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會員.會員登入
噶瑪蘭大師精選 免稅限定新品上市 利威15年原酒 59.6%強度 珍稀問世 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紀念酒

阿昌
 酒莊遊記:Bodega Almijara(Molino Real)
 Louis Latour
 2011 義法之旅 - 紀念品
 撕酒標
 波爾多馬烈斯哥堡1982
 Pago de Los Capellanes
 Marqués de Riscal
 Marqués de Murrieta
 西班牙之旅
 米酒
 小不
 老石頭
 挪威司機
 寄居蟹
釀酒(11)
旅遊(2)
(1)
品酒紀錄(0)
首頁 > 部落格文章列表 > 阿昌的家 > 紅麴酒
美酒 知識 討論
紅麴酒
作者:阿昌, 發表日期:2010/2/9

 

現代人重視養生,紅麴製品非常流行,例如紅麴香腸、紅麴饅頭、紅麴餅乾…,彷彿只要跟紅麴沾上邊的,都是很建康的食品。有次到北埔老街,看到有人在賣紅麴雞肉、鴨肉之類的東西,鮮紅色的醬汁,看了讓人擔心,這是真材實料做出來的紅麴嗎?有沒有添加人工色素?因為做過紅麴,顏色是暗紅色的,所以才會心生懷疑。

以下說明紅麴醬和紅麴酒的製作方法,兩者的差異在於發酵的時間長短,前者發酵到一半,甚至不到一半就要強迫停止;後者則發酵到終點,也可在終點前強迫停止,保留一點甜味(停止的方法有兩種,敘述於後)。

0. 選米:

紅麴酒的原料使用圓糯米,長糯米也可,但後者比較黏,拌麴時要花很多力氣。

1. 洗米 / 浸米

將糯米洗淨,泡水數小時,夏天需注意溫度,若氣溫太高,宜中途換水,避免糯米熱壞了。

洗米

2. 蒸米

宜使用蒸籠,視米量調整蒸煮的時間,也方便控制含水量。蒸煮過程中可拿取米粒檢查是否已熟透,原則上以 Q 彈米心有透即可,勿煮過熟,否則整團黏在一起很難拌開來。

蒸煮

3. 攤涼

在盤子上攤開放涼,溫度降到 40°C 以下即可開始接麴。

攤涼

4. 接麴

胡椒罐是很好用的撒粉工具,將紅麴菌均衡地撒在米粒上。

接麴

5. 拌麴

用手或鍋鏟將紅麴菌拌勻,愈均勻愈好,注意手或鍋鏟要保持清潔,否則易感染雜菌。

拌麴

6. 培麴

使用乾淨的布用開水沾濕,稍用手擰到不會滴水的程度,蓋在拌好的糯米上。溫度決定培麴的速度,溫度愈高,速度愈快,但溫度不可超過 40°C 或低於 15°C,否則麴菌生長會受影響。

培麴

7. 再拌入粒麴

個人有採用這個步驟,但不一定必要。步驟 4 用的是較現代化的人工選種麴菌,生長速度快,可確保成為優勢菌種,避免雜菌生長。這個步驟可再加入傳統粒狀紅麴,增加風味。這次拌麴會感覺糯米稍微濕潤許多,比較好拌開來,建議仔細拌勻,讓每粒米都能沾到麴粉。

再拌入粒麴

8. 固態發酵

繼續讓紅麴菌生長,原本白色的糯米,漸漸生出白色的細毛,然後又漸漸轉成紅色。當麴菌長滿米粒的時候,即可加水。

固態發酵

9. 加水行液態發酵

加水的量沒有限制,若要做成紅麴醬,加少量水即可;若要做成紅麴酒,可加約 1.5~2 倍的水。加水後的第 2~3 天會開始劇烈發酵。

加水

液態發酵

10. 停止發酵

若要做成紅麴醬,在約第 3~5 天左右,強迫停止發酵,方法為將發酵中的紅麴加熱至 60°C 維持 30 分鐘,或 80°C 維持 20 分鐘,待高溫將紅麴菌殺死就不會再發酵。加入一些鹽也可幫忙停止發酵。

若要做成紅麴酒,可在發酵接近終點前加入烈酒,使整體的酒精濃度超過 16% 也可強迫停止發酵,並保留部分的糖分,增加口感。

發酵終點的酒精濃度隨加水量、麴菌品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約在 10~12% 左右。若低於 10%,需特別注意保存上的問題,有可能因酒精濃度過低無法抑制雜菌的生長,導致敗壞。

11. 除渣

糯米發酵完畢後,會沈澱到底部,此時須把殘渣濾除。使用不鏽鋼濾網和漏斗,即可把酒與渣分離。

12. 加溫殺菌

發酵後尚未加溫殺菌的酒稱為「生酒」,經過加溫的動作(60°C / 30分鐘),可以把酵母菌與其他雜菌殺死,讓酒更為穩定,避免在日後熟成的過程中再發生微生物的作用,影響酒質。

殺菌

13. 低溫沈澱

發酵良好的酒會自然澄清,低溫可以讓澄清的速度加快。用束口瓶將殺菌後的酒裝起來,放進冰箱裡冷藏。剛結束發酵的酒呈美麗的紅色,為避免過度氧化,可將酒裝到幾乎全滿,只保留一點點的空氣於瓶中。

低溫沈澱

酒渣自然沈澱到瓶底,酒液為澄清的狀態。

 酒渣分離

14. 換桶

換桶的時機與必要性隨個人喜好,如果想要得到很清徹的酒,可進行換桶的步驟數次,直到滿意為止,但換桶無法讓酒日後完全不出現沉澱物。基本上小量沉澱物不會影響酒的品質,只會造成視覺上的不美觀。如果想減少沉澱物的產生,可使用市售的過濾機進行過濾,但過濾掉雜質的同時,也過濾掉酒中的香芬物質,若只是自用,其實不必多此一舉。

15. 甕陳

陶甕為中式酒類熟成的最佳容器,售價不貴,取得也容易。如果想要長期保存(例如作為小孩的 "女兒紅" 或 "狀元紅"),可在甕中熟成一段時間後,轉至瓷瓶中保存,避免失酒過快的問題。唯現代人嫁娶的年紀較古早人晚很多,可在酒中添加米糧類的蒸餾酒,提高酒精濃度,否則僅以 10~12% 的酒精濃度要保存 30~40 年,再加上有部分要奉獻給天使,這可不是隨隨便便可以做到的。況且酒壞掉只是小事,等真遇到哪個重要的節日要打開來慶祝,發現瓶中物不如預期,掃了大家的興才是大事!

甕陳

 

 

 

 



回應列表:
ku52885 / 九谷 2010/2/23 下午 02:28:57
謝謝資訊分享
受益良多
terry.lin / 歐齊 2010/3/3 上午 09:44:05
昌兄
感謝您的釀酒教學。
謝謝您阿昌兄
g_man_1218 / 車誠俊 2010/3/4 上午 02:45:01
我岳母研究紅麴多年~~也做了不少紅麴酒(都是拿來送親人的)~~連蒸餾機都買了~~(釀酒技術台大的配方)不過我還沒喝過~~有興趣的網友來三芝找我吧~~免費送一小瓶~~原本是粉紅色的~~蒸餾完後變白酒~~放快兩年了~~2008.04.08蒸餾出來的~~
chencck / 阿昌 2010/3/7 下午 11:10:10
紅麴酒除了純飲,更常拿來入菜。蒸餾之後,就失去原本的紅色了,不過香氣應該更濃厚。
請先登入後方可回應
欣麒創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www.P9.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環境 1024 x 768 視窗模式以上,IE8.0以上版本 & Google Chrome 瀏覽器