaune)的夏山.蒙哈榭(Chassagne-Montrachet),遊覽車總共開了 530 公里,坐到腰快直不起來。(請見我的旅遊地圖

今天的行程為參觀位於伯恩市的三家酒莊,然後沿著 D974 號道路北上到第戎(Dijon),再坐 TGV 到巴黎。原本還有一個參觀伯恩濟貧醫院的行程,可惜因為時間不夠而取消,心裡覺得有點可惜。(請見我的旅遊地圖

布根地(Bourgogne)在世界葡萄酒的地位,個人認為有如房車中的賓士,它成熟、穩重、大方又不失細膩,以餘韻雋永見長,而不是一開始就像遭到拳擊手重拳直擊一般的猛烈。今天有幸可以踏在這片土地上,就讓我稱這段旅程為 "葡萄酒朝聖之路" 吧!

一早從飯店出發,預計參觀的第一家酒莊為路易.拉圖(Louis Latour)。司機開車來到伯恩市中心,沿著古城牆遶了三圈,就是找不到路易.拉圖。再連絡後,原來他們接待的地方移到郊區去了。遶行三圈的路上,隱約可以看到伯恩濟貧醫院的馬賽克拼貼屋頂,雖然進不去,也讓我開心了好一下子。

酒莊的歷史可追溯到 1731 年,Latour 家族便開始在伯恩市附近擁有葡萄園。1867 年 Louis Latour 買下酒商 Lamarosse,開始跨入酒商事業。直到今日,Louis Latour 擁有約 50 公頃的葡萄園,其中特級葡萄園約占 30 公頃。在林裕森先生所著酒瓶裡的風景一書中有 Louis Latour 的詳細介紹,我不敢班門弄斧,以下僅就個人所見與各位看倌分享。

今天參觀的部分為 Louis Latour 在 1890 年購入的 Château Grancey 釀酒廠,為我們導覽的是出口總長 Mark Allen 先生。

沿著釀酒廠前的小路往裡走,兩側的葡萄園為阿羅斯–高登產區(Aloxe-Corton)的 Corton Grêves,屬於特級園.再往釀酒廠的後面走,則是同屬特級園的 Corton Perriêres。Mark 先生在葡萄園裡說明葡萄的管理,後面長滿樹木的山頂即為高登丘(Bois de Corton),Louis Latour 在此擁有近 26 公頃的特級園。

土地上植物種類豐富,顯示葡萄園採有機種植,兩行葡萄樹之間看得出葡萄園藉由翻土去除過多的雜草。紅褐色的土壤混合高比例的石塊,石塊有助排水,紅褐色則表示富含鐵質等礦物成份。

Louis Latour 對葡萄園的管理非常用心。葡萄藤使用居由式(Guyot)剪枝法,短枝上有 2 個芽眼,長枝上則留 5~10 個。每個芽眼會長成葡萄枝,並結葡萄串。視葡萄串的高度與大小,每株只留 6~8 串葡萄,其餘(過高、過低、品質較差者)在綠色採收時會被剪掉。這片葡萄園再過 1 個星期即將進行採收作業。

釀酒廠內部保留許多古早的釀酒工具,銅製管路、接頭、濾渣筒、溫度計等,就展示在走道旁。

銅製的鍋爐架在軌道上,可為清晨採收回來的葡萄加溫,促進發酵速度。加溫後的葡萄倒往下層的木製發酵槽,發酵時使用腳或踩皮棍進行踩皮。直到現在,Louis Latour 還是使用這樣的釀造方式。百年前的 "先進" 設備,到今日依然保持 "傳統",這就是 Louis Latour 的擇善固執。

釀酒廠入口展示的古早釀酒工具,以及一幅說明葡萄樹與土質的 "畫"。

熟成葡萄酒的酒窖非常古老,狹小的走道蜿蜒在諾大的地下空間中,微弱的燈光看得出牆上爬滿黑黴長長的菌絲。冷涼的空氣中散佈著酵母、落葉、濕木頭的氣味,終年保持在 15°C 的溫度。

天花板上佈滿蜘蛛絲,讓我聯想到西遊記裡的 "盤絲洞"。

總共品嘗 3 種白酒與 3 種紅酒,依序為: Montagny 1er Cru "La Grande Roche" 2009、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2008、Corton Charlemagne 2008、Côte de Beaune Villages 2009、Aloxe-Corton "Domaine Latour" 2009 以及 Château Corton Grancey Grand Cru 2009。

我最嚮往兩種品酒方式,一是桶邊試飲,另一則是在地下酒窖裡。前者還沒實現,後者則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體驗,尤其是在這麼古老的酒窖中,燈光好氣氛佳,真的好感動。大家一起舉杯,Cheers!

文章的結尾我必須感謝 Mark 先生。除了在極短的參訪時間還堅持帶我們到葡萄園走走,酒窖裡詳細的酒款說明之外,Mark 先生耐心地回答了我許多問題,並在釀酒廠裡拍拍我的背,鼓勵我去完成心中的夢想。他真是一個好人!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