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58金高千日醇│絕品奇蹟蔘香高粱!

阿昌
 酒莊遊記:Bodega Almijara(Molino Real)
 Louis Latour
 2011 義法之旅 - 紀念品
 撕酒標
 波爾多馬烈斯哥堡1982
 Pago de Los Capellanes
 Marqués de Riscal
 Marqués de Murrieta
 西班牙之旅
 米酒
 小不
 老石頭
 挪威司機
 寄居蟹
釀酒(11)
旅遊(2)
(1)
品酒紀錄(0)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阿昌的家 > 米酒
美酒 知識 討論
米酒
作者:阿昌, 發表日期:2010/4/13

 

製作米酒有許多種方法(詳見 "穀類蒸餾酒" http://www.p9.com.tw/Blog/ArticleDetail.aspx?Id=114),這篇要說明的是「生料法」。拜生物科技之賜,使用特殊的麴菌,生的米也可以直接發酵成酒,不僅過程極為方便簡易,失敗率也非常低,而且省去把生米煮成熟飯的瓦斯費。基於許多的優點,想要嚐試自釀米酒但又怕麻煩或失敗,影響未來繼續 "玩" 下去的興致,建議可以試試生料發酵法喔!

以下使用生料液態發酵製程製作米酒為例,說明如何製作一般品質的米酒。

0. 選米

一般食用的米皆可拿來釀製米酒,不必拘泥米粒一定要多大顆或米粒是否完整,但以新鮮的新米為宜。舊米若保存不當,可能在米粒的表面即存在大量雜菌,由於生料製程中沒有「蒸煮」這個程序,若添加的麴菌生長不夠迅速,或雜菌的量足以成為優勢菌種,則雜菌就有機會趁機坐大,導致酒醪酸敗。

1. 洗米

將白米洗淨,清洗的過程主要在去除灰塵與雜質,不必用力搓洗米粒。.洗好後將水份瀝乾。

 洗米

2. 接麴

把洗好的米直接放進發酵缸,加進適量生料米酒專用酒麴,拌勻。通常生料用酒麴會比熟料用的稍貴,但發酵的速度極快。

 生料專用酒麴

 3.加水行液態發酵

加約生米重量的 1.5 倍的水,開始液態發酵。加水後的 12 小時內就會有微量二氧化碳冒出水面,24 小時內二氧化碳的量就很明顯。約 1~2 天後再加入生米 1~1.5 倍的水,蓋上蓋子繼續發酵。建議使用單向透氣裝置,避免缸內壓力過大造成爆裂,同時也方便觀察二氧化碳產生的量與速度。

 加一半水

 補足水

4. 停止發酵

當單向透氣裝置不再有二氧化碳排出,米全部沈到液面下時,即到達發酵的終點,此時就可進行蒸餾的動作。

5. 蒸餾

將發酵醪倒進蒸餾器中,大火加熱至約 80~85°C 左右開始出酒,轉中、小火續蒸避免浪費瓦斯,鍋底也比較不會燒焦。甲醇的沸點約為 65°C,乙醇的沸點則約 78°C左右,最先被蒸出來的會是甲醇,通常我會將最開始的酒頭倒掉。是否分段收酒視個人的習慣,生料法做的米酒我通常會把酒尾也收進來。

 蒸餾

6. 熟成

通常新酒的氣味聞起來不是很好,陳放一段時間之後,會有一定幅度的轉變。熟成後的生料米酒香氣輕淡,適合拿來入菜帶出食材本身的香氣或作為再製酒的基酒。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